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成本会计控制分析

时间:2022-11-14 11:05:02

企业成本会计控制分析

摘要:市场的不断发展对企业的内部运营有了更高的要求,进行企业成本会计控制为企业的良好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对企业在市场经济中的发展有非常重要的促进作用,通过会计控制对企业的成本进行控制是企业进行内部控制的主要组成部分。鉴于此,本文主要针对企业成本会计控制与分析进行简单的探讨,并针对在进行企业成本会计控制所面临的问题提出可行性的解决措施,希望能够为企业在进行企业的成本会计控制时提供参考。

关键词:企业内部;会计控制;成本费用

随着我国经济的飞速发展,市场经济的竞争也愈演愈烈,在面对这种市场经济的竞争时,企业如果要抓住机会努力发展,就需要通过进行企业成本控制上采取必要的手段来进行,进行企业内部成本的完善,对于企业的经济效益有巨大作用,这对于健全企业的管理是十分重要的。但就目前的情况来看,我国的大多数企业在成本费用的控制方面有着诸多的问题,面对这些问题我们必须积极的想办法去改善,才能为企业的快速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一、企业成本费用控制面临的困境

(一)没有全面认识内部会计控制

大多数企业对企业内部的会计控制没有正确的认识,只是在追求经营效益,忽略了内部会计控制的重要性,对企业活动的规划和人员的投入等都没有进行科学的控制,这就导致了人力、物力资源的浪费,同时企业在员工的个人工作规划上也没有合理的规划,造成工作效益低下。有些员工在付出了较多的努力之后,却还是无法达到企业的预期的经济效益,这就造成了员工的工作积极性降低,造成员工的工作效率低下等问题。

(二)没有全面执行内部会计控制

进行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时,有关的责任人本身没有正确认识企业内部会计控制的重要性,这就造成了企业在生产经营活动中的资源浪费、效率低下等问题。企业的大多数领导人都是在为企业的经营效益而殚精竭虑,忽视了企业的内部管理,这对于一个企业来说是致命的,如果不能有效的进行企业内部成本的控制,这就直接导致了企业财务制度的混乱,会计管理工作人员也就会出现各种负面情绪,进行财务管理时责任心较差,企业内部会计控制功能无法发挥其真正的功能。

(三)企业进行内部会计控制时有着较大的难度

一般来说,企业在进行生产经营活动时,为了顺应时代的潮流,产品的更替会很快,产品的种类和产品的质量等都会出现问题,这就造成了企业的成本费用的增加。与此同时,成本费用的内部会计对于企业的预算编制和财务预算等都无法实现,这就使得企业内部会计控制工作很难进行,或者说是在进行的过程中会出现诸多的较大的问题。

二、完善企业成本费用控制的相应对策

(一)加大控制企业成本费用的力度

企业在进行生产经营活动时,要有对企业成本控制的力度逐渐加大,对企业进行有效的内部控制,结合相关的规定科学有效的进行企业内部成本费用的控制。企业在进行企业内部成本控制时,对于保护企业的财产、防止企业的漏洞、防伪查询等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我国的有关的法律法规对企业的成本费用有着明确的界定,企业进行有效的成本费用的控制,对于企业得发展来说是最基本的工作。除此之外,企业对于成本控制部门应有明确的划分,同时明确各自的职责,相互监督、相互制约。

(二)加大材料成本内部会计控制的力度

企业进行企业内部成本控制需要从多个方面进行,在这其中企业对材料成本的控制占到了非常大的比例,所以说,企业在进行材料合作商的选择时需要特别的注意,尽量将材料的价格降到最低,这对以企业成本的控制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除此之外,在进行工程建设时,要合理的对材料进行控制,避免材料的浪费,这样对于工程的顺利进行也具有重要意义。

(三)严格授权批准相关制度

在进行企业内部控制时,对于企业内部人员的控制,要对企业内部人员的权利进行明确的划分,在进行企业内部资金的处理,以及材料的分配工作时,都要有严格的授权才可以进行。企业需要根据自身的情况,以及自身内部需求,制定相对完善的内部控制制度,以免出现有内部工作人员直接控制的情况出现,企业在制定制度之后,要严格按照制定的制度来进行,在授权方面需要得到领导的批准。此外企业还应设立严格的监督机构进行权利的监督。

(四)开展企业内部控制银行

企业会计内部控制银行主要是将信贷管理职能、理念以及结算商业银行等工作嫁接到企业的工作中,采用对资金全面调剂、融通等处理方式,设立银行于企业内部进行有效控制。对于企业来说,除了外在的各种交易之外最重要的就是企业内部的资金流动,企业构建内部银行可有效的对企业内部的资金进行有效的控制,通过内部的资金管控,可以将资金进行有效的把控,将资金运用到各个最重要的部分,同时还具有降低占用资金的作用,大大提高企业内部的资金周转率。企业内部构建信贷管理职能和结算管理职能,能够有效的促进企业内部资本的积累,同时企业也可以采用杠杆原理进行利息的调节,进而在进行资金周转时能够有针对性的进行偏移,促进企业内部的均衡发展。

三、结束语

企业成本费用的控制,不是一成不变的,需要根据市场经济的发展以及企业的发展需要进行不断的调整完善,结合企业当前的实际情况进行细致的分析,科学的规划管理,这样才能够对企业的各种活动进行科学的规划,在企业活动进行之前就通过成本费用的控制手段对活动进行规划,这样才能够从根本上保证公司的效益,促进企业的长远发展,并保持良好的经济效益。

作者:张凯婷 单位:沈阳容都机械制造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田俊丽.管理会计工具在A企业成本控制中的应用研究[D].首都经济贸易大学,2014.

[2]张曦文.荣信公司内部会计控制改进研究[D].沈阳工业大学,2015.

[3]刘捷.企业成本费用内部会计控制制度操作设计[J].内江科技,2006,06:16-17.

[4]王红琳.企业成本费用的内部会计控制研究[J].财政监督,2012,11:37-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