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对高校管理会计的影响

时间:2022-07-15 08:52:35

大数据对高校管理会计的影响

一、管理会计在高校财务管理中发挥的作用

全面推进管理会计体系建设是推进行政事业单位加强预算绩效管理、决算分析和评价的重要手段。在高校中推进管理会计的实践应用,有内外两方面的作用。对内来说:有利于高校加强成本意识,合理进行资源配置,加强预算管理,考核部门与员工绩效,做出正确的管理决策。对外来说,合理评价教育成本投入与科研产出、培养人才、文化传承等社会职能的发挥是否匹配,使得高校发展更加适应市场化趋势,提高高校的核心竞争力。

二、大数据的特征

大数据的特点业界一般将其归纳为Volume(数据体量大)、Variety(数据类型繁多)、Velocity(处理速度快)、Value(价值密度低)。这4个“V”具体来说,就是数据体量巨大;数据类型繁多,包括结构化数据(即存储在数据库里可以用二维表结构来逻辑表达实现的数据)和音频、文本信息、视频、图片等非结构化数据;处理速度快,可从各种类型的数据中快速获得高价值的信息,大数据最核心的价值就是在于对于海量数据进行存储和分析;价值回报高,大数据的价值是通过数据共享后获取最大的数据价值,只要合理利用数据并对其进行准确的分析,将会带来很高的回报。

三、高校应用管理会计面临的难题

(一)缺乏统一规范的理论体系

目前我国高校还没有一套以高校为会计主体,涵盖管理会计基础理论和管理会计应用理论两部分内容的规范理论体系。管理会计基础理论是以哲学、政治经济学等基本原理为依据,运用管理会计和其他学科知识,阐述管理会计一般规律的理论,具有普遍性、指导性和稳定性。管理会计应用理论是在前者的基础上,结合高校组织的运行特色和高校会计的核算特色,因地制宜地阐述管理会计基础理论在实践中如何创造性运用的理论,它的特点是特殊性、实践性和可变更性。

(二)存在“信息孤岛”现象

在很多高校,例如财务处、教务处、学生处、科研处和后勤等部门都使用独立的信息系统,每个信息系统有独立的数据库、操作系统和用户界面。比如学生转专业或者复读需要在学生处变更学籍信息,在教务处变更选课信息,在财务处变更收费信息;又如教师科研工作立项在科研处,科研经费的到账却在财务处确认。这种各自为政的运行方式带来的负面影响导致所有需要进行数据共享和交换的部门,不同部门间的数据信息不能共享,数据出现脱节,即产生信息孤岛,造成信息的重复录入、信息冗余、信息交流的一致性和及时性无法保证等后果。长此下去,会使高校的资金流和信息流脱节,不仅难以进行准确的财务核算,且无法有效地提供跨部门、跨系统的综合性信息,对高校的决策支持只能流于空谈。

(三)教育成本准确计量难度大

教育成本是指从事教育活动所耗费的社会资源的总集合,它是反映高校人才培养对教育资源消耗的最重要指标。教育成本包括的直接成本与间接成本两部分。教育的直接成本指社会与受教育者个人直接支付的教育费用。包括各级政府通过财政支付的、各种社会团体和个人通过集资、捐赠支付的以及学生本人和家庭为学生受教育直接支付的学杂费、等。教育的间接成本指社会与受教育者个人间接支付的教育费用。包括指教育使用的土地、建筑物、设备等如不用于教育而用于其他方面可能获得的利息、租金收入、到法定劳动年龄段的学生因上学而未就业可能放弃的就业收入等。要准确确认这些成本并使其转化为数字,不仅需要收集大量的数据,而且需要把一些事物量化后转化为数据。

(四)准确进行绩效评估难

绩效评估是管理会计推广中的一大难题,其难点之一在于评价时难以搜集到所有与绩效有关的准确数据,如果教职工绩效不能得到公正评价,会挫伤员工工作积极性导致人才流失,这对高校来说是一个致命的问题。根据考核数据信息来源可以分为来自业绩记录信息(如教学科研任务完成情况的信息)、考核者观察到的信息(如业绩极端突出或者低下的情况)以及来自其他人评价的信息(如学生或者其他教职工反映的信息)等。要想得到准确的考评数据需要综合大量的信息,并且有些信息是很难用数据来量化的。

四、大数据对推动管理会计在高校的实践应用带来的积极作用

(一)一切事物皆可量化

大数据时代之后,一个很重要的口号是“一切可以量化”。一切事物不但可以被记录还可以分析和再利用。Tipp24AG针对欧洲业构建的下注和预测平台,采用KXEN软件来分析数十亿计的交易以及客户的特性,然后通过预测模型对特定用户进行动态的营销活动;医用腕带通过监测佩戴者的心率等来评估健康状态。在大多数情况下,我们会采集信息并将之储为数据形式。其中半结构化数据和非结构化数据可以通过XML技术和NOSQL数据库转换为结构化数据。有了大数据的帮助,可以洞察一切信息之间的联系并且转换为数据来衡量。对于高校来说,可以帮助其确定教育成本和产出,在筹资投资、预算管理、办学和科研成本管理等方面均有很大的帮助。

(二)信息达到了前所未有的共享

数据发挥重要作用的基础是数据收集共享。高校管理会计要求对校内各部门系部的数据进行整理、积累与共享,才能在需要的时候通过分析为学校的决策提供有力支持。首先利用ORACLE等轻型数据库从高校内部、教育管理部门、税务部门、财政部门、物价管理部门、银行等客户端接受各种与财务决策相关的信息,将这些信息储存为数据形式,用户可以对数据进行简单的查询和处理。然后将海量的基础数据导入到一个例如HADOOP之类的大型分布式数据库中,利用分布式技术对基础数据进行查询和分类,以满足常见的分析需求。最后利用MAHOUT数据挖掘工具来满足高级别的数据分析需求,这对管理会计在高校的实践应用提供了有利的支持和数据保证,大幅度提高了财务决策的效率和质量。采用大数据技术不仅实现了海量数据的共享分析,能让教职工第一时间获取准确的信息,减少冗余工作。在云会计环境下,会计信息在云端共享,会计工作者可以通过手机、平板和电脑等终端随时随地对会计业务进行处理,大大提高了会计人的工作效率。会计人的工作重点从基础的会计核算工作转向管理会计和财务决策。

(三)提高学校的预测能力

目前,在体育赛事预测、股票市场预测、市场物价预测、人体健康预测、疾病疫情预测和用户行为预测等领域,大数据的应用已经取得了成功。大数据的核心价值就是预测。大数据预测的逻辑基础是,每一件事情都有迹可循,如果找到事物变化的规律就可以进行预测。传统的数据分析挖掘的深度、广度和精度不够。大数据为预测分析提供了基础数据和依据,预测则基于先进的预测模型,让分析面向即将发生的未来,可以在更大程度上提高预测结果的准确性和可靠性。而管理会计的重要职能就是做好高校当前办学和长期的规划预测,并帮助高校决策者做出正确的决策。在高等教育普及化的今天如何把握高校的发展方向,使教育产出更好地适应市场需求,及时的预测分析可帮助高校做出正确决策,合理配置资源,提高经济和社会效益,在扩大高校规模的同时完成培育英才的使命。

(四)帮助高校科学地进行绩效考核

影响高校绩效考核的因素是多元综合的,同教师的教学成果、科研成果、技能水平以及专业知识等均有关联。通过收集上述数据,对巨量的碎片数据实现科学的分析,找到数据间的联系。从内部来看,这样不仅能够了解本校各部门、教职工的工作与学习绩效,避免信息不足所带来的考核结果失真,而且能够了解每名教师的长处,合理配置师资力量,最大限度地激发教职工的工作热情。从外部来看,运用大数据分析技术,可以分析进一步分析教师的社会地位,整个高校领域的人才需求和人才流动趋势等。这两项功能不仅可以提高高校的内部管理水平,还能帮助高校提升在教育行业的竞争力。

作者:何润 单位:重庆第二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