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企业成本控制探索

时间:2022-12-22 09:09:53

煤炭企业成本控制探索

1精细化管理概述及必要性分析

强调企业管理当中存在的问题和解决这些问题。就煤炭企业而言,利用精细化管理理念和方法对企业的生产成本、运营成本以及管理成本进行精确、细致的预测和规划,对于改变煤炭企业成本控制工作由粗放型、无序性的管理现状逐步向着精细化、制度化方向转变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2当前煤炭企业成本管理存在的问题

2.1成本控制管理意识有待提高。企业只有提高对成本控制的管理意识企业才能实现对成本的优化管理,也就是说企业成本管理意识的提高是企业实现成本优化管理的前提条件,然而,在实际生产当中有很多煤炭企业对于成本控制管理的意识并不是很强,往往是重视了对生产成本的控制却忽略了对销售成本的管理,注重对产品生产的控制却忽略了对产品质量控制的现象十分严重。总而言之,正是很多煤炭企业对于成本控制的管理意识不强,造成了很多煤炭企业在煤炭生产和经营管理方面很难做到统一化的管理,进而使得很多煤炭企业无法获取到理想的经济效益,因此也就使得企业的资金成本越来越高。2.2成本控制管理手段较为落后。从我国煤炭企业所使用的成本控制管理手段来看,很多煤炭企业的成本控制管理措施并没有做到与时代接轨其手段和措施仍旧较为落后。具体表现在两个方面。第一,所使用的成本控制管理措施不能与时展的步伐同步。例如,企业用于成本控制的考核手段仍停留在依靠政策的约束力和奖惩制度来推广实施。其次,企业在进行成本预算控制时,对于作业环节给成本因素造成的影响估计不足,进而出现非常明显的人为造成的预算差异。第二,煤炭企业所使用的成本管理模式与现代化管理要求存在着很大的差异性。2.3成本控制范围及深度不足。从煤炭企业成本控制的范围来看,目前煤炭企业对于外在因素给企业成本控制造成的影响考虑的并不是很周到,这主要是因为煤炭企业把成本控制的目标重点都放在了对成本构成要素的控制上。按照对成本的深层面控制分析,煤炭企业在对生产成本进行控制过程当中有时并不能与产品的质量、技术和安全达成一致,进而不能使成本控制达到最优化。而从对成本控制的广度层面来分析,由于企业在成本控制上的力度不够,导致成本控制落实难的问题非常严重,例如,缺乏事前预测决策,事中的控制协调能力较弱,事后核算的内容繁多。

3煤炭企业成本控制精细化管理的途径

3.1强化精细化成本管控理念。企业员工的积极配合是企业实现成本精细化管理的关键,所以加强对全体员工在思想上教育和塑造员工精细化管理理念对于精细化管理的实施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对此煤炭企业在加强员工思想教育和塑造员工精细化管理理念时一定要做好对精细化成本管控理念宣传与教育,采取多种形式来强化企业员工的成本意识和精细化管理意识,确保全体员工能够积极主动参与和配合到精细化管理的实施当中,把精细化管理打造成为全员都积极参与都积极配合的成本管控模式。3.2实行预防性成本管理。预防性成本管理,是指在成本管理当中通过科学的预测手段对企业的成本管理进行预测,制定预算,进而对成本控制的精细化管理进行强化,通过对成本管理的预测性分析得出成本的大小并有针对性的制定成本控制计划。煤炭企业预防性成本管理应以矿区、班组和个人这三个层面为准,来科学合理的创建成本预防性控制体系。而各个矿区和班组的财务部门在制定其成本预算计划书时务必要充分结合自身所担负的生产责任和考虑到自身的情况,实事求是的制定成本预算计划,并交由企业总部成本控制部门进行审核。3.3依靠信息系统实行精细化智能化管理。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现代企业已经实现了信息化管理,对此煤炭企业应借助信息化手段来建立适合企业发展要求的信息网络系统,形成对成本控制的智能化和科学化管理。利用数据处理软件来辅助配合精细化管理的有效落实。3.4重视物资供应管理。煤炭企业在进行物资设备采购时务必要做好对物资设备等的质量控制与管理。安排采购人员深入到市场当中对设备在市场当中的行情进行摸底和了解,按照集约经营的理念,做好对各类新型材料在投资上的预算工作,通过其未来经济价值,做好对大型设备投资的控制与管理。

4结语

综上所述精细化管理是现代企业管理模式的一种较为先进的管理模式。煤炭企业要想有效控制成本就必须要高度重视精细化管理在企业管理当中的作用并加以深刻的认识。煤炭企业引入精细化管理应充分结合企业的实际情况,科学的利用精细化管理手段来有效的解决企业经营管理当中存在的问题,严格控制成本,消除传统成本管理方法所产的弊端,确保煤炭企业预期经济效益的最大化和促进煤炭企业健康长远的发展。

参考文献:

[1]申利平.基于ERP环境下的企业成本控制探索[J].产业与科技论坛,2017,(15).

[2]陈瑜.强化制造企业成本控制的若干问题分析[J].当代会计,2017,(08).

作者:海建伟 单位:山西中煤华晋能源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