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本会计实务》课程改革探索

时间:2022-12-19 09:31:09

《成本会计实务》课程改革探索

摘要:本文拟从《成本会计实务》课程改革与建设的整体思路、重点和建设内容、实施方案和路径、预期成效与显性成果、意义和借鉴作用几个方面展开探索,旨在建设一批实用的教学资源,实现共享,从而带动整个专业建设的内涵发展,促进教学质量和品质的提升。

关键词:成本会计实务;课程改革与建设;实践探索

《成本会计实务》为高职高专财会类专业的专业必修课。针对本专业学生将来从事会计工作的特点,坚持以培养应用型人才为目标,使学生熟练掌握成本会计的基本知识和成本核算的基本方法,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注重模拟实训,提高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本项目主要研究专科层次的成本会计教学。学生的知识水平和能力水平存在一定差异。本课程在教学中根据学生的知识水平和接受能力,有的放矢开展针对性的教学,提高学生的学习效果,培养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

一、《成本会计实务》课程改革与建设的整体思路

1.理论教学的设计思想与效果(1)设计思想。《成本会计实务》的理论教学一方面为实践教学服务,另一方面又在实践教学的基础上引导学生来理解理论。因此在理论教学中,首先整合课程知识,自编实验指导书和教材及学生的相应学案,围绕实践教学内容展开理论教学;其次在理论教学中降低对枯燥理论知识点的讲解;第三利用多媒体课件实现教学;另外联系实际,将难度较大的知识点分成一个个小项目任务,逐个突破,为后续的各专业课的学习奠定一定的理论基础;在各个项目实施过程中又各有侧重点。(2)效果。通过知识的重新整合,学生对成本会计学习的畏难情绪明显降低了,学生对于一个个小项目任务也敢于去思考、去尝试着解决问题了。结合实践教学环节后学生对于常见成本计算的问题敢于也愿意去接触,能达到预设的教学效果。2.实践教学的设计思想与效果(1)设计思想。《成本会计实务》是一门会计专业必修课程,内容繁琐,通过学生自己动手对成本费用的归集、分配进行计算总结,在实例中锻炼实务操作能力,了解并熟悉其组成,加深对知识点的理解,从而更好地理解并掌握课程的理论知识。另外,通过实践性的教学环节培养学生良好的职业道德、团队合作精神和创新创造能力。(2)效果。通过实践性教学环节,学生掌握了存货收、发、存核算的方法及流程,了解如何根据企业产品特点、管理要求选择合适的成本核算、成本分析和成本控制的方法及实施过程,能初步解决和处理一些常见的问题;学生对本课程的学习兴趣和学习主动性、积极性得到了明显的提高;同学间的关系更融洽和谐了。

二、《成本会计实务》课程改革的重点和建设内容

基于对《成本会计实务》课程的思考和研讨,确立了该课程改革的重点是:成本的经济实质;工业企业成本会计的内容;费用的分类;各种要素费用在各产品及期间费用间的分配;完工产品与在产品之间费用的分配;成本计算的品种法、分批法、分步法和分类法、定额法与生产类型特点和成本管理要求的关系以及各种方法的特点、优缺点、适用范围以及核算过程;各种成本、费用报表的编制、成本报表的分析方法。为此,建设内容包括:成本的经济实质与实际工作中的成本开支范围的区别;费用的分类、成本核算的基础工作及如何理解成本核算的一般程序图;各种要素费用在各产品及期间费用间的分配方法;完工产品与在产品之间费用分配的方法;简化分批法、逐步结转分步法及成本还原、平行结转分步法的核算程序、分类法类内各种产品间接计入费用的分配、定额法脱离定额差异和定额变动差异的核算以及定额法下实际成本的计算;成本、费用报表的编制和分析、各种费用报表的编制和分析。

三、《成本会计实务》课程改革与建设的实施方案和路径

1.通过集体备课,在对教学重点、难点具体判定时根据学生原有学习的基础上进行针对性的整合,并注意提高难点问题的实际操作技巧。2.大胆改进教学方法,既要注重保持教师在传授基本、核心、难点理论和方法方面的主导作用,更要激发学生在接受上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将启发式教学法、讨论式教学法、模拟式教学法和案例教学引入到成本会计课程的教学中,调动学生自我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3.构建学生的综合职业能力。在教学中,学生可以通过角色扮演了解与实际业务相贴近的实训任务,指导学生自己独立或小组合作完成分析处理,能很好地培养他们的独立工作能力、协调能力和创造能力。由于知识、技能相互间的贯穿、融合,学生获得的是综合知识和技能,从而构建学生的综合职业能力。

四、《成本会计实务》课程改革与建设的预期成效与显性成果

1.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教学规划“市场化”。依据职场中对成本信息管理人员专业素质和能力要求,精心设计本课程的教学方案;并以市场为“风向标”,课程以培养学生职业岗位能力为核心,参照会计职业资格标准,统筹考虑和选取教学内容,使教学内容的安排符合职业技能培养和职业素养养成的需要。2.教学过程“网络化”,提高课堂教学效果。按照初级会计岗位群的工作任务和学习其他专业课程的需要来组织课程,教学过程“网络化”,实现“边学边做,边做边学,教学一体化”的人才培养模式。本课程在教学中全部运用电子教案,充分利用多媒体教学的图、形、声等特点,使课堂教学丰富生动,易懂易记,教学效果良好。3.运用现代教学技术手段,实现教学方法“理实一体化”。运用课件及多媒体直观形象的给学生展示,明显提高了教学效果,解决了学生上课兴趣不大的问题。在教学过程中灵活运用项目教学法、案例教学法、任务驱动法、网络学习法等现代教育方法和手段,特别是能以财务信息管理岗位为就业导向,以会计从业需求为切入点,突出职业能力培养,搜集了大量的教学案例,设置仿真环境,充分做到理论教学与案例教学相结合,体现了职业教育“理实一体”的特色。

五、《成本会计实务》课程改革与建设的意义和借鉴作用

1.课程内容的选择突出职业岗位能力培养。本课程以职业岗位能力培养为导向,与行业企业专家共同细分成本会计职业岗位,分解职业岗位工作过程,确定岗位能力要求,制定课程能力标准,整合、序化教学模块。2.课内外、校内外教学的有机结合。本课程依托校内、校外实训基地和学校网络教学资源,通过模拟实训、小组协作完成综合安全、顶岗实习等方式,体现职业性、实践性和开放性的要求,实现工学交替、课堂与实习地点的一体化。3.学生的技能得到大幅提升。通过项目教学,学生拿到新知识后,先要进行消化,然后去查阅他认为必要的理论知识,这无形中加深了对知识的理解,而且是主动进行的。捕捉这些理论知识后,他还要经过缜密地思考,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案,这一步可视为能力上的升华。4.教师教学、科研能力得到提升。教学相长,在课堂中,学生通过交流讨论的答案随时由教师给以引导,这就促使教师加深思考,根据不同学生的不同理解补充新的教学内容,从而实现双向交流。因此,教学改革对教师也能获得专业能力的拓展和教学能力的提升。

参考文献:

[1]彭宏超.应用型本科高校成本会计学课程教学探讨.现代企业,2014.

[2]聂永刚,荆佩.《成本会计学》课程教学改革的思考.大家,2012.

作者:卞媛媛 单位:江苏联合职业技术学院宜兴分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