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成本会计发展趋势分析及对策

时间:2022-03-07 11:03:57

企业成本会计发展趋势分析及对策

摘要:由于国内社会经济的不断进步,成本会计慢慢演变为当前公司制度财务活动中的关键组成部门。尤其是在成本会计的方法及手段创新及环境工艺的改进状况下,其使用范畴及手段处在不断变化中。所以,笔者主要针对企业成本会计发展的形势、出现问题及解决对策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论述。

关键词:成本会计;发展前景;解决措施

一、当前制造技艺与管控手段改进对成本会计的作用

(一)不同的制造环境及工艺创新对成本会计的影响

崭新的制造氛围一般表现为对当代科技应用的智能化、自动化,针对多种崭新的制造环境及工艺持续改进,以往的成本会计早已无法满足当前企业生产经营的实际需要,越来越多的人工操作会被网络所替代。第一,商品的制造成本的复杂性及多样性,推进其分摊标准不可单纯地借助人工小时来计算,无法反映企业生产商品的实际费用。所以说,在新的制造环境下,必须改进成本会计的计算手段。第二,常规的成本会计核算手段在不同的制造环境下对真实产生的成本及标准成本的对比,通常会出现反功能行为,这种效应在之前的规章中也曾涉及。考虑到种种状况,在作业成本法的前提下,在国外很多企业中这种成本核算模式都已经得到了广泛使用,它的基础理论是结合成本信息,帮助生产人员挖掘出无生产价值又耗费资源的作业,进一步完善相关生产经营活动,达到合理配置资源的根本目的,迅速减少生产费用。

(二)改进控制观念及手段对成本会计的影响

由于国内市场竞争环境不断国际化、多样化,生产制造企业当中新兴的技术、工艺等的实际需求也更加强烈,随着新制造环境及技艺的使用,改进制造企业内部管理理念及其手段对成本会计的管控具有一定程度的作用。比如说,目标管理。所谓目标管理,指的是当前外国企业普遍选取的一种企业经营模式,尤其是对制造单位而言,应在一定时间内制定具体的战略目标,像总利润、资本利润率等具体的实际目标,同时设定完成任务的具体对策,目的是推动企业内部管理人员为总战略目标的达成、内部管理及经营能力的提升而不断努力的决心。不难看出,上述当前企业一系列先进的管理理念及手段均会对成本会计产生不同程度的影响,同时也势必会对今后成本会计的发展趋势产生很大影响。

二、当前成本会计的发展趋势剖析

(一)成本会计的技术和手段进一步改进

如今,会计电算化早已取代以往的手工记账形式,在单位内部的信息系统体系下,可以确定出及时性、系统性的财务分析报告。尤其是很多大型公司集团,对成本会计核算要求统一、规范、综合地进行商品采购、生产装配及出售等环节的成本管控,从而在很大程度上减少产品生产流通环节产生的不必要浪费,快速减少生产费用。公司集团内部各机构进行辅助核算,分别对企业内部的采购、生产及销售成本进行完善,以达到强化企业内部成本管理工作的目的。

(二)成本会计的使用空间进一步拓宽

以往的成本会计通常是更注重生产制造企业,但是,在当今的市场环境中,像金融部门、服务型领域、事业单位等的成本管理也变得非常关键。要想更好更快地融入新制造环境当中,我国可以借鉴国外企业通常采取的作业成本法来进行生产成本的管控。经由质量核验、产品维护修理及用户的满意程度等分摊到商品生产费用中的一种依托于作业管理信息的成本计算手段,令产品质量及生产经营利润能够更加迅速地上升。

(三)成本会计的市场环境更贴近全球化

成本会计的管控观念及手段的改进源自制造工艺及环境的创新。这两者的根本原因又是由于外部市场环境的改变导致的。所以,我们必须不断加强对行业市场宏观环境变化的关注程度。由于经济一体化对国内企业成本会计核算提出了更严格的要求,不少生产制造企业在结合外国企业先进生产经营理念及手段的基础上,开始强化对成本的管理工作。除了可以迅速改进成本控制工作、提升成本管控水平外,也有助于国内企业同世界经济环境融合,与先进的组织管理形式接轨。

三、成本会计改善的相关对策

(一)改进和普及有效的成本会计手段

由于国内企业已经开始尝试采取先进的成本会计控制观念及手段,并不断积累成本管控的有关经验,在参照国外先进管理理念的前提下,将有效的理念作为指导,根据国内的实际情况,不断改善和探索适宜本企业发展的内部成本会计核算方式及控制手段。另外,结合有效的计算机科技来解析财务数据,提升企业成本会计的计算、处理水平,以及提高业务操作能力,可以起到为及时、精确地预算成本、制定成本管理方针、综合剖析产品成本效益等提供有力的保障。

(二)改进并完善成本会计的组织架构及规范程序

要想更好地促进当代企业成本会计的发展,企业自身必须不断改进成本会计的组织架构,同时完善有关的规章制度,为全面有效的成本管理的推行创造良好的条件。调整成本会计的组织架构,需得到上级主管机构的配合及支持,大力改革成本会计的管理体制,培养相关人员的专业素养及成本控制能力。此外,会计人员必须加强对外国先进成本管理理念的学习,探究怎样更好地进行成本预测、决策及管理。

(三)深入研究成本会计理论,在实践当中完成体验与评价

企业需要构筑适合自身发展情况的成本会计控制体系,也需要会计人员及上级主管部门在参照外国企业经验的前提下,根据企业自身的实际状况及国内的市场环境,全面细致地剖析产品的制造技艺及环境,继续改进并完善适宜本企业进行成本核算与管理的程序,同时把理论研究成果运用到实践中。将迅速提升企业的经营效益作为目标,建立起一套综合、系统的成本会计考核评价体制。结束语综上所述,笔者主要对现在国内企业成本会计的发展趋势、影响成本会计核算及管理的相关因素、相关解决对策等方面做出了阐述,并就怎样更好地顺应趋势来完成成本会计核算和管理工作提出了一些针对性的建议,目的是为国内企业今后的成本会计发展提供有力的保障。

参考文献:

[1]李春宏,赵兵兵.成本会计的发展趋势及对策[J].统计与咨询,2008(04):67-68.

[2]刘德平.成本会计的发展变化及应对策略[J].经济师,2009(10):32-34.

作者:孙媛 单位:广州华夏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