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会计到管理会计的转变

时间:2022-07-15 08:05:57

财务会计到管理会计的转变

一、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的联系

无论是财务会计还是管理会计,他们的服务对象都是企业的经济活动,它们的发展目标都是通过记录和核算企业的经济活动,收集和整理足够的经济信息供决策者使用,以更好地推动企业经济的发展。更确切地说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都在企业管理当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财务会计是通过对企业经营活动的记录、核算与报告来反映和评价企业的经济活动及其结果。而管理会计则是财务会计的进一步发展和延伸,通过利用财务会计整理和提供的各项经济信息结合特定的评价方法和手段,来预测和规划企业的经济发展目标和发展方向。

二、管理会计在企业发展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

1.适应市场经济发展需求,提升企业综合竞争实力

就我国的整体经济发展状况来看,我国经济在经济全球化的发展进程中,也得到了极大的发展。我国追随全球经济发展的步伐,逐步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在这一经济发展进程中,我国无论是在国内的市场竞争中,还是在国际的市场竞争中,竞争的实力虽然也有了一定的增长,但是还是存在竞争不足问题的存在。我国的很多企业无法适应如此激烈的市场竞争,导致企业出现了经营困难,甚至是破产的问题。

2.从信息收集、加工、应用上推动企业管理的创新和完善

就我国企业经济发展的实际情况来看,很多的企业在会计信息的收集、加工、应用上都具有一定的不足,而采用管理会计则可以有效的弥补这些不足,从而使得信息的收集、加工和应用可以更为有效的推动企业管理的发展,使得企业在市场竞争中能够占有一定的优势。在具体层面上讲,管理会计的主体划定并没有一定的局限性,其可以是一个企业整体,也可以企业的一个部门,甚至可以是一个个人,这样的主体划定,决定了管理会计信息的多样性,管理会计中的经济信息可以是双向类,也可以是单向类,其包含历史经济信息,也包括未来经济信息,在管理会计体系的作用发挥下,企业所能够获取到的经济信息会更加的丰富,这对企业的发展有着更为积极的推动效果。另外,管理会计针对具有局限性的工作也具有专门的应对方法,其在对企业资金的管理上,尤其自身的工作系统,而这一系统的应用可以使得企业的资金得到良性的运转,在理性和客观性上可以更好的资金的运行进行控制,从而使得企业可以实现长远的发展。将管理会计应用到企业经营管理中,可以使得企业能够依据相关的具体会计数据,对企业未来的发展做出详细的规划,能够依据企业的发展实际状况,对企业的未来发展方向做出明确的划定,从而使得企业的整体经济走向可以与社会经济发展的方向相同步,这样可以有效的保障企业经济效益的增长。由此可以说明,管理会计能够对企业的整体资金走向进行全面的控制,其在企业的经营发展进程中以及经济效益提升上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三、我国目前财务会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1.财务核算队伍过于臃肿

企业之所以要开展财务管理,主要是希望能够通过财务管理来实现企业经营价值的增长。然而,就我国目前的企业发展现状来说,企业只是单纯的将财务部门当做企业的发展成本的核算中心,财务部门的财务管理能力无法得到全面的发挥。在信息技术长期的发展进程中,很多的企业都将信息技术应用到财务管理中,从而实现了会计电算化,虽然这一趋势较为明显,但是在日常的会计核算中,所采用的人力资源也相对较大,会计人员的工作负担也并没有因为电算化的出现而有较大幅度的改观。

2.财务会计工作存在重视不均的问题

在企业财务部门工作中,最重视的就是会计核算,对于会计报表以及会计核算结果有着更多的重视,然而企业对于会计工作的反映和记录却并不重视,会计事中以及事前职能的发挥并不全面。目前我国企业财务会计工作中的这种重结果而轻事前以及事中的状况,在早期时会使得财务软件只是单纯的依据会计核算的要求而进行设计,而在设计的过程中并没有将子系统的设计融入其中,这样就使得财务管理部门无法利用相关的财务软件对企业的经济活动情况以及经济效益进行全面的评估,这对企业的发展具有一定的阻碍作用。

3.财务会计人员重报告而轻分析

我国目前企业的会计系统还处于应用的初级阶段,其在对相关的会计信息进行收集的过程中,还处于较低的层次,无法对会计信息形成合理的比较和分析。而且我国目前的会计人员在工作的过程中,只重视对财务报告的汇总,而轻视对财务信息的分析,这样就会使得财务信息中存在失真的问题。而要想解决这种问题,就需要转变财务会计人员重报告轻分析的局面,而这就需要高素质会计人才的支持和参与,但是我国现阶段的会计人员在素质上并不高,会计人员中接受过高等教育的人才也相对较少,这就使得我国的财务会计信息失真现象屡禁不止。

四、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转型的具体策略

在对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之间的关系进行充分认识的基础上,可以了解到管理会计在企业经营发展中所起到的作用。现今的企业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可以得到更为快速的发展,就需要积极的对自身的财务会计体系进行转变,转换成管理会计,而具体的转换措施主要包括以下几点。

1.转变观念,实现会计与管理的高效结合

企业的管理人员对企业的发展起到决定性的作用,要想使得企业可以实现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的转型,就需要对企业管理人员的思想观念进行转变,使得管理人员能够在思想观念上充分的认识到管理会计应用的重要性,使得其能够依据管理会计体系来对企业发展规划进行全面的制定,这样才能够更好的推动企业的发展。

2.加强专业管理会计人才培训

在转变企业管理人员思想观念时,需要对企业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进行提升,对相关的管理人员进行会计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的培训,使得企业的管理人员可以充分的了解到企业的具体经营活动和资金的运行状况,为企业管理人员明确的提出会计与管理结合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在此基础上激发企业管理人员对自身综合素质的提升,在素质提升的同时,对思想管理进行有效的转变。

3.增加会计管理软件的应用提高电算化水平

不可否认的是,会计管理软件和会计管理模型、方法在企业的日常经营管理与会计核算业务中都应用得较少,这对管理会计的转变和实现都是极为不利的。因此,企业要充分重视这些会计管理软件和管理模型的应用,尽可能地提高企业的电算化水平。具体说来,企业可以建立相应的局域网络,并建立企业自身的会计管理数据库,运用全网联合的系统和专门的管理会计软件,对企业进业发展的原始信息进行合理、高效地收集、整理、加工和核算。

五、结语

总的说来,在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推动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转变对企业的长远发展具有重大的价值和意义。但是这个转变需要经过一个长期的阶段,不可能一蹦而就,除了在企业负责人的思想层面加大建设力度,企业财务工作人员的培训和教育、管理会计软件和电算化水平的提高也是必不可少的,同时,在转变过程中,企业仍需不断提出新的策略、新的措施,以促进管理会计建设事业的新发展、新飞跃。

作者:石善女 单位:黑龙江农垦泰盛建筑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