管理会计在企业应用中的作用

时间:2022-07-15 09:22:28

管理会计在企业应用中的作用

一、前言

管理会计主要是与财务会计并列的,为提高经济效益服务,着重为企业改善经营管理,并和传统的会计相分离新型的会计处理方略。随着我国经济体制发展的日臻完善,现阶段国内会计工作状况以及管理会计理论不能够与快速发展的经济相协调。本文从管理会计的内涵出发,通过深入比较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的区别,分析了管理会计所面临的迫切性的环境条件,研究了我国会计在所遇到的问题,并提出相应的解决措施。

二、管理会计的要义

本文主要从三个方面重点分析了管理会计在实际的操作过程中所遇到的各种问题及应用价值。首先,经过文献梳理研究发现管理会计实际上就是一种用思考问题的方式,重点是用来解决管理问题的思想。其次,管理会计是一系列科学管理体系的总和。能够运用管理会计的思维方式去思考企业在发展中的瓶颈问题,进而运用相关的理论来解决问题,这本身就是管理会计的应用体现。

三、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相比较分析

现阶段,会计领域中的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是其重要的两个相关研究领域,两者不可分割,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相互影响,相互渗透,相互补充,相互制约,相互依存。管理会计可以为企业管理者对企业提供决策、预测的有效工具,作为企业的管理系统的一部分,管理会计的使用范围更侧重于被企业内部管理者所使用。

四、管理会计理论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1、管理会计理论体系建设不完善

管理会计在中国几十年的发展历程中,国内学者研究方向主要集中在介绍类的规范性文献或者国外翻译文献的引入研究,对西方管理会计理论的研究深度和广度不够,未能及时与我国企业发展的现状进行有效的挂钩与结合。也仅局限于企业的试点研究、特定行业或案例分析,并没有形成自己的实践工具、理论模型或者理论框架。

2、并未形成统一的管理会计规范

国内从2007年颁布新的会计实施准则,上市公司企业也逐步适应新的会计规范要求,为了给企业的财务会计理论提供科学性的参考依据,对会计实务和理论提出了更为苛刻的约束以及规范。但是由于管理会计发展起步较晚,在国际财会范围上没有形成统一的管理会计规范体系及操作流程,在我国管理会计也仅仅作为企业决策者的信息提供工具,由此导致了管理会计的发展十分缓慢。

3、管理会计理论与实践脱

节现阶段我国管理会计理论体系建设呈现出不断完善的趋势,但是具体的操作过程中仍然与实践存在巨大的脱节。仅仅对于管理会计理论的简单理论的引入,不与我国国情良好嫁接上,那么得出的结论必然是缺乏针对性、实用性以及可操作性。

五、中国化的管理会计理论的发展对策分析

1、建立符合中国国情的管理会计规范架构

我国学者不仅仅需对典型案例进行深入探讨及研究,还要注重讲管理会计理论转化为中国化的理论,还在引进西方的管理会计理论的同时,还需要把我国的国情与相应的理论进行对接,从而不断的增强管理会计理论的可操作性,逐步建立起属于我国特有的管理会计体系。

2、建立服务于管理会计的统一规范体系

为了把管理会计这门学科发展成为一门专业的理论体系,必须要围绕管理会计理论框架,相应的国家管理部门建立起规范的一整套学科体系,使得企业在实施管理会计时按照规范化的标准流程进行操作,同时建立行业内统一的标准规范,统一管理会计准则指导规范。

3、加强管理会计理论在实践中的运用

管理会计以提高企业经济效益、驱动经济价值、整合企业信息为最终目的,管理会计必须通过企业实际应用成果来实现其应用价值。从而达到预测企业经营成果成效的目的,进一步为企业的管理者提供决策依据。为了建立完善的会计理论体系,加强理论对于实践的指引作用,将实践总结于理论相结合,产生适合企业发展的特定规范体系。最后按照市场机制要求,扩大管理会计在企业行业等的应用范围,逐步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的能力。将管理会计真正在实践中得到应用并检验。

作者:李敏娟 单位:陕西国际商贸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