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会计对医院财务监管的影响

时间:2022-10-06 11:29:25

管理会计对医院财务监管的影响

一、管理会计在医院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方法

(一)管理会计在医院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认知不够现如今,管理会计在医院的管理运用中,体制制度不严谨也并没有很好地完善,然而很多的医院在这方面并未足够关注,也没有给予很多的重视了,也没有实际开展。而且受传统带来的强大束缚,医院管理财务方面工作的人员发挥作用小,也不能很好地进行管理,一般会计人员只处理基础的会计记录等工作,也不能很好地发挥其在财务管理方面的作用,由此导致的业务把握不准、不及时、分析不到位等诸如此类的状况出现。除此之外,医院领导者多为医疗界专家,对财务不精通,重视医疗忽视财务也实属常见现象,而且也很少进行财务方面的培训。如此而来,他们处理庞杂的财务数据甚至与专业的会计报表等,往往是漏洞百出。

2.医疗制度体制薄弱现阶段,医院占据市场份额大,几乎没有外部压力,这使得医院内部人员的活力普遍低落;再者医院很重视对于药品器材的管理,而对于成本方面的考虑甚少;其次,资源的布局差异很大,也不合理,大城市收入颇高无成本之忧,小城市的小医院则入不敷出。然而,管理的主要职责就在于使医院积极面对竞争,充分调动积极性,发挥潜力,而现阶段的体制制度很明显的扼杀了管理会计其本应该起到的作用。

3.流程操作混乱流程操作混乱也是一个重要影响因素,其主要表现为以下几个方面:(1)物资管理工作散漫,每个月之间的物资消耗难以预测控制,管理会计的分析工作开展收效甚微。(2)报账拖拉。院长对费用管理进行逐一审批,由此带来些许拖延,而且财务科室每次的期末费用报销等存在怠慢,从而影响最终的管理会计的分析评测报表。(3)固定资产管理混乱,遗漏等状况问题不断,成本估计偏差大,收入配比、折旧、维修处理费用处理不得当,造成偏差。

4.会计工作者的专业能力有待提升会计工作者的专业能力,以及具体的管理能力,会很大程度的影响特别是成本支出和大的可塑性成本项目分析和控制能力的认识和理解水平。重点监测实施的主要成本项目,控制“可节省”成本,把“不必要”成本支出扼杀在摇篮里,都对会计工作者的能力提出了很大的挑战和要求。另外,医院工作安逸,很多的人“乐不思进”,与时代脱轨愈发严重。

(二)管理会计在医院财务管理中的改进方法

1.建立医院运用管理会计的组织框架转变传统模式,由传统的计划体制向市场体制进行突破和运营,完善会计管理和财务管理的融合,“双管齐下”,并且在现行制度体制之下,逐步拓展传统的管理模式的范围,强化拓展财务管理的内容,如业务整合、风险分析等等。中国传统的财务管理制度不包括管理会计,由此,应该渐渐改善,打“持久战”,使管理会计得到很好地科学依托,最终很好地结合成一体。除此之外,相关的审核部门应该完善和创建新的独立的财务科室,健全体制制度,切实保障审核人员的独立高效的操作,发挥其监测作用。

2.建立良好的管理会计的提升空间长久以来,财务机构已经依托行业优势,以维持运作,其主要的资金来源于财政部门解决。医院的外部空间转变很快,完备完善新的切实可行的体制机制,如果按照传统的会计处理方式操作,很可能会导致一连贯的问题的出现,如财务拖延、分析错乱等。

二、管理会计在医院财务管理中的具体作用分析

(一)取得医院管理者的关注和重视

管理会计的运营和发展,绝大部分都得依托医院而存在,受医院的管理和措施的实施而得到发展空间和可能性。而在我们的一些普通医院,每个人的所要进行的事物都得经过他们的批准才能进行开展。由此,管理会计的领导应该根据实际情况和管理需求灵活的运用程序和方法,各级有一个选择,从时间到时间管理信息管理意识,增强了领导的医院,医院的领导作用管理会计得到了充分的认可和肯定,发展更有水平的医院管理会计人员,提升效率,为医院提供有用数据和管理方法,才可以为新的管理会计的体制制度的建立备足现实依据。

(二)体制制度的完备

医院在财务核算方面很独立,作为独立的财务核算单位,应该建立完善的财务管理体制,健全和规范各个流程。

1.部门作为一个独立的单位,应建立在整个医院系统、奖惩,提高各个员工的积极性,提升效率,控制资金支出,获得更多收入,用最小的成本和人力以获得最大的效益。实现高效高质管理,确保管理一体化,逐步形成规范的管理体制制度。

2.管理会计的产生和管理,必须依托健全的法规、制度、运营策略基础之上,而且必须强调到个人的责任。相关的财务法律法规制度,必须严格遵循,不得违反。

3.确立目标,进行整体的规划、预算,横向、竖向对比,控制各个经济支出环节,实现收支稳固的条理局面。使得如药品采购、器械的采购、住院等环节构成有效的预算分配,动员各部门,确定责任,加大对资金的预算能力,使有限的资金发挥其最大的作用,以获得更多的收益。

(三)财务科员工能力的强化

医疗水平飞跃,重视财务科员工的能力培养刻不容缓,加强业务熟练、新知识的再教育,并使其最终能够应用于具体的财务工作,使业绩达到质的飞跃。对于新环境、新的医疗管理形势要强化适应力,丰富提升能力,有目的性的参与培训,强化体制制度,从源头上杜绝违规操作管理的发生。

三、结语

在如今的市场经济体制之下,医院的生存发展绝大部分取决于医院的经营效率和规模。而在这其中,管理会计可以很好的对医院的财务信息进行综合利用,可以很好地进行收集、分析、甄别、筛选以保证信息真实可靠以及准确无误,也可以为预测、决策等医院管理提供数据支持,为医院的生存发展提供切实可行的方案,以促进资源的合理化分配,有效降低成本以达到经济效益的有效提升。然而其中也存在着很多的问题值得我们去探讨,由于能力水平限制,希望为医院的财务管理方面的工作的发展提供一些自己的见解以供参考。

作者:王瑛单位:云南省个旧市红河州第三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