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理论与实践的差异研究

时间:2022-09-12 02:42:39

会计理论与实践的差异研究

一、熟悉了企业的注册流程

企业创办是每一企业成立之前的必经之路,而我们会计专业的相关课程中涉及的内容却很少,这样培养出来的毕业生走向工作岗位后很难适应实际工作的需要。为此我首先了解熟悉了企业申办程序以及各环节的办理机构、所需材料和取得的资料,并随同实习单位的会计人员参与了相关业务的办理,如银行开户、申领发票、纳税申报等。

二、调查企业增资减资的相关规定

企业成立后其资本金并非一成不变的,注册资金应随实有资金的增减而增减,即当企业实有资金比注册资金增加或减少20%以上时,就要到工商局进行变更登记。而注册资本非经法定程序,不得随意增减。企业增减资业务在实际工作中也属会计人员的业务范围,为了弥补学生在这一环节的知识与技能的欠缺,我接下来对企业的增减资业务做了进一步的调查了解,着重了解了企业增资减资的前提条件及所需资料。企业在注册资金不到位(注册资金2年内必须到位)的情况下或为了扩大企业生产经营规模、拓展业务的需要可申请增资;企业原有资本过多(形式资本过剩,再保持资本不变,会导致资本在公司中的闲置和浪费,不利于发挥资本效能,另外也增加了分红的负担)或企业严重亏损(资本总额与其实有资产悬殊过大,公司资本已失去应有的证明公司资信状况的法律意义,股东也因公司连年亏损得不到应有的回报)可申请减资。

三、了解纳税会计实务与理论知识的差异

1.小企业增值税当期进项税额的抵扣采用当期结清的方式

在我国,增值税实行的是税款抵扣制度,按照我国《增值税暂行条例》的规定,一般纳税人销售货物或者提供应税劳务,应纳税额为当期销项税额抵扣当期进项税额后的余额,当期销项税额小于当期进项税额不足抵扣时,其不足部分可以结转下期继续抵扣。但目前在当地实际工作中实行的却是“1.2%的税赋”制度,即:不足抵扣部分并不结转到下期留待继续抵扣,而是按当期销项税额的1.2%的税赋比率予以结清。也就是说,企业出现当期销项税额低于进项税额不足抵扣的情况是,税务部门采取的是当期结清的方式,也就不存在结转下期继续抵扣问题。

2.一般纳税人外购货物所付运费的扣除

按照《增值税暂行条例》及其实施细则的规定,一般纳税人外购货物所支付的运输费用(含运费、建设基金),根据运费结算单据(普通发票)所列运费金额,可按7%的扣除率计算进项税额并予以扣除,代垫运费除外。这一规定到了实际工作中执行的时候,出现了这样的差异:由于多数企业不具备开具运费普通发票的资格,因此企业外购货物的运费往往难以抵扣进项税额。如果是销货方送货的话,购货方往往难以取得运输费发票,因为目前大多数销售企业不具备开具运输费普通发票的资格(除了少数老企业具备开具运输费普通发票的资格外),所以购货企业也就不能计算抵扣外购货物运输费的进项税额,这样就增加了货物的采购成本。当然,如果货物是由交通运输部门负责运输的话,则购货企业就可取得运输部门开具的普通发票,也就可以抵扣运输费的进项税额了。如此说来,企业若要降低购货成本,在与销货方签订购货合同之前要先弄清对方是否具备开具运输费普通发票的资格,不然的话应尽可能地选择由专门的运输部门运输货物。

随着当今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技工教育改革也将快速发展。会计教育必须从教师为主体向以学生为主体的方向转变;会计人才的培养模式向多样性、多层次、突出各校办学优势和特色的方向转变。我深信会计教学也必将从单纯的从传授知识为主,向对学生实现全面素质教育的方向转变,使会计教学变成教师与学生共同参与,教、学、练融于一体的互动式教学,极大地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提高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

本文作者:王春燕工作单位:烟台工贸技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