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务会计教育理论研究

时间:2022-03-16 11:04:51

法务会计教育理论研究

法务会计是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需要及社会分工的精细化而新兴的一个职业与交叉学科。法务会计的很多理论仍是众说纷纭,尚未有统一的认识,相比于国外的法务会计实践,我国更多的处于理论研究的层面。应梳理法务会计的基本理论,本土化重构我国法务会计的概念、本质、功能的理论框架,进一步推动我国法务会计的理论与实践的深入发展。

1法务会计的概念之争

1.1法务会计的源起。法务会计肇始于20世纪70、80年代,源于美国的会计丑闻。20世纪80年代获得快速发展,90年代被移植到我国。2008年金融危机后,法务会计获得关注、认可与推崇,并迅速成为新兴的热门领域。我国于20世纪90年代引入法务会计理论,并开始了法务会计理论的实践。美国会计师默瑞斯派勒斯特在1946年的论文《法务会计:在当前经济中的地位》中首次使用法务会计一词。法务会计的英文为ForensicAc-counting。此后,越来越多的人关注、研究法务会计。我国学者张蕊在1997年引入诉讼会计,至今也不过30年。1.2法务会计的概念梳理。法务会计的概念尚未有统一的权威的界定。在不同的语境下,法务会计有不同的界定,有时可以指称一门融合法学与会计学的新兴边缘交叉学科,也可以是从事法务会计职业的法务会计师的简称,抑或可以指称一类新兴热门职业。不同的学者从不同的角度均有各自的理解,主要有会计问题法律论、法律会计问题论、法律会计双问题论等三种[1]。但是,我国法务会计的研究一直停留在介绍、关注国外的法务会计相关理论阶段,有宏大叙事但缺少本土化的创新性理论研究与实践,有诸多的理论争议但缺少统一、权威的共识,职业化之路远远落后于国外。借鉴国内外相关学者的理论,结合我国法务会计的理论研究与实践运用的实际情况,本文认为,法务会计是指法务会计人员运用自己的会计学、法学知识与技能对会计凭证、会计账簿、会计报表和其他会计资料等进行专业的计算、鉴定、调查、分析等新兴的交叉学科与服务活动。

2法务会计的本质之争

2.1法务会计的学科属性之争。法务会计自诞生自日起,就面临一个诘问,即在学科属性上,是属于法学还是属于会计学。法学、会计学的专家、学者也都有各自的论证逻辑与依据,至今未有定论。但本文认为法务会计虽然融合了法学、会计学与审计学的基础知识,但本质上应该归属于会计学科。第一,历史、实证经验表明,法学、会计学各自学科的人才培养目标、核心课程设置、师资力量配备、理论课程讲授、实践技能训练、学生职业选择等均有明显的不同,此种不同也决定了法务会计必然属于会计学。第二,会计学专业及会计从业人员均应学习经济法、会计法、税法等与执业相关的法律课程,但是,法学专业并不当然开设会计核算与监督管理的相关课程。第三,法务会计的宗旨是依托会计、审计的专业知识与技能解决法律事务中的会计资料问题,实质是会计学专业的理论知识与实践技能的运用,为法律实务中的财务问题提供会计学支撑。2.2法务会计与司法会计之争。司法会计是大陆法系国家提出并予以发展的理论与实践。我国在20世纪50年代从苏联引入司法会计,最高人民检察院于1985年提出在省级人民检察机关与市级人民检察机关设立司法会计职位。司法会计是主要是司法会计师运用会计学、审计学知识对司法案件中的会计资料等进行分析、调查、鉴定等专业的诉讼活动。司法会计是司法行政人员即司法会计师解决司法案件中的会计问题、证据问题,是司法机关的法律行为,为司法案件提供证据支持。不同的学者从不同的角度论证了法务会计与司法会计的关系,大体有二者是等同关系、交叉关系、包含关系等几种理论论争,而包含关系又有法务会计包含司法会计、司法会计包含法务会计之分。其实,法务会计与司法会计不仅有二者的理论来自不同的法系与国家的区别,而且,二者在从业人员、功能、研究对象等有明显区别。

3法务会计功能的本土化

3.1法务会计的传统功能。第一,治理企业财务会计欺诈舞弊。回溯法务会计的发展历程,法务会计的出现与独立始于企业特别是上市公司财务会计舞弊欺诈调查。法务会计可以预防、调查与发现企业财务会计舞弊欺诈,以强化、规范企业的治理。第二,经济损失的计量。随着证券投资市场的勃兴及利率市场的调整,越来越多的人由储蓄者转变为投资者。证券虚假陈述引发的民事赔偿案件屡见不鲜,证券投资人有权要求证券虚假陈述行为人依法赔偿其因虚假陈述而发生的实际损失。法务会计人员可以运用价差法、折扣法等专业的技术方法,以计算、评估、量化经济损失与赔偿的范围与额度。众所周知,我国红光实业证券虚假陈述案与安然公司虚假信息案的裁判结果彰显了法务会计在证券投资者权益保护方面的重要性,法务会计人员能够更有力地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合法利益。第三,诉讼支持。“如果我们的法律遇到涉及其他学科和专业的问题,我们通常求助于有关学科或专业的帮助,这是我们的法律应受尊重和值得赞赏的一面。”[2]法务会计师作为专家证人或司法鉴定人为经济诉讼案件提供诉讼与证据支持,以提高法院的审判效率,参与非诉案件提供专家意见,以高效解决当事人之间的纠纷与赔偿。3.2法务会计的本土化功能。20世纪美国社会经济发展的现实需求孕育了法务会计发展的土壤。“为某一国人民而制定的法律,应该是非常适合于该国人民的;所以如果一个国家的法律竟能适合于另外一个国家的话,那只是非常凑巧的事情。”[3]法务会计的深入发展必须立足本国国情,加强法务会计的本土化理论研究与实践创新,突破法务会计传统功能的桎梏。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与法治政府的推进,立足我国当前政治、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情况,我国法务会计的功能必须进行本土化构建,充分发挥法务会计在我国腐败治理、民生幸福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并完成职业化发展之路,进一步发挥法务会计的独特优势。

我国的法务会计研究不仅尚未突破英美法系国家法务会计的理论研究窠臼,而且,尚未实现其职业化、本土化之路,只是停留在理论上的重视与研究,这背离了法务会计发展的初衷与原动力。回应社会对于法务会计的质疑,重构我国法务会计的基本理论,推动法务会计在我国的深入、快速发展,以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社会主义法治的建设。

参考文献:

[1]谭立.论法务会计的含义辨析[J].财会通讯,2005,(02):77.

[2]麦高伟,杰弗里•威尔逊.英国刑事司法程序[M].北京:法律出版社,2003:232.

[3]孟德斯鸠.论法的精神(上)[M].北京:商务印书馆,1997:6.

作者:李海娟 单位:黑龙江财经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