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管理会计的有效应用3篇

时间:2022-03-29 11:23:51

企业管理会计的有效应用3篇

第一篇

1目前管理会计在我国企业中应用的不足

1.1管理会计理论和实际脱节

管理会计理论片面追求复杂的数学模型,用静止的观点看待产品,与企业现实前提存在不吻合现象。在现行教科书中所列示的各种技术和方法,如回归分析、边际成本、经济批量等,这些方法都要求是在一些假定不变的前提下利用复杂的数学模型进行计算,有的属于纯理论性的探讨,是借助经济学和统计学得来的。而在计算的过程这些不变的假定前提、复杂的数学模型与企业现实前提存在不吻合现象。因其没有考虑到企业经济活动现状的复杂性和影响经营决策的因素的多样性,结果使决策脱离实际情况,失去了其应用价值。如:现代企业要发展、谋生存,产品更新换代是不可避免的,不可能生产某种产品10年、20年甚至更长保持不变。但在管理会计中使用简单回归方法分离间接费用中的固定成本和变动成本,它的要求是企业产品的品种要保持不变,只有在这种情况下,才能用这种方法分离成本。并且这种不变要保持10年、20年甚至更长,因为回归分析要几十个数据才有足够的显著性,才能符合统计学的要求。而这些要求在企业经营中是不可能做到的,所以说管理会计理论和实际脱节。

1.2企业经营决策者对管理会计工作缺乏应有的重视

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对管理会计的重视程度直接影响到管理会计在企业中能否普遍应用。首先,我国企业经营决策者对管理会计工作主观上缺乏信心、强调困难、安于现状。其次,强调客观条件:如作业外部环境欠成熟、基础工作尚薄弱等。结果导致企业对管理会计人员工作不重视,管理会计人员地位得不到提高,无法参与到企业管理决策中去。

1.3会计人员职业水平影响管理会计在企业中应用

首先,管理会计人员知识层次、结构、价值观和职业水准没有达到应有的标准。其次,由于财务会计人员职业水平导致的会计信息失真问题将严重影响管理会计在我国的应用效果。因为管理会计进行规划与决策所应用的会计信息主要来自于记账、算账和报账的财会工作。如果日常财务会计核算提供的数据不具有真实性和可靠性,那么在此基础上管理会计进行规划和决策也失去了实际的应用价值。

1.4核算手段落后、会计电算化没有得到普遍应用

首先,在开展会计电算化的企业中,存在重核算,轻管理的问题,其应用仅仅停留在事后算账的水平上,不具备进行事中控制和事前预测的能力。其次,管理会计人员计算机应用水平有限,我国一部分企业至今仍用手工记账,虽然大型企业和部分合资企业以及金融系统引进了电算化技术,但由于管理会计人员计算机的应用水平问题,计算机功能并没有得到很好的发挥和应有。再次,管理会计软体开发严重落后,使得管理会计一些复杂的公式和模型无法运用,如线性规划等,这些方法在实际运用中,手工计算需要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而相关的管理会计软件有待开发。同时,现阶段企业引用的电算化软件大多是适用于财务会计体系的,而用于管理会计的软件系统目前还很少见。

1.5缺乏管理会计相应专业组织机构

我国缺乏像西方国家那样设有专门管理会计专业机构,自我国实行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已经陆续成立了中国会计学会、注册会计师协会、总会计师研究会以及各行业、专业学会等会计与实务团体机构,但至今没有一个专门研究和指导管理会计研究的团体机构,推动管理会计在我国的研究与发展。

2改进建议

2.1克服管理会计的理论和实际脱节

开展管理会计理论的应用研究,推翻其中不合理的假设,抛弃过时的技术方法,不要追求高深莫测的理论与复杂的数学模型,用静止的观点看待产品的错误想法。而对于企业中的一些成功管理会计案例和经验,应得到系统的归纳和总结,进而上升到理论高度,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管理会计研究成果,促进管理会计的发展与应用。

2.2提高企业管理者的管理会计意识

如果企业管理者缺乏管理会计意识,他们通常不会考虑管理会计人员在预测决策、规划控制、考核评价中的作用,所以使企业领导人认识管理会计人员在实际中发挥作用是非常重要的。

2.3提高管理会计人员的素质

管理会计的方法灵活多样,又没有固定的工作程序可以遵循,其体系缺乏统一性,这就要求管理会计人员不仅要具备丰富的财会专业知识和相关知识,还要有较宽的知识面和较深厚的专业造诣,有较强的分析能力,才能满足日趋激烈的社会竞争的需求,才能成为当今社会所需的管理会计人才。

2.4强化管理会计在会计电算化中的应用

大力发展会计电算化即可以有效减少计算分析方法带来的不便,也能够保证运算的正确性,使管理会计人员能正确、及时、有效的为企业领导者提供预测决策方面的信息,管理会计在会计电算化中的应用可以从两个方面:1)开发专门的管理会计信息处理软件,借助科技手段极大地促进管理会计的推广和应用。2)加强管理会计人员计算机应用水平的提高,保证管理会计在企业经营决策中发挥更好的作用。

2.5管理会计相应专业组织机构

我国也有必要根据本国的实际情况借鉴西方先进经验来组建我国自己的管理会计师协会,由专门从事管理会计研究与事物的专家、学者、指导,以组织、协调、指导我国研究和应用管理会计具体工作,并由该团体机构创办专门研究管理会计的学术使广大财会人员和理论工作者有一门发表各种意见的园地,推动管理会计在实际的运用和发展。

作者:徐英工作单位:大连广播电视大学旅顺分校

第二篇

一、管理会计的定义以及加强管理会计在企业中应用的必要性

1、管理会计的定义

管理会计是指企业在一定的会计期间通过应用适当的会计核算方法和结果评估体系对企业当期的经营业绩进行一个完整的核算和考核,并通过分析相关的数据为企业筹资、投资、生产、销售等经营活动提供决策支持,它是属于成本管理范畴。管理会计所核算的结果不会对外报出,因此管理会计又称作对内会计,根本的目的还是提升企业的市场价值,提升企业的竞争力。

2、加强管理会计在企业中应用的必要性

首先,管理会计能够预测企业未来的销售情况。企业能够通过本年度的会计核算结果结合未来的经济形势等相关因素对未来的销售情况进行一个大致的估计,推算出企业的销售成本、融资成本、资金缺口,为企业来年的经营决策提供信息支持。其次,管理会计中实际成本和标准成本的应用能够提升企业的成本管理水平。实际成本和标准成本的应用能够让企业知道本年度实际成本水平和制定出来的标准成本水平的差距,促使企业全体员工对标准成本的制定进行分析,分析到底是标准制定得太高还是自身管理能力较差。逐渐提升标准成本在企业成本管理的权威性,使企业能够更好的可持续发展。最后,加强管理会计在企业中的应用能够明确各个责任部门的责任和权利。目前,企业的部门一般分为三个责任部门:成本中心、利润中心、投资中心。他们分别具有不同的权利和职责,但是最根本的目标都是为了企业提升经营业绩服务。成本中心主要是对成本负责,标准成本是负责明确每个作业环节的成本是否达到了标准成本,以便考核成本中心的工作业绩。利润中心,主要是以提升利润为主要目标,他们不仅要节流,还要开源,扩大收入减少成本,这样才能扩大利润,该中心把利润作为工作业绩考核的主要指标。投资中心的主要任务是提高企业的投资回报率,做好项目的可行性研究,该中心把投资回报率作为业绩考核的主要标准。三个责任中心是管理会计对企业从另外一个视角进行的细分,他们能够更好得服务于企业的管理,提升企业的管理能力。

二、管理会计在企业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1、实际工作中对管理会计的应用重视不够

管理会计引入我国已经有三十多年的历史了,但是目前在我国一些企业中还不能够得到应有的重视和有效的应用。首要的原因是企业领导层对管理会计的重视程度不够,这直接影响到了企业财务部门对管理会计的应用,没有管理层的支持,财务人员即使有这方面的专业素养,管理会计也不能够在企业中得到顺利的实施。其次,大多数的企业没有设置完善的管理会计机构,企业的领导层对管理会计认识不充分,以为管理会计就是做账,认为只要按照企业会计准则进行会计计量就可以,没有认识到管理会计对提升企业管理能力的作用,常常把精力主要集中到日常的财务核算,很少从战略的高度思考管理会计的重要性,只是将管理会计的一些简单数据分析合并给企业的财务部门完成。最后,是因为管理会计是单独一个学科,引入中国较晚,相当一批数量的会计核算人员对其不了解。相对于传统的会计人才,综合管理型的会计人才需要更强的会计知识和财务管理知识,需要站在更高的层次来看企业的财务管理问题,不仅熟悉企业财务准则,还必须对企业所在的外部经营环境有充分的认识。

2、管理会计理论体系不健全

要在企业中充分应用管理会计,这需要系统的理论基础。然而,我国的管理会计在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形成之后没有健全的管理会计理论体系,给实际工作应用带来了很多问题,比如说,管理会计内容经常变化,方法上也是复杂多变,这给管理会计在我国企业中的有效实施带来了障碍,不利于全方位的推广。其次,成本会计、管理会计、财务管理学科之间互相穿插,没有自身清晰的理论框架。成本会计是管理会计的基础,给管理会计提供数据,然而现在的成本已经不仅仅是指产品核算中的成本,还包括其他诸如机会成本等概念,造成了管理会计和成本会计的界限模糊。财务管理和管理会计也存在相互交叉的地方,比如说,管理会计中有分析历史数据预测未来融资需求量的这个理论,在财务管理中也存在一样的融资需求模型预测。最后,在我国目前的职称考试系统中,也没有专门的管理会计考试,由财务管理科目所取代,这也说明了管理会计在理论界中还存在问题,这也阻碍了管理会计在企业实践中的应用。

3、不具有良好的管理会计应用环境

管理会计应用的前提条件是该国的市场环境是自由竞争市场,但目前我国的市场经济体制还不健全,资本市场还没有达到完全有效,法律制度空白还很多,权力大于法律等现象时有发生,这一系列的制度问题都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到了管理会计在企业中的应用。国际经济环境极其不稳定,地缘政治时常发生,政策的调控连续性不能够得到延续,导致了企业根据管理会计所作出的分析结果完全有悖于第二年的销售情况,市场波动大,环境变化莫测这都影响到了管理会计在企业中普遍实施,进而又制约着管理会计理论的发展。

三、加强管理会计在企业中应用的对策建议

1、加强企业领导层对管理会计的重视程度

要在企业工作中应用管理会计,这需要企业的领导层能够对管理会计有个充分的认识,了解管理会计对于提高企业管理能力具有积极的作用。首先,加强对管理会计理念的宣传,并设置专门的管理会计部门加强企业的内部经营管理。管理会计是企业管理的核心地位,为企业的计划、评价、控制服务,进行财务信息的收集、分析和预测。其次,培养管理会计方面专业的会计人才,提升管理会计人员的专业素养,让他们学习掌握管理会计理论知识,应用于企业管理,促进企业的健康发展。最后,管理会计的应用离不开计算机的支持,管理会计涉及大量的财务信息,包括量化的财务信息和非量化的财务信息,没有计算机高校运算能力的帮助,人工分析可能存在大量的主观错误,降低了信息的可靠性。因此,企业也应该加强企业财务信息电算化建设,为管理会计的应用提供技术支持。

2、加强管理会计理论体系研究

理论指导实践,没有较为完善的管理会计理论体系,就不可能指导企业应用管理会计。首先,借鉴注册会计师协会模式,管理会计师协会应该在企业管理会计中发挥协会的积极作用,组织全国统一的管理会计师考试,取得资格后由企业进行选聘,增加管理会计证书的影响力和权威性,让社会了解管理会计的重要性,提供管理会计研究的课题经费,进行管理会计理论研究和实践案例研究,促进管理会计理论体系的完善。其次,解决与成本管理、财务管理学科相互交叉的问题,突出成本管理和管理会计在企业管理中的作用。现代企业经营活动包括资本运作和生产运营两方面,都属于管理,企业管理包括管理会计和财务管理,他们有不同的工作重点,我们应该加以明确。管理会计主要是提供加强企业管理能力的财务信息,侧重于日常的经营活动;财务管理侧重于资本经营,两者有区别,应加大力度展开研究。

3、优化我国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目前,我国还处于社会主义发展的初级阶段,虽然颁布了大量的法律法规,但在经济全球化、经济活动日益复杂的背景下,目前的法律法规还存在很多空白和漏洞,离西方发达国家还有很大的差距。实际应用时甚至还存在有些权力还高于法律,导致有法不依,这就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管理会计在我国企业中的应用。所以,应该加快速度完善法律体系,创造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减少虚假的会计信息,为管理会计在企业中的应用扫除法律障碍。

总之,管理会计在企业中的应用是一个系统复杂的工程,需要理论界和实务界的积极参与配合,找出相应的解决办法。当前,我国的管理会计处于转型的关键时期,需要总结以前的管理经验并对其进行完善。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法律法规的不断完善,管理会计必将被大多数财务人员所认可,必将成为我国企业的内在需要,更好的适应我国企业的经济活动,在我国企业管理中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最终为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建设作出重要的贡献。

作者:徐增娟工作单位:中国银联股份有限公司河北分公司

第三篇

1管理会计在我国企业运用现状概述

自改革开放以来,管理会计被我国从国外引进,至今仅仅20多个年头,管理会计作为一种引进的管理技术,与传统的中国式的责任会计相比它所需要推广的时间还很长,在很长的时间里不能够被我国企业所接受,就算是接受也还是需要很长的时间才能够被正确的运用到企业的经济管理中去。在我国的经济建设过程中,很多的企业都是采用的责任制会计,他们在经济管理过程中对企业的全面预算、企业的员工业绩、公司的风险分析、差量分析以及长期进行投资的决策方法都知之甚少。所以就更加谈不上在企业中应用管理会计,加之企业人员缺乏管理会计的基本理念,就谈不上运用管理会计的相关办法来解决相关问题,所以在我国发展缓慢,并没有引起我国企业的高度重视,导致了整个管理会计的发展停止不前。

2管理会计在我国企业中存在的问题探究

2.1管理会计与传统财务会计概念探析

我国企业的会计主要是负责财务方面的日常事物,他们仅仅是负责整个企业的算账和报账工作,其实这就是我们所说的财务会计。但是管理会计却是很不一样,管理会计则是站在了管理层的高度,对整个企业的决策性问题有着重要的决策权利,是一种从国外引进的新型管理模式,而不是我们传统的只管经济的会计,所以管理会计和财务会计是两个不同层次的会计,对整个公司的作用和功能存在很大的不同,因此注重管理会计的的发展有利于企业的快速健康发展。

2.2我国管理会计与社会实践产生脱节问题

从我国管理会计的发展现状来看,管理会计在我国虽然被很多学者所研究,但是他们主要集中在介绍所引进的管理会计的科技成果,这种的则是引进介绍多于具体的研究。管理会计的研究离不开社会的发展和应用,这些都与企业的经济环境和社会环境密切相关,社会环境会造成企业经济环境组织发生变化,而企业组织形式的变化则又会引起整个管理会计的变化,最终也会导致了整个管理会计在研究过程中呈现出多样性。由于我国经济特色,造成了管理会计在引进过程中本身就存在了问题,实际的管理会计方法都是从实际的经验中进行总结的出来的,但是引进到我国企业的管理会计有的方法却是通过概念的翻译而来,缺少了更多的科学依据,其实引进管理会计本身是一种进步表现,但是从引进的方法要进行实际的结合,学会融汇贯通的使用引进的理论知识。

2.3我国管理会计人员的本身因素影响

虽然管理会计的相关的理论知识在我国是非常的丰富,但是就当前我国的管理会计的整体素质而言,还是存在着很大的差距,不仅是表现在知识文化层次上的差异,而且整个经济结构的不合理也是一个原因。在很多的企业从事会计职业工作的人群,还有很多都不是会计专业的人士,有很多的人都是不具备相关的会计专业知识。如此复杂的管理会计的构成,怎么能够很好的发挥管理会计的优越性。现在对于管理会计人员的要求不仅要懂得现代的经济管理知识(数学、管理学、预测学、经济学)而且还要拥有良好的思想道德素质,由于在很多的企业中存在会计在披露上弄虚作假,造成了会计信息失真,对此在我国限制了管理会计在企业中的普遍使用,相信这两项都必将成为我国现代的会计的基本要求素质。

2.4管理者的管理意识不强

管理会计的主要行为不是对企业的核算行为,而是对整个企业的管理行为,这一职责是对管理者价值观念的一种挑战,同时也是对管理者意识的一种考验。由于传统管理观念的影响,企业的管理者往往决策意识不高,而且管理的意识比较薄弱。企业的管理者对整个经营的决策以及对管理会计的重视程度直接关系到管理会计在企业中是否能够得到普遍的应用。我国目前的经济管理体系还不完善,还存在太多的缺陷和不足,很多的经营决策者一直都认为会计就仅仅是指算账、报账。对于管理、经营决策则应该是领导者主要负责的事情,这些都与会计没有关系,于是就产生了现在我国的管理会计现状。所以在我国财务会计占据了整个公司的会计主导地位,至于管理会计则是被当做公司的副业被闲置起来,甚至会对管理会计完全忽略。

3提高企业的管理会计引用水平思考

3.1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管理会计探究

根据我国的基本国情,管理会计是一种理论的引进技术,所以其理论性很强,但是由于在实际的操作中存在着很大的差距,所以要在我国建立有中国特色的管理体系,将管理会计的优势发挥出来,进行多次的实践发挥管理会计的效用。我们首先要做到这些就需要在实际工作中解决下面的基本问题。

3.1.1正确的定位管理会计

我国与西方国家相比较,我国的经济发展水平还远达不到西方的经济水平,所以在我国管理会计的发展和运用也不能达到相应的水平。我国现在的经济主要体系组成是市场经济,所以我国的管理会计应该是建立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础之上。要实现我国的现代化建设,就必须密切关注管理会计的发展,制定出符合我国实际情况的管理会计制度。对引进的管理会计的理论知识我们不应该生搬硬套,而是应该活学活用,我们不能追求那些高深的数学、数字模型,我们的重心应该是放在具体的实践上。

3.1.2管理会计翻译规范化

管理会计是一门非常新的学科,我们要做到这门学科在我国的普及。因此在学者们对这个理论知识进行引进的时候,应该加强整个引进过程的规范化。翻译文本应该达到管理会计内容在书中的逻辑顺序、名词、基本结构、概念等内容在书中规范化,以便于新手对管理会计的学习,不至于学习的知识出现紊乱。管理会计的规范化,有利于这门知识在我国的推广和传播,同时有利于我国对它的研究更加的深入,有利于吸引更多的学者对其本质进行研究,而不仅是以前的研究引进概念介绍。

3.1.3管理会计重在实践研究概述

管理会计在实际的应用中要是实行行为科学的研究,这样才是比较符合我国的管理逻辑,符合我国的社会心理和社会行为,对建立有中国特色的管理会计具有良好的推进作用。在我国企业中形成一个比较和谐的内部管理环境,需要我们对管理会计进行积极引导和合理组织,从而减少整个管理过程中的消耗。

3.2协调管理会计和财务会计的合作关系探究

在当代经济竞争日益强烈的时代,市场经济占着主导地位,我国企业在企业的营销上存在着更大的风险,作为企业的管理者应该掌握到更多的无形类的知识综合信息,这些包含了财务数据和非财务数据,管理者应该运用先进的管理理念,认真协调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的合作关系,在保留传统的会计管理的核算内容、方法以及技术的基础上,通过现代先进的通讯技术和计算机网络实现整个市场信息的及时知晓,以便做出相应的策略。

3.3建立中国会计师认证组织推进发展

在西方一般都具有管理会计的协会,是一种比较专业的管理会计组织,这一组织的成立不仅有助于推动管理会计的发展,而且还能为会计提供在社会上的地位认证。所以在我国也可以实行这样类似的制度,能够从整体上对管理会计的基本技能提出明确的认证,还能够加快管理会计的发展。

4结束语

管理会计的发展需要更多企业的支持,在实践中不断的总结经验,也需要我国政府部分增加相关的制度规范管理会计。以此实现我国管理会计的正规化发展,积极推动社会经济的不断进步。

作者:薛炜工作单位:金昌市建设工程安全质量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