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成本会计》教学模式改革研究

时间:2022-12-16 02:41:27

高职《成本会计》教学模式改革研究

摘要:作为一种新型教学模式,大规模开放在线课程(慕课)正不断涌现,如何充分利用现有慕课资源建立校域特色的在线教学体系成为高职院校会计专业改革的一大热点。本文以《成本会计》为例,针对高职成本会计教学现状,探讨慕课教学模式改革的可行性和具体实施条件,希望能为高职院校成本会计教学改革提供帮助。

关键词:慕课;成本会计;教学模式

随着国家教育改革的进一步深化,高职院校的教育体制也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尤其是当今社会和企业对职业型会计人才的需求量正逐步增加,这给高职院校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为了迎合市场的需要,高职院校会计人才的培养模式应不断转变,突出培养学生的职业能力和实践能力。慕课教学是随着电子信息技术的发展而产生的一种新的教学模式,高职院校想要充分利用慕课教学,必须建立具有学科特色的会计在线教学体系。而在高职院校会计专业课程体系中,《成本会计》作为专业技能核心课,传统教学模式很难适应知识经济时代成本会计岗位对人才的需求,如何借助慕课平台实现课程教学,利用课程资源互通共享,为学生《成本会计》课程的学习提供极大便利也成为课程改革的其中一项内容。

一、慕课及其特征

慕课(MOOC),即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慕课起源于网络远程教育和视频课程,以“微课程”的形式授课,学习者可在网上完成“上课、分享观点、提问、作业、考试、获得分数、拿到证书”全过程。近年来,“慕课”风暴席卷中国,成为一种新的教学模式,对推动中国开放教育的发展带来重要的影响。慕课具有以下显著特征。

(一)高度的开放性

课程所有资源和信息完全开放,且全部通过网络传播,打破了年龄、地域、经济文化的局限,通过在线注册,不同年龄的学习者都可以利用慕课优质的教育资源。

(二)经济实用性

慕课强化了学生对知识学习的自主性和灵活性,学生的学习不再局限于固定的时间和地点,学生随时都可以利用慕课资源来促进课堂教学的发展。

(三)相对的公平性

课程主要的学习方式是通过在线对某一领域及话题进行讨论、组织活动、思考和交流获得知识。慕课的在线课程评价与教学质量不再是某所学校的事情,考评的结果也不是某个教师说了算的事情,而是所有参与者的事情,进而使学习与教育变得更加透明、具体、公平与公正。

二、慕课对高职《成本会计》课程教学模式的影响

高职会计专业是典型的应用型专业,教育目标主要定位为广大中小企业中刚开始从事会计工作的人员,高职《成本会计》课程是高职会计专业的主干课程,这门课程的教学对会计专业目标的实现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传统教学过程中,通常包括知识传授和知识内化两个阶段。知识传授是通过教师在课堂中的讲授来完成,知识内化则是需要学生通过课后作业、操作或者实践来完成。慕课平台学习颠覆了这种形式,知识传授通过信息技术的辅助在课后完成,知识内化则在课堂中经教师的帮助与同学的协助来完成,形成了翻转课堂。随着教学过程的颠覆,课堂教学过程中的各个环节也发生了变化。

(一)高职《成本会计》课程传统教学模式现状及存在问题

1.教学内容多,实践教学时间短

由于成本会计教学内容多,讲解理论知识占用了大部分课堂时间,难以营造良好而完善的实践环境。因此,很难实现会计专业学生从理论到实践全方位技能的训练培养与综合提升。教师在课堂上45分钟内要将课本知识讲授给学生,学生忙于全神贯注听课记笔记,鲜有机会去体会成本会计实际操作流程。成本会计课堂甚至存在教学内容刻板、课堂设计乏味、教学模式僵化等现象,学生在成本会计课堂上只会学不会用,久而久之就会对成本会计课堂产生疲惫、厌倦抗拒心理,无法实现理论联系实践的教学效果。2.教学内容零散又复杂,学生理解困难成本核算实践性强、方法多。成本会计作为一门学科,直接来源于企业的生产活动,实践性强。产品成本计算方法有很多,基本方法有品种法、分批法、分步法;辅助成本的计算方法有分类法、定额法等,具体到每种方法中涉及费用的归集与分配又有若干种方法,每种方法都有各自的应用条件,方法之间有的又能结合使用,这就使学生学习起来感到无所适从。成本管理涉及成本计划、成本决策、成本控制、成本分析、成本考核等内容。

3.学生构成复杂,教学内容难控制

高职学生构成复杂,一部分学生通过高考进入高职,另一部分学生则通过职业高中、中专等方式进入高职。这些学生在学习基础、学习习惯、学习能力等方面差异很大,一部分学生渴望学到更多的知识,而另一些学生总抱怨课堂内容过多。让不同程度的学生坐在同一个课堂,学习同样的内容,很难达到满意的教学效果。对教师来说,面对参差不齐的学生,很难把握教学内容的广度和深度。

(二)推动高职《成本会计》课程教学模式的改革

鉴于慕课教学模式的优势以及高职院校会计专业职业技能导向的培养目标,高职院校《成本会计》课程应引入慕课这种先进的教学模式。以慕课为契机,一方面大力开发慕课第二课堂,弥补师资不足的缺陷;另一方面利用慕课网络资源优势,丰富《成本会计》课程基础理论内容,将有限的人力资源用于建设实验实训,在课堂中培养学生的操作技能,提高实践动手操作能力。

1.大力拓展《成本会计》课程的学习空间

慕课作为课堂学习的补充,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成本会计》课程成本核算内容多、课时不足以及学生层次不均的矛盾。在线教育的一大优势就是不受时空限制,自己掌握学习进度。基础较差的学生可以重复多次听一节课,基础较好的学生可以加快进度,提前学习或者学习课堂外的相关知识,实现分层教学、个性化学习。

2.延长课程的学习时间

过去的《成本会计》远程教育和公开课只是简单的把教师上课的内容录下来放到网上,而慕课则是将这门课的内容分解成若干个知识点,每节课都由15分钟左右的短视频组成。学生可以随时选择自己需要的,作为其他知识的补充。慕课的优势得以充分发挥,学生可以按教师布置的任务提前学习相关知识,教师则可以较轻松地在课堂上重点讲解相关会计知识。

3.根据成本核算的程序重组教学内容

引进慕课平台后,《成本会计》必备的理论知识点会以慕课视频方式呈现。在课堂中减少教师的讲授时间,留给学生更多理解学习和实践的时间。将原先课堂讲授的理论内容转移到课下,在保证基本知识展示量的基础上,增加课堂中学生的交互性,提高学生对于成本会计理论知识的理解程度。

三、慕课实施的条件

(一)合理安排慕课视频内容

由于知识的学习过程放在课外,所以用于学生自主学习的资源十分关键,将直接决定整个课堂的实施效果。首先,教师需要合理安排课程的教学内容,根据课程特点和学时安排,确定课程中哪些内容需要制作成微课视频,并根据课程的教学目的与内容完成微课的教学设计。

(二)提升学生的自学能力

一方面,由于高职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还是稍有欠缺,学生回到宿舍捧着手机或者坐在电脑前玩游戏的现象屡见不鲜。因此,需要采取多种手段来激发学生线下学习的积极性,如设置任务以小组为单位来完成,组长负责监督组员,记录每位组员的发言率、贡献率等,并以此为依据判定学生平时成绩等方法;另一方面,教师要及时关注学生在线讨论情况,及时沟通和协助解决问题。

(三)训练和培养教师的现代化教学能力

慕课对于教师的教学能力提出了新的要求,教师应掌握微课的制作方法和录制技巧等技能,而不是直接把PPT转化为微视频,需要加入多种手段让录制的视频更加生动有趣。另外,教师需要根据课程性质选取知识点,并针对该知识点做出合理、有效的教学设计,同时构建一个知识链的逻辑体系。这需要教师不断学习跟踪专业知识的最新发展,了解企业现实需要,提高自身专业理论水平。慕课实现了教学模式的创新,是“互联网+教育”的一个鲜活案例。基于慕课的新型教学模式在《成本会计》教学中的应用,实现优质教学资源的共享,推动教师积极教和学生主动学的有机结合,可以显著提高学生学习《成本会计》的效果。

作者:郑祥玉 单位:衢州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康丽茹.《成本会计》教学设计思考[J].合作经济与科技,2014(1).

[2]赵兴龙.翻转课堂中知识内化过程及教学模式设计[J].现代远程教育研究,2014(3).

[3]王秋月.“慕课”“微课”与“翻转课堂”的实质及其应用[J].上海教育科研,2014(8).

[4]吴凤彬.“慕课”背景下的高职院校教育教学改革探索[J].教育与职业,20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