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公司战略成本会计研究

时间:2022-02-01 10:02:07

集团公司战略成本会计研究

摘要:在传统的成本会计应用中,并不能随着企业内部环境的改变制定出与企业发展相适应的成本会计模式,为了使企业能够适应时代的需要,战略成本会计得到了开放和广泛的应用。在应用战略成本会计后,企业在进行成本会计核算时突破了传统成本会计的局限性,将重点应用与企业整体的战略管理之中,使企业的经济效益得到了很大的提高。本文将集团战略成本会计的概念作为研究的基础,进行了深入的探讨,找出了一套适应于企业发展的方案,使企业在日益激烈的竞争中得以立足。

关键词:集团公司;战略成本;应用

一、战略成本会计的定义

战略成本会计就是指:企业中的会计人员运用一些专业的手段为企业提供,竞争对手的资料和企业本身的资料,从而协助管理者对企业战略进行评价,使企业在竞争中处于优势地位,从而使企业能够更好的适应外部环境。企业的业绩、战略空间、过程是战略成本会计首要关注的任务,也就是说它将在不同的战略选择下组织成本会计,在企业的整个战略管理中将成本信息问题融入其中。通过对公司成本行为、成本结构的改善、了解和控制,使其得到更加长久的竞争优势。战略成本会计具有战略性、长远性、全局性、外向性等特点,第一,战略性,战略成本会计的目标是为战略管理而服务,能够将一些战略成本信息提供给企业,并且为企业提供分析工具使其进行战略管理。第二,长远性,取得更加持久的竞争优势就是企业战略管理的宗旨,它能为企业提供更加长远的生存和发展目标。第三,战略成本会计在工作过程重要为企业的全局考虑,从整体企业看待企业的管理,为企业提供更加有效、及时和广泛的信息。

二、战略管理会计应用目的

随着我国进入世贸组织以来,我国的许多行业得到了很大的发展,也给我国各行各业带来了许多发展机会。近些年,随着越来越多的国外品牌开始进入我国市场,经济全球化的发展程度得到了更大的推进,这些现象都给我国企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和机遇,也使我国供需矛盾的情况日益严重。由于市场中大多数产品都会存在生命周期的经济现象。例如:我国建材企业,进入二十一世纪以来,我国建材行业逐渐开始呈现出蒸蒸日上的发展趋势,但是到了2004年我国复合地板领域却出现了一落千丈的势态,而在2004年时我国其他领域的市场才得到起步。在此同时由于复合地板行业的发展状态导致许多厂商失魂落魄,许多厂商开始降低复合地板的价格,并且开始转变思维将往常的复合地板转变成了新型的环保地板,但这些新推出的环保地板并没有因需求上升而得以涨价的迹象,才进入市场领域就出现了大幅度降价的情况。这些情况都表明了我国建材领域正在经历一个漫长而艰巨的过度时期,在度过这个时期后我国建材市场有可能向着更加成熟稳定的方向发展。

三、战略成本会计在集团公司中的应用

(一)在企业高层管理决策中的应用

企业应用了战略成本会计后,它将根据经营情况为企业提供了非常多样化的经营信息,为企业提供经营相关的材料以供改进性的研究,并且为企业中的高层领导指明一条具更符合企业本身战略的发展道路,使企业的高层领导在企业发展过程中做出更合适的长远的规划和战略思考。战略成本会计还能在目前企业成和服务的质量的情况下控制采购成、加工成、运输、交易、检验等成本,更为企业的长远成本竞争提供信息、分析数据、优化配置原材料,以促进企业建立具有竞争优势的成本管理系统。

(二)在企业成本管理中的应用

一个企业的管理工作是否做得好,要看此企业成本管理的水平如何,目前我国各大企业要想提高企业内部的经营管理水平,首先应当分析出一套将战略成本会计运用到企业战略管理中的有效措施。在企业采购过程中应用战略成本会计的方案,要将挖掘“不理想运输条件、低质量、低可靠性因素”的观点优化企业的采购成本,运用这套方案后,企业在采购时不仅会对采购的价格进行考虑,还会更加关注材料的可靠性、送货时间以及材料的质量问题等诸多方面的因素,这使企业能够得到更多方面的数据内容与更加可靠的采购材料信息,用以更全面控制采购成本。企业还应当对规模、技术、经营多元化、全面质量管理以及人力资本的投入进行控制。

(三)战略成本会计应用于集团企业市场定位管理

战略成本会计系统将企业中产品的市场定位问题放在了重要地位进行考虑,在决定企业产品市场定位时要对产品的类型进行考虑,其次要分析本公司产品与同行产品比较后的定位情况。进入生产阶段后,企业应当确保企业拥有质量较高的经济信息基础,从而才能正常的运行战略成本会计系统。在运行过程中企业应当进行大量的资料收集,

四、战略成本会计在集团公司中的应用策略

(一)树立全新的战略成本会计管理理念

若想使整个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得到提高,就应当不断强化企业的战略成本管理理念。首先作为企业的管理者应当有远见,注重企业与时俱进的发展能力,在发展过程中带领企业突破一些传统的观念和传统思想的束缚,使企业更能适应现代化、全球化的经济方向发展。同时,在企业发展过程中应当不断更新企业的管理理念,以创新的思维方式提出更多适应于企业当前经营的管理理念,使企业得以持续健康的发展。最后,企业管理者还可以在企业中施行成本计量的管理方案,根据企业目前所处的环境采用作业与价值链相互结合的发展模式,使企业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占据绝对的竞争优势。

(二)企业战略成本会计体系的建立

在企业中建立相对完整且符合企业短中长期经营目标与理念的战略成本会计体系,要将企业的分散资金进行全面的优化和整合,优化整个企业的战略成本体系。同时,将企业内外部资源进行符合战略发展的再配置,在经营过程中不断优化及整合企业的各项指标,使战略成本会计体系在企业中发挥出更大的作用。在企业中建立战略成本体系,要明确企业各个部门的职责,使企业部门的分工混乱情况得到缓解,提升企业在整个市场中的市场竞争力。

五、结束语

随着近些年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进程越来越深入,我国企业所面临的各种经营压力与环境压力不断在增加,为了缩小我国企业与外国企业的差距,战略成本会计在我国众多企业中应该得到广泛的应用。企业管理者只有将企业的优势与建立企业战略成本会计方案相结合,找出一些适合企业发展的应用策略,抓好企业的管理、市场定位、以及售后服务,才能使企业能够更好的适应新兴市场经济的发展,稳扎稳打的让企业在产品、管理、以及发展理念占据相对优势,在激烈的国际竞争环境中维持生存能力,立于不败之地。

作者:季鲁风 单位:北京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参考文献:

[1]王耕,高忠民.优化价值链下物流作业成本提升企业竞争优势[A].上海财经大学会计与财务研究院、上海财经大学会计学院.管理会计国际研讨会论文集[C].上海财经大学会计与财务研究院、上海财经大学会计学院:,2003:17.

[2]于增彪,赵晓东.中国集团公司管理控制系统:两个模式[A].上海财经大学会计与财务研究院、上海财经大学会计学院.管理会计在中国的发展及实务运用国际研讨会论文集[C].上海财经大学会计与财务研究院、上海财经大学会计学院:,2006:12.

[3]亓同进,李海绒,姜学武,黄晓琴,常缨征.我国现代企业的会计文化研究[A].黑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北方省市自治区会计学会第二十七次学术研讨会论文集[C].黑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2009:44.

[4]顾远,王慧,张春想.我国成本管理研究现状分析———基于《会计研究》杂志2000-2012年的初步研究[A].中国会计学会高等工科院校分会.中国会计学会高等工科院校分会第学术年会(2012)论文集[C].中国会计学会高等工科院校分会:,201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