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论管理会计在财务管理的应用

时间:2022-09-12 11:24:39

试论管理会计在财务管理的应用

一、当前民办高校财务管理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1.1财务管理意识薄弱

很多学校在办学过程中往往只重视办学质量和教学效果,对关于学校的财务管理情况没有太重视,认为学校最主要的任务是进行教学育人,在财务方面,只要财务管理人员在工作过程中不贪图钱财,没有必要对财务工作进行太严格的管理,这就造成了财务管理人员在实际工作中只是单纯的记账,做报销明细和工资报表等,没有一定的财务管理意识,这样就不能将学校资金的支出情况真实的反映出来,严重制约了学校的发展。

1.2没有健全的财务管理制度

现阶段,很多学校还缺乏统一的财务管理制度。有些学校虽然建立了相关的财务管理制度,但是在实际执行过程中,相关的财务内容只涉及到工作人员的工资发放、报销明细等,而且大多数担任财务管理工作的人员领导管理层,这就使得财务管理的人员配备不合理,管理工作具有一定的主观性,大多财务管理人员并不能完全按照规定办事,责任分工不明确;另外,学校的财务管理体制缺陷还表现在对相关建设资金和财务没有明确的划分,各种财务情况不具体、不公开,监管部门对财务管理监管不力等,这些导致学校的各项资金缺乏有效的监督,当学校进行某项经济业务的时候,无法为这项业务提供依据。

1.3财务管理人员专业素质较低

大多学校的财务管理人员大多不是财务管理专业出身的,因此,他们对与财务和管理相关的理论知识并不了解,由于这些人员往往是身兼数职,对财务管理方面的工作经验也不够丰富,在进行财务管理的时候,不可避免会出现一系列的失误。此外,财务管理人员和财务管理岗位空缺的不合理现象也大大存在,这就使学校财务管理比较混乱。有些学校的财务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比较低,不仅管理水平低,其自身的法律意识也比较单薄,面对利益的诱惑会有所动摇,甚至经受不住诱惑,走上错误的道路。

二、管理会计的具体概念

当前管理会计主要分为以下几个方法:

2.1作业成本管理方法

上个世纪中后期是管理会计得到新飞跃的时期,在这一阶段,现代会计的管理方法得到了补充和更新,作业成本管理方法(ABC)是其中重要的管理手段,它是以“作业”作为管理的核心,对成本管理、编制成本预算和成本会计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这一管理方法的局限性在于静态货币指标是其唯一信息来源,不利于对资源的消耗进行动态的呈现。

2.2柔性标准成本管理(GPK)

在六七十年代德国专家提出了柔性标准成本管理作为成本管理过程中的核心手段和内容。这一方法是要建立相关的责任成本控制中心,并确定资源消耗的相应标准,并且要将固定成本涵盖其中,以标准耗费为基准,通过对成本控制中心在实际实践过程中的支出进行分析比对,对民办高校的成本支出和消耗的资源进行控制。柔性标准成本管理可以动态的对民办高校的资源消耗情况进行掌握并管理,但是由于缺乏间接成本的相关信息、更新系统时需要较高的成本、对资源进行评价需要的时间较长等原因,所以也有其自身的局限性。

2.3资源消耗会计(RCA)

2002年,美国提出了新的成本会计管理方法,就是将柔性标准成本管理方法和作业成本管理结合为一体,形成资源消耗会计管理方法。在将两种管理方法融合的时候,对两种方法进行了相互的借鉴和取舍,将成本核算和资源管理有机整合在一起,是对管理会计中成本管理方法的创新和提高。会计管理成本管理中的传统作业成本管理方法虽然也是对资源进行核算,但是其核算的资源只是能够为作业过程提供服务的所有资源,而对于资源本身消耗的资源没有涉及到,对资源之间的交互消耗带来的成本未进行核算。资源消耗会计同样是对资源进行核算,但是其核算范围更为广泛而全面。资源消耗会计理论中,对于民办高校中为其他资源消耗提供服务的资源也是消耗资源的一部分,应当将这部分交互服务的资源在作业成本中加以完整的体现并反映出来,才能对整个资源消耗情况进行完整的表现,对资源成本的计算才更为全面。所以在资源消耗会计中将交互服务消耗的资源涵盖其中,对服务资源进行成本上应有的分配,对所有的资源动因进行核算。采用资源与作业之间的因果联系对作业成本的资源动因进行分析,用主观方法对资源的交互消耗进行资源动因的确定。进行成本的核算必须先对资源消耗之间的关系进行梳理,将资源和产出的消耗关系清楚的反映出来。进行计算时,消耗的资源仅仅用货币这一种形式进行计量是远远不够的,考虑到这一点,资源消耗会计对资源消耗的定义进行了丰富,除了货币指标外,还用所有的能够计量的量化指标对资源消耗进行定义,当明确了消耗间的关系时,将其他非货币形式的量化指标换算成货币形式,用货币指标对产生的收益对象所用的成本进行计算。资源消耗会计是把核算成本过程中的价值关系和资源消耗的关系进行分离,对产出进行量化计算时也和货币计算分离开来,这一点是成本核算和资源消耗关系的体现。

三、管理会计在民办高校财务管理中的具体应用

3.1应用的模式和条件

管理会计可以以两种不同的模式在高校财务管理中得以运用,其一是将管理会计的原理运用于现行的作业成本的核算体系中的部分区域,例如可以对资源消耗成本追加进成本对象中。另一种是建立起独立完整的管理会计核算体系,对作业成本和资源的管理过程的计算都在该体系内进行。虽然第二种方法可以对作业成本和资源的管理过程结合计算,代替了传统的核算成本方式,但是通过大量实例证明,第一种方法中对局部作业成本进行核算过程中加入资源消耗会计的相关原理,能够获得更加优良的结果。采用资源消耗会计进行管理会计的条件一般是民办高校中相关问题的存在,比如出现资源浪费现象并缺乏事先的预测,不能预测资源的需求及使用情况,或者在预算过程编制相应计划中对部门资源成本造成闲置,对于资源的使用及用量没有决策或缺乏对成本变动时的经济状态进行充分考虑造成预测比实际水平低,或者学校决策没有实现预期中的效果等。

3.2管理会计在高校财务管理中应用的优势和局限

资源消耗会计对于民办高校在复杂经营背景下对成本进行管理有重大裨益,可以改进成本管理的体系,首先,可以帮助民办高校更加精准的对学校的经费进行成本分配,提高在精确分配成本的基础上对成本的资源规划水平。第二点,可以对折旧使用部分的成本进行重置使在相关资源上的不均等分配消除。第三点,提供的量化资源消耗核算及对成本习性的扩充给编制资源计划工作提供了基础。所有的成本管理的方法都有一定的局限性,资源消耗会计也不例外,其局限性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对局部和个人关注较多,缺乏对系统和团队责任的关注。(2)不管是为制定短期决策提供相关成本数据的支持,还是通过分配固定成本到作业的基础为制定长期决策提供支持,或是进行产业目的作业的预算,都需要较高的成本进行信息的获取。结束语总之,财务管理涉及到学校的各个方面,直接影响着学校的发展方向,其在学校的管理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这就要求学校重视财务管理方面的问题,合理有效的利用管理会计在高校财务管理制度中的重要作用,对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的研究,提出合理、科学的解决措施,加强财务管理,从而满足新时期学校可持续发展的要求和目标。

本文作者:孙晓华工作单位:广东培正学院财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