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管理信息核算与分析

时间:2022-05-22 03:25:44

财务管理信息核算与分析

一、系统综述

(一)账务管理。系统上线后,涉及到财务方面数据将存在两套系统,一套是财务系统,一套是核心业务系统。财务费用数据发生后首先在财务系统记账,在财务系统形成详细的总账明细账,然后通过数据接口导入核心系统中,进行汇总报表等,使财务工作信息化应用水平迅速提升。(二)系统关键。财务管理系统的建设重点完成要实现集中式的财务管理,实现财务数据大集中,以加强内部控制,建立科学合理的财务管理体系,完善内部财务控制制度,对固定资产集中式统一管理,实现行业领先的运作模式,提高运行效率。(三)高度集成应用。实现财务管理系统与综合业务系统的无缝连接,利用成熟的财务软件进行全面的财务管理,达到财务管理系统与综合业务系统的一体化应用。为更完善的成本管理、财务分析等奠定基础。(四)实施原则。财务管理系统项目实施须按照项目管理的原则来进行,确定项目的目标和范围,建立项目组织,制订一个清晰、简明、完整的项目实施计划。结合具体情况,采用适当的实施策略。

二、启动阶段

1.组织结构。财务管理系统组织结构的形式直接影响项目的实际进程及效率。高水平的项目组织构成是系统实施的基础。它要求IT厂商不但熟悉计算机技术更要理解财务运作流程,并有一定的实施经验。同时,工作人员,特别是参与实施的中高层管理人员、基层人员(终端用户)至关重要。中高层管理层,作为项目组织的主体,对财务系统的实施起到尤其重要的影响,只有高层领导的充分理解、持续支持、亲自参与才可能成功。基层员工作为财务系统的终端用户,他们所具备的相关方面素质技能水平越高,实施成功的可能性越大。2.测试开发环境软硬件方案。选择合适的系统是决定项目成败的关键基础因素。项目在进行项目选型时,主要考虑实际需求、软件商的实力、硬件条件及价格。

三、实施阶段

(一)总账

1.核算模式。核算模式可以分为核心两级、财务两级。(1)财务系统中,二级使用机构作为主管使用机构部门进行核算和管理。财务系统向核心业务系统进行账务数据合并时,主管使用机构将所有二级使用机构和本级进行数据汇总后,传输到核心系统主管使用机构账簿中;二级使用机构的核算通过在主管使用机构中设置相关科目的部门辅助核算解决。(2)核心业务系统中,统管机构和各主管使用机构设立各自的财务备用金账户,各主管使用机构自行拨付备用金。与此相对应,财务系统中统管机构、各主管使用机构设置拨入备用金科目,在财务系统中核算备用金的拨入和归还。2.备用金管理模式。二级使用机构在核心中没有独立的经费账户,并且在财务系统中按部门核算。则主管使用机构向二级使用机构拨付备用金时,在核心系统中不反映。在财务系统中,设立系统内往来科目,通过此科目反映主管使用机构对二级使用机构的拨付关系。好处在于向核心系统传数据时,主管使用机构所辖使用机构汇总到主管使用机构后,系统内部往来科目借贷方自动相抵。3.辅助核算的管理。按照管理要求,对科目进行辅助核算,每个科目的辅助核算项目待科目表确定后进行细化,一般的原则是费用类科目核算到部门,个别需要核算到人的科目,如差旅费、车船费、内部借款等核算到人。4.往来核销的管理。对应收应付的管理包括记账、核销、查询及账龄分析等。在系统中通过设置往来核销科目对应收应付科目进行管理,自动或者手动核销应收应付款,并提供账龄分析的功能。系统提供查询功能,能够通过不同的条件组合查询打印应收应付的各种报表。如:主管使用机构应收款明细表,汇总应收款明细表,按不同条件汇总的汇总表等。5.日结业务操作模式。在财务系统中,财务系统账务采用日清日结业务操作模式。处理步聚为:各机构在系统中执行关账动作,统管机构在系统中检查是否全部关账,全部关账后,统管机构进行日结操作,生成汇总文件后上传至指定目录下,核心业务系统进行批处理,将汇总文件内的数据在核心系统中记账。6.固定资产。固定资产管理是以固定资产卡片为核心来进行的,固定资产卡片样式根据资产类别的不同而有所区别。如在房屋建筑类固定资产卡片中增减房屋面积等项目、在运输设备类固定资产中增加车辆排照号等项目。对于各种在建工程,资金的拨付和付款通过报账中心进行处理,反映在项目管理的资金台账上。在工程完工后,对项目建设过程中的各种支出进行汇总,一次性转入固定资产,登记卡片账并逐月计提折旧。

(二)报账中心

报账中心处理财务日常业务,并通过费用预算控制和事项审批单控制完成内部的资金进出控制。报账中心的单据或者业务通过审批流方式做到责任落实到具体的岗位或者人员实现管理责任的落实。1.应用范围。(1)一般来说,报账中心可以通过单据处理的事项包括支出申请、付款报销、借款、备用金申请。根据项目组对需求的讨论结果,由于主管使用机构统一记账,因此借款直接由主管使用机构财务人员录入会计凭证进行处理;由于与核心的接口采用脱机模式,并且二级使用机构备用金由主管使用机构拨付,因此备用金的拨付、归还直接由主管使用机构财务人员录入会计凭证进行处理。2.应用模式。支出申请和付款报销流程采用手工审批流程同电子审核流程结合的方式。支出申请后付款流程对于主管使用机构需要事前进行支出申请的事项,由主管使用机构负责在报账中心填制电子的支出申请单,超出主管审批权限的,系统将电子的申请单传递到统管机构相关归口管理部分进行审批,审核通过后,电子申请单生效生成相关会计凭证。3.应用范围。报账中心处理的业务范围界定为:(1)各项营业费用的支付;(2)大额支出的事项审批流程以及付款控制;(3)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在建工程等的购置与支付,固定资产的清理费用支出等。4.系统接口。(1)与费用预算的关系:支出申请时,对单笔审批权限进行控制。付款报销时,在付款报销单填制保存时,系统自动检查相关费用预算指标,如果超支,则提示操作人员首先进行预算指标的调增。(2)与全成本的关系:为了对二期的全成本支持,报账中心的付款报销单预留了全成本页签,专门用来收集与受益部门、产品、客户经理、客户有关的成本属性。在明年初上线时,暂不启用,待全成本系统上线时,此功能放开,提供给主管使用机构财务人员填写。(3)与总账核算的关系:系统通过会计平台,配置付款报销单自动生成会计凭证的规则,通过规则设定,自动将付款报销单上的会计要素传递到会计凭证的相应字段中,自动生成会计凭证。5.系统岗位设置。系统中的电子化付款报销单主要有两个环节,单据填制和审核。凭证处理有三个环节,制单、审核、记账。对于主管使用机构,单据填制与审核应由不同岗位进行处理,凭证制单是系统自动生成,制单人自动引用付款报销单的审核人,凭证审核和记账为同一人。主管使用机构在人员设置上,可有三个不同的人员分别担任单据填制、单据审核和凭证记账三个角色。

四、项目总结阶段

财务管理信息系统实施,对管理者决策效益率的促进,决策准确性的提高,员工工作效率的提高,财务信息获得和理解能力的加强都有一定促进作用,这些影响最后都体现在利益的实现上。国家政策的指导与影响对企业的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同时,信息化建设是现代化管理的必由之路。财务系统本身的复杂性及商行自身的管理水平决定了实施不会一帆风顺。在选择上项目之前,应对其风险性和主流厂商的软件特点以及自身环境有所了解。在具体实施之前,应根据企业自身需要选择合的适软件公司,严格按照标准的实施程序进行操作。

本文作者:赵彤宁姿工作单位:沈阳水务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