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本会计教学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时间:2022-06-01 11:48:24

成本会计教学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摘要:《成本会计》是会计专业的一门核心课程,也是一门实践性较强的课程。本文从中职学生的实际出发,分析了现行的成本会计教学中存在问题,并针对这些问题和自己的切身感受对成本会计教学提出一些建议。

关键词:成本会计;问题;建议

成本会计作为会计专业的一门重要专业课,相对于会计专业的其他课程而言具有较强的实践性,但是成本会计的日常教学注重的是理论教学,实践教学很少涉及到,以至于很多学生出现思路不清晰、计算方法不易把握、不会分析问题,这些原因导致学生觉得学习成本会计这一课程比较枯燥、没有兴趣,最终导致学生的学习效果和老师的教学效果都不好。

一、成本会计教学存在的问题

在成本会计的课程开设之前,学生已经学过基础会计、财务会计等会计专业课程,对于大多数的学生来说,困难在于掌握成本会计的知识与技能。目前成本会计的教学还是注重运用课堂上学习的理论知识和方法进行成本核算的练习,缺少对企业实际生产流程的感性认识等原因,影响学生对成本会计知识的理解和灵活应用,导致学生觉得自己所学知识很难适应实际工作的要求,学不能致用。归纳起来成本会计教学存在的问题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现行成本会计理论教学与实践脱节

尽管在成本会计课程学习之前,学生学习了基础会计、财务会计等相关课程,并对这些课程已经有了一定的的知识功底,但是成本会计实践性强,学生因未直接从事过企业成本核算的实际工作,缺乏对企业生产的直观认识和了解,理论和实践分离,导致学生从成本会计中学到的不是一种实用技术,而是纯粹数学的计算方法,没有某种产品的具体形象,甚至连半成本与产成品的区别都想不出,这就给教学带来了难度。一些问题对于实际的企业工作者来说一目了然,而在教师的授课过程中要费很多的心思才能解释清楚。学校的大部分教师是从学校到学校,没有接触过实际工作,理论只是比较扎实,对实际工作中的问题处理较生疏,不太注重学生成本核算中实践能力的培养,以致学生毕业后走上工作岗位面对具体的成本核算时无所适从。

(二)现行成本会计教学手段落后,不能满足成本核算实际工作的需要

成本会计与基础会计和财务会计不一样,其内容组成有特殊的地方,从要素费用分配到完工产品成本的计算,都会涉及到很多的数据、公式,而成本核算的过程必须通过表与表之间的数据勾稽关系则反映,这些数据在成本会计教材中又主要通过各种表格来反映。针对成本会计中这种树状的非线性知识体系,教师在黑板上写一系列的公式,画出一个又一个表格,虽然板书效果好,但是占用了大量的时间,教师在板书过程中学生显得无事可做,造成学生讲话,注意力分散,这样就影响了课堂教学的质量;一味地从书本上针对表格解释某些数据的关系及其来源,前后翻书查找,学生听起来乏味,教学效果比较差,尽管越来越多成本会计教师利用多媒体来辅助教学,但是却很难在教学课件上体现出成本核算数据前后的勾稽关系,效果也不是很好。目前,成本会计的教学方法采用了板书和PPT两种教学方法,但从教学过程来看,板书教学有一定的局限性,而多媒体教学也不尽如人意,主要表现在教师制作的课件质量不高:计算过程展示不形象,很多课件能把计算公式和过程表现出来,但不能实现过程与各种表格中的数据形象的统一,给学生学习和理解带来不便,甚至出现听不懂又无法做好笔记的情况。各种表格中的数据,在课件中的显示不清晰,哪些是给定的资料,哪些是期初留存的,哪些是本期计算的,表现得不形象,易使学生混淆,在课件制作中,格式应用不灵便,很多费用分配表无法表现,而采用格式连接又不太方便,所以高水平的成本会计课件的制作使用效率低。

(三)教学方式相对单一、滞后

在成本会计的日常教学中,只注重“填鸭式”的传统教学模式:课堂上,教师讲授为主,课后学生练习为辅,教师的侧重点在于讲授理论知识,详细讲解各种费用的分配方法、产品成本的计算方法,忽视了学生切身感受实践的过程。学生学完成本会计,最直面的感觉就是要面对许多的计算公式及表格数据的计算,最后要进行成本分析时,学生只会计算几个分配率、填写成本计算单,失去了对不同产品生产组织形式如果选择成本计算方法的能力,比如说界定划分责任成本中心、制定成本费用预算并分解到责任中心直至个人成本控制指标等等,这些知识之间如何形成关系、形成体系、怎样配合完成具体的成本计算等问题却几乎是一概不知,这种能力的缺失责任归于教师的教学方式,很难想象传统的以教师为中心,学员被动接受的讲授法,能对此有多少实质性帮助。

(四)考核方式和考核内容的僵化

现行的成本会计的考核基本上还是最原始的闭卷考试形式,考核内容无非就是对书本知识的考察。很多学生经过两天的突击就能拿到很好的成绩,失去了考核的最终目的。在动手能力的考核上,虽然很重要,但占总分数的比例是很少的,决定分数的高低仍然是卷面成绩。这样根本不能起到应有的以考助学的作用。

二、成本会计教学方法改进建议

(一)以问题和案例的导人上好第一堂课,激发学生学习该课程的兴趣

虽然学生之前已经具备了基础会计、财务会计等专业理论课程的知识,在学习过程中有些专业课学习的疲劳感,面对成本会计这一课程的特点:公式多、图表多、计算量大、抽象难理解。成本会计很难学成为了学生先入为主的观念,并对本课程的学习存在畏惧感。为了克服学生的这种畏惧感,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个人感觉第一堂课不是一上来就直奔成本会计的主题,讲成本会计的概念、特点等内容,而是设置场景或者通过身边或教室的物品提出几个问题进行启发式、引导式的提问。比如问:“我们的课桌椅是如何制造出来的?生产中都有哪些耗费?”“我们身上穿的衣服经过了哪些步骤才生产出来的?都有哪些耗费?”等等问题,并与学生进行互动探讨,每组设立小组长,搜集不同学生的答案进行比较、分析,增加学生对成本会计的感性认识,自然地引出成本会计教学的基本问题。这样的环节不仅拉近了老师与学生的距离,活跃了课堂氛围,而且打消了学生的畏惧情绪,激发了学生对这门课的学习兴趣,为以后学习打好基础。

(二)开发多媒体课件,通过多媒体的应用提高教学效果

成本会计授课内容具有较强的综合性,公式和表格都很多,数据的处理计算过程较复杂,成本核算数据前后存在勾稽关系,因此传统教学模式已经不能满足成本会计教学的要求,大大影响了学生课堂学习的效果。因此成本会计教师应精心制作多媒体课件,课件应紧紧围绕教学的需要,针对成本计算的品种法、分步法、分批法,收集不同类型企业的工艺流程,拍摄相关照片或录像并编制成本核算流程图,这样就可以解决以往教学中抽象、难以理解的问题,使之具体化、形象化,这样成本教学内容变得生动和直观,而不再是枯燥的书本文字、图表。课件用心制作后,各种表格的数据在课件中表现出来源和用途,让教师操作方便,学生看得明白,而且由于成本会计课程核心内容具有较强的稳定性,知识体系相对比较成熟,很少有变动,多媒体课件不仅有助于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教学效率和效果,同时也为教师以后的教学减轻了一定的工作量。

(三)总结规律、运用成本会计教学平台进行实践练习

成本会计的计算公式多、方法多,学生在学习和应用过程中很容易混淆导致出错。因此针对成本会计的知识体系、逻辑联系等来总结规律,将复杂枯燥的公式和方法进行讲解。比如辅助生产费用的直接分配法的口诀总结为“亲兄弟,不算账;堂兄弟,明算账”等,这样既减少了学生记忆公式花费的时间,又加深了记忆,调动了学生学习成本会计的积极性,增强了学习的信心。随着科技水平的日益提高,我国大部分企业的财务会计工作都引入了财务软件,这极大提高了企业的会计工作效率。学校已经意识到这一问题,本校的会计专业学习平台有很多,成本会计教学平台有厦门网中网公司开发的实践性教学平台,从学生的整体反应来看,这个平台与理论教学相切合,注重学生的角色模拟训练,培养学生不同角色的知识能力和应用能力,这样,学生就可以将所学成本会计内容进行整合联系,以适应不同岗位的需要,更快的适应实际工作后的岗位能力的要求,为以后踏上成本会计工作岗位打好基础。

(四)改革考核办法,将理论考试与技能考试相结合

中职会计专业主要是培养应用型会计人才,应着重于考核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在考核方式上,课程的最终成绩除了卷面考试外,还应该包括平时表现、出勤情况、实训情况等。而期末考试的内容也要包括理论考试和技能考试,而且还要提高技能考试的比重。在考核形式上,理论考试可以采取闭卷形式,而技能考试可以实施抽签开卷考试的方法让学生随机抽取由真实案例改编的题目,并在规定的时间,独立或分工合作完成产品成本核算等工作。通过考核形式的改革促进学生注平时的学习,以更好地培养学生的职业核心能力。随着经济的发展,企业对实践应用型会计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大。为此,成本会计教学应当转变以前传统观念,改进这一观念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专业教师需要在长期的教学岗位中不断实践和探索,不断总结和改进、创新。从培养学生考试能力转换到实际应用能力上,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和主动性,培养出适应现代社会发展需要的实践应用型会计人才。

作者:沈金芳 单位:江苏省吴中中等专业学校

参考文献:

[1]刘涛,成本会计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宁德师范学院学报,2015-02.

[2]刘艳波,成本会计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其改进的思考.中等职业教育,(48).

[3]张洁,独立学院成本会计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中国科教创新导刊,2013(01).

[4]赵文蔚,浅谈成本会计教学存在的问题及改进.中国科教创新导刊,201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