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会计在企业管理的应用

时间:2022-07-15 08:37:06

管理会计在企业管理的应用

1、引言

作为财务管理体系的重要分支,管理会计是企业管理和传统会计的结合,它是指企业采取与其实际情况相符合的会计处理方法和业绩评估体系对企业一定时期内的经营业绩进行分析、评估和考核,并将分析结果作为企业生产销售活动、投资融资决策的依据的方法和工具总称,也被称为内部会计[1]。管理会计是为了满足企业内部管理的需要而建立并发展起来的,它对于企业管理有着重要促进作用。首先,通过对企业历史财务信息的整合和分析,帮助管理层制定适合于本企业的发展战略;其次,通过对企业当前财务活动和财务数据的分析和调整,加强管理者对企业当前经营活动的控制,提高生产经营和财务管理的执行力度;最后,通过对可获取的竞争对手和市场环境信息的仔细研究,并结合企业自身实际经营状况,辅助管理者对企业未来的发展做出合理的预测。

2、管理会计在我国企业中应用现状分析

管理会计经过了多年的发展和积累,在我国企业管理中的应用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仍存在着管理理念薄弱、体系建设不全等不足,具体分析如下:(1)管理会计意识薄弱,内部控制体系不全。尽管我国早在上世纪七十年代末就引入了管理会计的概念,但是到目前为止,仍有部分企业管理层没有对管理会计给予应有的重视,管理会计也没有得到有效应用[2]。管理层的不重视导致企业财务部门在应用管理会计时面临着巨大阻力,即使财务人员具备相关方面的理论知识和实际从业经验,也难以在企业内部顺利实施管理会计,企业管理会计内部体系缺失严重,不相容职务相分离、关键岗位轮班等基本管理会计内部控制制度形同虚设,企业没有按照管理会计的要求落实企业内部控制风险管理工作,未明确各部门和岗位的具体职责,风险预警机制没有发挥其应有的作用。(2)人员综合素质偏低,信息化建设滞后。相对于传统会计而言,管理会计对专业人才的综合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管理会计人员既要熟悉传统会计理论知识和实务操作,也需要具备企业战略制定、财务管理分析等方面的理论知识和从业经验,同时还需要熟练掌握高集成度ERP财务软件的使用方法和技巧,现阶段下部分企业管理会计人员综合素质不高,不能胜任企业管理会计工作,人才储备不足严重制约了管理会计在企业管理中的应用[3]。同时,部分企业信息化建设滞后,管理会计财务软件系统不完善,财务软件功能过于简单,对管理会计有重要作用的成本核算功能、资金供求预测功能并没有完全应用在企业管理中。(3)管理会计应用不足,日常执行监督不力。就目前而言,我国并没有形成完善的管理会计理论体系,现有的理论研究大多是对国外管理会计论著的翻译,并没有结合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特殊情况进行改良和整合,管理会计理论在实际工作中可操作性不高,日常执行和监督不力。同时,国外管理会计相关研究大多是基于市场经济自由开放的发达国家国情,但目前我国市场经济并没有达到自由竞争的状态,资本市场也并非完全有效,行政权力干预市场时有发生,这些因素均会影响管理会计在我国企业管理中的应用[4]。

3、完善管理会计在我国企业中应用的具体措施

针对管理会计在我国企业应用现状中的不足之处,完善管理会计在我国企业中的应用可以从以下方面着手:(1)增强管理会计理念,健全内部控制体系。首先,企业应当转变传统企业管理模式,充分认识到管理会计对于提升企业管理水平、增强企业经济效益的重要性,提高对管理会计的重视程度,树立现代化管理会计理念。其次,企业应当健全管理会计内部控制体系,严格遵守企业会计准则、内部控制管理基本规范和配套指引等指导文件关于企业管理会计方面的规定和要求,科学设置管理会计部门和岗位,合理安排人员,贯彻落实不相容职务相分离、关键岗位轮班和重大资金集体审批等规章制度[5];同时,企业应当深入分析企业现有组织结构和内部机构设置是否符合管理会计工作的要求,及时发现并消除管理会计工作中的漏洞,建立有效的风险预警机制,为企业管理会计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制度保障。(2)提高人员综合素质,完善内部应用环境。首先,企业应当提高管理会计人员综合素质,一方面,企业可以通过提升管理会计人员的薪资待遇水平、提高管理会计人员进入门槛等措施,积极吸引外部高素质人才;另一方面,企业也要加强对现有管理会计人员的培训,定期举行管理会计理论知识和从业经验学习班,鼓励管理会计人员积极参加相关方面的资格认证考试,及时更新管理会计人员的知识系统,提升管理会计人员的专业素养。同时,企业还应当加强对管理会计人员的职业道德教育,树立爱岗敬业、廉洁奉公的工作作风,防范企业管理会计人员会计舞弊现象发生[6]。其次,企业应当完善管理会计工作内部环境,积极购置会计电算化环境下所需的机器设备和管理会计财务软件系统,并加强管理会计人员对相关软件系统的学习,提高会计电算化环境下企业管理会计工作的质量和效率。(3)加强日常执行监督,强化绩效考核激励。首先,企业应当深入分析日常生产经营活动各环节之间的内在联系,将管理会计工作具体流程细化、规范化,增强管理会计工作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同时,采取针对性措施有效控制资产管理、负债管理、预算管理等内部控制各活动的关键控制环节,及时发现并消除管理会计工作的潜在风险因素,强化管理会计风险预警机制作用。其次,企业应当加强对全面预算管理在管理会计工作中的应用,落实对外投资、大型机器设备采购等活动的事前可行性研究,编制科学合理的预算报表,积极引入预算限额管理模式,对于实际执行情况与预算数之间的差异,深入分析其差异性质及产生原因,并采取相应奖惩措施强化绩效考核与激励效果,加强企业管理会计工作的日常执行和监督。

4、结语

综上所述,管理会计在我国企业应用中仍存在管理意识薄弱、内部体系不全、人员素质偏低、执行监督不力等不足,通过增强管理会计理念、健全内部控制体系、提高人员综合素质、强化绩效考核激励等措施,可以完善管理会计在我国企业中的应用,为我国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奠定扎实的基础。

作者:王鹏 单位:中交一航局第三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