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做合一五步教学法在成本会计中的运用

时间:2022-03-21 05:12:34

教学做合一五步教学法在成本会计中的运用

摘要:打破以知识传授为主要特征的传统学科课程模式,结合教学做合一教学模式,突出“做中学,做中教”的职业教育特色。在教学过程中采用职业任务,运用行动过程,使整个教学过程应用工作过程系统化的教学模式。根据企业成本核算岗位及要求,采用工作过程系统化的课程开发技术,结合高职教育学生的特点,严格遵循“设计导向”的职业教育理念,进行课程学习目标和学习项目的设计。让学生在学习项目、完成任务中提高岗位能力,培养敬业精神、团队合作精神和良好的职业道德修养。

关键词:教学做合一;成本会计;五步教学法

成本会计是高职教育会计电算化专业的一门专业核心课程,并且是一门实用性很强的课程,同时也是高职教育财经类会计电算化专业的必修课程,它是自基础会计课与财务会计课之后的一门专业课程。此课程不仅能使学生掌握成本核算的基本方法与技能,而且可以为后续课程管理会计、审计学原理和财务管理等课程的学习打下良好的基础。“教学做合一”是中的“做”应该是以学生为主体的“动手”“动口”“动脑”相结合的学习活动;“学”应该是学生学习意义上的自我主动建构,是具有生活力、创造力的建构,并不是简单地接受知识、复制知识。“教”应该是教会学生“会学”,在教学过程中注重学生学习学科知识的方法。教的法子要根据学的法子,学的法子要根据做的法子。教法、学法、做法上是合一的。为了充分体现教学中项目驱动、实践导向的课程理念,将本课程的教学活动内容分解设计成一个课程导入、六个项目,以成本会计项目单位组织教学,以典型成本会计案例为载体。结合高职学生的学习特点及教学做合一的教学模式,特组织了以下五步教学法,分别是任务下达、知识导学、动手操作、讨论交流、点评归纳。

一、任务下达

为了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以及成本会计处理问题的能力,应在任务驱动下完成教学内容。让学生在一个典型的成本会计“任务”的驱动下,展开教学活动,引导学生由简到繁、由易到难、循序渐进地完成一系列“任务”,从而得到清晰的思路、方法和知识的脉络。“任务驱动”是一种建立在建构主义教学理论基础上的教学法,是实施探究式教学模式的一种教学方法。实施任务驱动的有效必要条件是做好教学任务设计,“任务设计”是课堂教学成败的关键环节,任务设计的实例应来源于发生在学生身边鲜活的实例,形式必须贴近学生生活,必须是学生感兴趣的东西。只有这样,才能营造出宽松的教学环境,提高教师和学生的亲和力,才能使学生的注意力集中到完成任务上来,激发学生的学习欲望,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提出任务后,可以和学生一起讨论将任务进行分解,教师先不要急于讲解,分解的目的是要让学生从任务中发现已学的知识,学生可以以讨论的方式总结出知识点。在任务中教师可以引导学生发现一些隐性的新知识,帮助他们分析问题,找出解决问题的方法。在逐步求解的过程中,培养学生的探索精神和分析问题的能力,激发学生的求知欲。发放任务书,下达相应任务让学生知道本单元的具体任务,带着任务去学习。比如以材料费用核算为例制作任务书,内容如下:完成任务的目的:通过小组学习,了解材料费用的种类;通过小组学习,编制各种材料费用的分配表;根据编制的各材料费用分配表编制出相应的会计处理。完成任务的步骤及要求:组长召集团队会议,带领团队成员详细阅读任务书,布置工作任务,完成工作分工;组长负责本团队所有活动的组织、安排、协调、监督工作,最后将小组完成的工作手册上交(纸写版);完成任务的具体步骤:(1)通过资料查询,熟悉材料费用的种类;(2)通过资料查询,掌握各材料费用的分配方法;(3)通过小组讨论,了解编制材料费用分配表的要点;(4)通过材料费用分配表编制出相应会计处理;(5)由组长将该组工作手册填写完整并上交。

二、知识导学

知识导学并不是以教师讲授为主,而是根据任务书中给定的知识点,通过分组讨论、资料查询等手段,完成本单元知识点的学习。抽查其中两组代表进行知识点的论述,最后教师做点评。

三、动手操作(以材料费用为例)

1.师生教学做根据以上领料单编制材料费用分配表;根据材料费用分配表编制相应的记账凭证。师生教学做:结合实际案例,采用任务驱动、分组讨论、学生互动法归集及分配材料费用,编制材料费用分配表及相应的记账凭证。通过师生教学做,结合任务驱动、分组讨论等教学方法,不断提高学生的会计职业能力:培养遵规守纪的会计职业态度;培养锱铢必较的会计职业习惯。

2.学生独立做这部分的内容是学生根据师生教学做独立完成。

四、讨论交流

讨论交流之前先进行分组,根据学生的学习基础、学习能力、性格特征、性别差异等,将全班分成6—8个小组,小组人数一般为偶数,小组人员遵循“同组异质,异组同质”的原则,让不同特质、不同层次的学生优化组合,使每个小组都有高、中、低三个层次的学生。首先是以课程学习小组为单位在组内交流,并选出在全班交流的代表;然后选出其中一组为代表以小教师的角色在讲台上讲给同学们听。

五、点评归纳

任务完成后就要对任务进行评价,通过学生的讨论、学生的动手操作情况及本单元应该掌握的知识点,系统化进行点评归纳。能使学生获得成功感,更能激发学生的兴趣及竞争意识,有利于增强学生学习的自信心,促使学生对成本会计的学习投以更大的热情。任务评价一般在全班进行,实践中学生其实很在意自己所做的作品在全班同学面前展示的反应,当学生得知自己的作品将会在全班同学面前评析时,其往往会投入更大的热情去完成,他们在完成作品的过程中也会发现自己更多不足的地方,对自己的要求会更高,这种竞争意识能极大地提高学生的学习热情,从“教师要学生学”到“学生主动要学”所收到的教学效果差别是明显的。同时,对学生所做作品的合理评价也让学生有一个能互相交流、取长补短的机会。教师应该客观、科学地对结果进行评价,评价过程中应让每个学生都参与,这样可以保证评价的公正性、客观性。对那些付出了努力,但效果不太好的学生要给予正确的指导与鼓励。1.点评首先,学生进行自我评价(与教师的互动、任务完成情况、分组讨论情况等进行自我评价)并将评论结果填写在自己的工作手册中;其次,组员互评本单元中分组完成任务情况(包括分组讨论参与度、实训完成情况等),并将评论结果填写在自己的工作手册中;最后,教师对师生互动、实训等进行综合评价2.归纳教学重点难点每堂课任务完成后首先由学生自己归纳出本堂课的重难点,然后教师再进行补充,对重难点进行归纳。

作者:黄玉锋 单位:武昌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余浩.教学做合一论[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12.

[2]余浩,陈年友.基于“教学做合一”的方法研究[J].黄冈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2,(2).

[3]俞宏,夏鑫.成本会计教学的体系结构创新及策略构想[J].会计之友,2006,(16).

[4]孙忠泽.关于成本会计几个问题的探讨[J].冶金财会,2005,(11).

[5]杨红.探讨成本会计的几个理论问题[J].科技成果纵横,20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