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会计与公司治理的联系

时间:2022-10-06 11:31:58

管理会计与公司治理的联系

一、管理会计目标与公司治理

会计目标实际上包含了会计信息向谁提供和提供什么两个问题,现行理论在这两点的定位都存在缺陷。就服务对象而言,长期的误区是将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区分为对外服务和对内服务,一般的描述是“财务会计主要满足外部信息使用者的需要,而管理会计主要满足于企业内部管理和决策的需要”。这个描述在理论上非常模糊,难免会产生歧义。

管理会计目标必须明确指出服务于公司治理和公司管理的双重要求。管理会计为实现公司治理提供非强制性的相关信息,辅助和审核管理决策,还要服务于公司的内部控制。管理会计是企业会计信息系统的一个分支,提供各种强制性报告之外的财务和非财务信息,目的就是满足公司治理中的特殊信息需求。此时,应该摒弃传统管理会计主要对内服务的认识。在公司治理问题上,股东是首要的利益相关者。股东、董事会、监事会共同构成对企业经理层的监控机制,这种监控机制是公司治理的主体。由于财务会计提供信息的强制性和有限性,股东和其他利益相关者无法从财务会计中得到充分的信息满足。

为此,管理会计除了必须提供公司管理需要的各种有用信息以外,还有必要为股东、董事会、监事会成员提供以下信息:第一,为股东提供有关企业未来前景的预测信息,包括未来的机会和风险预测、财务预测;提供有关公司价值(或企业核心能力)的评估分析;提供董事会、监事会成员对承诺目标的责任完成情况及对存在的问题的分析,一般主要是对其自身活动有效性的评估,而不是判断公司日常业务决策的有效性,因而这种评估往往不是以公司的经营成果和财务状况作为出发点;提供董事会、监事会成员的人力资源情况;提供对董事会、监事会成员的激励和补偿情况;提供对董事会、监事会成员的报酬合约的完备性情况的分析与评价等。

第二,为董事会成员提供适应企业战略发展需要的信息和企业长期经营中经济资源优化配置的信息;为董事会和监事会提供经理层经营业绩完成情况的信息;提供对经理层的业绩评价和激励补偿的信息,提供企业经营过程中重大经营决策和经营事项的信息等。美国公司董事协会在描述董事会职责范围时认为董事会在检查和监督企业内部管理控制工作方面的作用包括:辩别董事会对信息的需求,并安排这些信息的及时提供;每年对流向董事的信息进行评价,以确保这些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和合理性。

第三,为经理层提供有关公司管理和经营所需的相关信息。当现代经济已客观地表现为实体经济、货币经济和数字经济的三重世界时,现代企业中的管理信息网络很大程度上就是以数字形式表现出来的会计系统。会计已成为公司治理结构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公司内外部的利益相关者只有根据会计信息了解并监督企业管理活动,进而作出相关决策。

二、管理会计在公司治理中的重要作用

第一,能够有效增强董事会的作用。有了管理会计制度作为保障,董事会的工作效率会大幅度增加,股东的责任才能更好的履行。因为,管理会计是连接董事会工作的纽带,是董事会工作的制度依托。在公司治理的实际事务中,董事会成员一起成为企业的积极主人,才能推动企业不断地发展壮大,而有效地管理会计制度是推动广大股东的积极参与公司建设的积极力量。

第二,有助于抑制“内部人控制”,遏制管理腐败。公司治理中的核心问题,是出资人如何激励或约束经理人员,使其尽可能地努力经营以实现股东价值最大化。完善的管理会计信息系统有利于减少信息不对称现象,增加管理的透明度,从而达到控制成本、抑制“内部人控制”从而遏制腐败的目的。

第三,帮助公司严格实行绩效考核。随着社会的进步,改革的深入,企业对规范化管理的要去逐渐增加,不同利益主体之间相互竞争、相互冲突的现象不断增多,那么,如何平衡各种利益主体之间的关系,使得公司能够平稳运行呢,这就要求公司采用量化的绩效考核方式作为客观依据,而管理会计则是帮助公司严格实行绩效考核的必要手段。第四,有助于评价公司业绩,扩大企业经营信息的公开。

对公司业绩的评价主要依赖于管理会计所出的各种数据报表,只有管理会计的认真工作,统计数据真实可靠,才能真正了解企业的经营业绩,才能为广大股东了解公司运行情况提供依据。第五,有助于资本市场对公司的监控,提高投资者信心。因为充分有效的管理和信息披露机制有助于良好的公司治理结构的形成,有效地保护作为“委托人”的外部投资者的利益,从而增强投资者的投资信心。管理会计包含的信息真实准确详实,只有全面发挥会管理计信息在公司治理中的应有作用,才能实现公司治理的优化。

三、结束语

从管理会计和公司管理的互动关系中可以看出,管理会计因公司管理的需要而产生,因公司管理的发展而发展,管理会计为增强企业管理、提高企业的工作效率发挥了重要的信息支持作用,扮演了一个重要的“内部督察”角色。而管理会计本身的职能定位与管理会计的目标取向与公司治理的这种价值取向都是不谋而合的,所以充分运用管理会计信息为公司治理提供有效的决策依据是完善公司治理的重要途径之一。总的来说,公司治理和管理会计相互之间是一种相互促进和相互制约的关系。公司内部治理的大力加强与外部治理的不断合理化会增加对管理会计信息的需求。而公司治理中管理会计信息的需求也会促使企业财务工作者不断地对管理会计进行完善和创新,而管理会计的不断完善和创新,又十分有利于公司治理的完善,这样,就形成了一个往复循环及互相制约的开放创新系统。所以,开展公司治理不能只考虑会计信息系统所提供的信息,还要着重考虑管理会计信息系统所能提供的其他信息。只有将这两者紧密地结合起来,才会促进公司治理的进一步完善。

作者:李晓光单位:石河子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