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务会计人员的素质要求

时间:2022-02-02 09:49:15

法务会计人员的素质要求

法务会计的出现,是经济发展到一定的历史阶段和一定高度后,社会对会计信息的提供有了新的需求。随着经济组织的不断扩大和其内部结构复杂化,经济组织之间的联系更加紧密,而伴随的是经济纠纷趋于多样化和复杂化,经济犯罪的形式越来越隐蔽,因而急迫需要高素质的法务会计人员。

法务会计的职能要求提高素质

法务会计的职能是舞弊审计和法律支持。现代经济的渗透性使得对经济案件的处理需要运用大量交叉性、边缘性、混合性的会计和法律知识,单纯依靠一门知识或一种技术来分析和解决经济案件已显得力不从心,法务会计成为解决复杂的会计语言与法律语言之间的沟通关系的有利工具。法务会计不再是单纯的财务会计,首先法务会计主体扩大,不仅包括企、事业和行政机关的会计人员,还包括社会中介机构,包括司法机关和政府部门的专业法律、审计人员;法务会计的服务领域涉及到经济生活的各个层面,法务会计工作所解决的经济纠纷中法律问题具体可分为会计中涉及法律的会计事项和法律事务中涉及会计资料、会计知识的业务领域。对于这两方面的问题,单纯依靠会计人员或律师已不能够很好地解决,必须由具有综合素质和专业技能的法务会计人员来解决。而法务会计的对象即法务会计的客体也对会计人员提出要求。法务会计审查、检查、鉴定的具体内容,是经济案件涉及的会计资料和通过法务会计查明的经济案件的会计事实。法务会计的对象是经济案件涉及的会计事实,是会计上所反映的经济业务即会计事项的真相。法务会计通过对这些要素的揭示,查明经济活动的真相。需要具有会计、审计专门的人才解释问题,运用会计知识、财务知识、审计技术与调查技术来解决经济案件中的法律问题或法律案件中涉及的会计事项问题。

法务会计的边缘性特点要求掌握新的知识

法务会计属于边缘性会计学科。它以经济纠纷中的法律问题为工作重点。针对经济进程中出现的问题,法务会计人员要能够运用会计、审计、法律知识进行调查分析,确定责任的发生原因及其归属,并通过法律手段来追究有关责任人的法律责任,以保护当事人的利益。在传统的财务会计领域,会计所进行的工作是对经济事实的货币性记录和计量;但是在法务会计领域,则是对案件线索的调查、收集证据以供司法部门使用。和司法调查不同,法务会计所有能掌握的线索都来自财务报表的数据。从专业人才的角度看,法务会计必须既熟悉相关法律知识,又精通会计业务,属于复合型、通用型的跨专业、跨领域人才。由于法务会计鉴定结论是一种独立的诉讼证据,因此,在鉴定过程中法务会计鉴定人员必须能够运用法务会计知识和技能,鉴定结论必须具有科学根据,能够作为认定案件性质、法庭判决的依据。法务会计工作的最终目的是提出专家性意见,供司法部门作为法律鉴定、法庭作证的依据。法务会计的最后结果是鉴证报告,报告对需要鉴证的经济事实进行描述、说明、调查分析,并根据调查分析的结果提供专家性意见,作为法律鉴定或者法庭判决的依据。而鉴证报告本身就体现了对法务会计的复合型、通用型要求。在这种背景和要求下,法务会计作为新型的复合型边缘学科,对法务会计工作者的职业素质必然存在不同于传统财务会计的要求。法务会计的专业人才必须具备以下素质。(1)必须具有相关技能,以有效地进行财务调查。相关技能不仅包括会计知识,还包括经营知识和法律意识。(2)必须精通会计和审计理论及业务,其中审计经验、审计技巧是法务会计的重要基础。(3)必须熟悉相关法律,具备独立的调查分析能力。(4)必须辨别不同舞弊交易的类型及其知识,具备针对舞弊的计算和进行舞弊分析的能力。(5)对计算机和信息技术的掌握至关重要。(6)高尚的职业道德和独立、敬业精神是法务会计工作者的基本素质。保密、自律是从业者职业道德的最高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