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成本核算实践论文

时间:2022-06-08 10:24:44

医院成本核算实践论文

摘要:随着时代的发展,新财务会计制度被广泛的应用到医院成本核算中。尤其是最近一段时间,新财务会计制度在原来的基础上进行完善,越来越得到各大医院的认可。这也对新财务会计制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本篇文中主要对新财务会计制度下医院成本核算进行探讨,并实践,对当前状况下存在的不足加以改正,希望所提出的意见对相关工作能有所帮助。

关键词:新财务;会计制度;医院成本;核算;探讨与实践

时代在不断发展,新财务会计制度逐渐被应用到医院成本核算中,随着新财务会计制度的不断完善,不断发展,在医院核算成本工作中越来越被广泛应用。为适应社会的发展趋势,对新财务会计制度也有着更高的要求。

一、医院成本核算的作用

医院实行自收自支的经营模式。福利办院方式受到严重的冲击和挑战,一方面要按照“福利价格”向社会提供医疗服务,另一方面又要按市场价格支付各项开支,形成了“市场型支出”和“福利性收入”的差额,经济入不敷出,危及到医院的生存和发展。同时,医疗市场的激烈竞争,城市医疗服务能力的供大于求,职工医疗保险的实施,使患者的就医范围有了更大的选择空间。患者是医疗服务发展的重要资源,他们希望有良好的医疗技术、方便优质的服务和合理的医疗收费。医院要在市场竞争中处于有利地位,求得可持续发展,不仅要提高医疗服务质量,从优质优价中获得更多的利润,而且要使医疗服务价格有所降低。

二、新财务会计制度下医院成本核算的改进方法

(一)新财务会计制度下医院成本核。算制度应不断完善新财务会计制度下,医院成本核算制度应当不断的完善,有一个完整的体系这套体系应当具有针对性,根据制定出的体系,在工作中不断完善。这样,新财务会计制度才能在医院成本核算中发挥到最大的作用。(二)进行收费制度上的改变。进行收费制度上的改变,将会发挥出新财务会计制度在医院成本核算中的应用。支出科目可以取代费用科目,医院在获取收入的过程中,也会产生一定数目的费用,这样,成本和费用之间就成正比关系,这满足了市场上所规定的内容,使医院的成本核算更具有严谨性,更能在未来按照规定的方向不断发展,不断迈进。(三)完善成本合算的相关会计科目。新财务会计制度下,会计科目的不完善,会导致医院成本核算的不完善,因此,完善新财务会计制度下的会计科目很重要。在以往的医院成本核算中,存在着会计科目不完善以及医院成本核算不完善等问题,而完善会计科目,能有效的解决这些问题,使医院的成本核算更加的严谨,更加的规范。(四)完善医院的财务报表财务报表包括很多种,这些种财务报表都与医院成本核算有着密切的关系,医院财务报表的主要作用是记录资金的流入和资金的流出,医院根据这些记录,能对资金有正确的管理观念。

三、新财务会计制度下医院成本核算的实践

(一)建立完善的制度。要完成新财务会计制度下医院成本核算的实践,首先就要建立完善的医院成本核算制度,建立领导小组,制定实践中的工作任务,并对其进行监督和管理。建立实践工作人员小组,根据制定的工作制度进行医院成本的核算,做好记录,做好表格。建立监督考察小组,对工作的内容进行定期考察,将责任落实在每个人的身上,督促相关人员做好本职工作,使医院成本核算具有规范性和严谨性。(二)做好准备工作。对于新财务会计制度下医院成本的合作,在做相关的工作时,应该做好准备工作,将准备工作做好再进行实践,就会有显著的效果,将医院成本核算工作分成几个部分,把每一部分工作的员工都进行编码,对相关人员进行工作前的培训,使其具有良好的专业素养,在真正实践的过程中,能胜任工作的需求。(三)确定成本合算的规则关于新财务会计制度下医院成本核算的规则,新财务会计制度有具体的规定,医院成本核算应当遵循新财务会计制度的要求,坚持一些相关的原则,做好医院成本的核算工作。使医院的成本核算在新财务会计制度下更规范,更严谨。

四、结束语

随着时代的发展,新财务会计制度被应用到医院成本核算中,尤其是最近几年,新财务会计制度不断完善,在医院成本核算中应用的越来越广泛。本篇文章通过分析新财务会计制度下医院成本核算的不足之处,并针对其原因,找出完善的方法,并加以实践。

参考文献:

[1]朱志勇.新财务会计制度下医院成本核算的相关内容与细节调整[J].财经界(学术版),2015,(12):149-150.

作者:李叶 单位:江苏大学附属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