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财务舞弊的成因与防范研讨

时间:2022-09-16 03:16:41

企业财务舞弊的成因与防范研讨

一、中小企业财务舞弊成因分析

一方面,在企业内部存在形形色色的契约,为了降低契约成本,中小企业就有财务舞弊的动机;另一方面,为了获得债权人的好感筹措资本,粉饰利润,或为了少缴税金,不计、少计收入、多列成本。在强烈动机的基础上,舞弊者还应有良好的机会,比如,信息的不对称、内部控制制度的缺失、外部监督的失灵。按照风险因子说理论,舞弊的成本取决于舞弊被发现的概率以及舞弊者受罚的性质和程度。

二、中小企业财务舞弊的防范策略

对财务舞弊的防范是一个系统工程。从国家层面看,应加强对财务舞弊的外部监督、查处力度和处罚力度;从企业层面看,应完善企业内部控制制度;从职工层面看,应提升道德品质,削弱舞弊动机。

(一)加强对财务相关者的职业道德教育

现代会计职业道德教育一般经历了三个阶段:一是以会计职业责任和义务为核心,重在社会对个人的“防范”,理论对欲望的“束缚”的他律阶段;二是以会计职业良心为核心,会计工作职责转变为会计人员内心行为准则的自律阶段;三是职业良心在职业目标的统帅下融为一体,职业道德的他律性与自律性高度统一和融合的阶段。所以,现代会计职业道德的制定、教育的实施不宜由政府直接出面进行,而应该由注册会计师协会、会计学会等民间组织、中介机构来制定、颁布与监督实施,实现会计行业自律。同时,会计职业道德的监测评价系统应该是会计职业道德系统的有机组成部分。应经常性地进行会计职业道德评价,对会计人员的职业道德制定一套可操作的评价标准,采用社会评价方法和自我评价方法,对道德评价结果应使用奖罚手段、示范道德榜样、大众传播媒介等方式,使会计人员的职业道德状况始终置于各单位内部和社会公众的督导之下。

(二)健全中小企业内部控制制度

财政部、证监会、审计署、银监会、保监会联合了《企业内部控制基本规范》(以下简称基本规范)。基本规范自2009年7月1日起先在上市公司范围内施行,鼓励非上市的其他大中型企业执行。笔者建议中小企业可以借鉴其中的内容。首先中小企业应完善控制环境,如建立健全组织机构、不相容职务分离、建立责权利相统一的激励约束机制;其次,中小企业应进行全面的舞弊风险评估。随时动态修订内部控制制度,建立内部监督机构,经常检查高风险区域,及时发现风险;再次,设立良好的控制程序,严格按经济业务的性质和功能将其经营管理活动划分为若干具体工作岗位,并根据岗位性质赋予相应工作任务和职责许可权,规定操作规程和处理手续,明确纪律规则和检查标准;最后,加强企业的内部监督。通过设置内部相对独立的审计机构加强内部控制的自我评估和监督。

(三)完善中小企业的外部监督机制

1.进一步健全记账制,强化对中介机构的监督和管理政府应引导中小企业改善和提高会计核算水平。笔者认为,中小企业最好委托中介机构记账而不是聘用兼职会计,从而解决目前中小企业会计核算欠规范的问题。针对一些中介机构的违法违纪问题,国家应加大对中介机构的检查力度和处罚力度,促进中介机构正常、有效的发展。2.进一步推行法务会计,通过财务预警信息分析防范财务舞弊完善的内部控制制度虽然可降低内部舞弊的概率,但不能完全消除中小企业内部舞弊行为(尤其是企业的合谋行为)。在信息时代,会计处理的网络化、信息化,使企业内部财务舞弊行为变得更加复杂和隐蔽,表现形式也更加多样化。因此,我们应改革现有的会计,在司法会计的基础上,进一步推行法务会计。法务会计是指法务会计人员运用会计学、财务管理学、法学、审计技术和调查技术等专业知识,对会计事项和法律问题进行调查、计算、分析、认定,并出具书面鉴定报告,为法庭提供相关证据。法务会计审核时更关注企业的“财务预警信号”,如会计异常、分析性异常、异常行为、暗示与投诉等。由于人类固有的局限性,大多数财务舞弊会留下蛛丝马迹,法务会计根据这些信号能及早发现财务舞弊行为。

(四)进一步健全相关法律,完善财务舞弊的事前预防和事后处罚制度

我国著名学者李若山曾指出,对于财务舞弊既可以通过事前预防,也可以通过事后处罚,但事后仅靠行政处罚和刑事处罚提高发现财务舞弊率是远远不够的。因此,要从源头上防范财务舞弊更应该通过事前预防,加大对财务舞弊惩罚力度,罚款要大到能够在事前遏制萌发舞弊的动机;在事后处罚制度中,应进一步修订相关法律,加大对财务舞弊行为的监督,让财务做假逃出法网的几率降到最低。同时加重对企业和直接责任人的处罚,使其舞弊成本远远高于舞弊收益,这无疑能增加财务人员在做假前的犹豫和畏缩的几率。

(五)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推行“金税工程”的成果,实现反舞弊信息的共享

自1994年税制改革以来,全国税务系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加强征管、堵塞漏洞、清缴欠税、惩治腐败”的税收工作方针,按照“科技加管理”的工作思路,推行“金税工程”,加大了税收征收信息化力度,建成了连接国家税务总局到省、市、县的税务系统广域网,开发推广了综合征管软件、增值税管理、出口退税等应用系统。由于企业舞弊的主要目的是偷逃税,笔者认为应充分利用“金税工程”的成功,进一步建设涵盖国税局、地税局的税收业务管理系统、外部信息交换处理系统;实现与“金关“”金财“”金审”等工程以及工商、银行等部门的网络互联,使中小企业所有的业务网络化、公开化和信息化,从而减少舞弊机会。

本文作者:姜玫工作单位:甘肃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