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部管理成本会计论文

时间:2022-04-26 04:06:10

内部管理成本会计论文

本文通过国内中小企业的成本会计工作现状引入,总结了内部和外部各个角度的问题,如思想认识上、成本会计系统工作上、实际作用上、成本核算对象上以及成本会计人员的管理上。从而针对性地提出了具体的建议,如提高对成本会计工作的认识、明确成本会计工作的阶段性、制定一套完整的成本核算准则、完善工作组织,加强成本会计工作人员的培训。最终希望提高中小企业成本会计工作的质量。

一、企业成本会计工作的现状

在企业管理的早期,成本会计更多的是联想到了财务会计,认为成本会计是企业财务会计的一部分,更多的是成本核算工作,目标是满足企业外部信息使用者。但是随着经济的发展,尤其是会计软件的发展,简单的成本会计核算工作已经被相关职能机器人的代替,成本会计工作发展到更多的是和企业的内部管理结合到一起,使企业内部的管理者在做决策的时候更具有针对性和具体性。所以,使成本会计工作的结果更好的联系企业内部管理,是成本会计工作发展的一个重要趋势。但是我国在成本会计这一领域内还是有待发展,尤其是中小企业在成本会计的工作中还有很多不完善的地方,本文的实践意义在于怎样使成本会计更好的为企业服务,并且在以后的会计工作中突出了内部管理的作用。

二、中小企业在成本会计工作中的问题

(一)认识上,很多中小企业的会计工作人员因为人数有限,所以在成本会计工作中的投入力度也相对较小。从而使企业内部管理者相对忽视了成本会计的工作,在认识上也没有一个完整的系统,这也是成本会计工作中不能全面铺开的一个重要原因。(二)中小企业成本会计的系统化也是有待完善。因为中小企业在自身的发展中因为自身的实际业务量有限,可能在进行成本核算的时候,核算的过程并没有那么完善,从而结果也是和真实的数据差距太大。(三)从实际作用上,很大一部分的中小企业的成本核算工作应用在企业内部管理上有限。比如很多企业仅仅运用到了成本核算的结果,但是并没有真正做到成本的分析和预测,使成本核算的结果的有用性下降。降低了预测和分析的效果后,也使企业的经营决策更缺少依据性。(四)成本核算的对象不太广泛,很多企业只是狭义的把成本对象定义为产品的成本,在这过程中没有考虑到企业的具体情况,如企业在生产中批次较多、步骤较多、实际管理要求的不同对成本核算的对象也有不同的要求。所以核算企业的成本对象要有具体的考核标准。(五)成本会计人员的管理上也有待完善。成本会计人员也必须注重考核绩效管理,使在管理的过程中既能有效率、准确的完成成本会计工作,又能使在工作中坚持诚实守信、爱岗敬业的原则,真正提高成本会计工作的质量。所以,企业在进行成本会计人员的管理时要结合企业自身具体情况,真正制定一套可量化、易考核的标准,使成本会计工作更加科学准确。同时,企业也要根据实行情况的效果随时进行成本会计管理上的调整,使成本会计人员的管理跟上企业的所处环境的变化。

三、中小企业成本会计工作的建议

(一)提高对成本会计工作的认识。企业的内部管理者应该对成本会计的发展有一个具体的认识,在早期成本会计的核算工作可能主要服务于企业的外部信息使用者;随着会计智能软件的发展,成本会计的作用领域也辐射到企业的内部管理使用者,更加凸显了成本会计的独立性。所以,现代的成本会计学科是既可以服务于财务会计的外部使用者,也可以服务于管理会计的内部使用者。(二)明确成本会计工作的阶段性。核算的反映、提供有用的信息是成本会计的基本任务,主要是因为在成本管理的过程中提供有用的信息可以为决策、计划、考核、分析提供有力的依据。其次,注重成本会计的预测功能,这是一个极强的综合性和涉面很广的管理工作,需要对各种资料采用科学的方法来预测成本水平和成本趋势。同时,成本分析也是非常重要的工作,在成本考核和分析中才能真正找出差距,完成更具有综合性的工作。(三)制定一套完整的成本核算准则。在制定过程中要考虑到以下因素:算管结合,算为管用。主要指成本信息主要为企业经营管理和决策的需要;正确划分各种费用的界限,如完工产品与在产品的费用界限、各月份的费用界限;同时做好各种准备工作,如定额工作、原始记录的工作;最后要采用适当的成本计算方法,如品种法、分批发、分步法。(四)完善工作组织,加强成本会计工作人员的培训。成本会计工作人员不仅在业务工作中加强自身的技能水平,更重要的是在思想品德方面更应该具备诚实守信、脚踏实地、爱岗敬业的精神。这样才能在工作当中更好的为企业服务,真正实现企业内部管理的有效性和效率性。同时,成本会计工作人员的职责和权限相对应,这样能更好地规避风险,利于提高企业发展过程当中的稳定性。

参考文献

[1]于弘.成本会计在企业中的运用及发展.中国集体经济,2015(34).

[2]康秀军.成本会计在企业中的运用及发展.科技创新与运用,2016(18).

[3]胡恒艳.成本会计的作用及发展趋势.市场研究,2015(07).

作者:郑浩然 何晴 索金涛 单位:河北农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