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本会计与资源消耗会计的研究

时间:2022-01-29 10:44:53

成本会计与资源消耗会计的研究

摘要:在全球经济快速发展的今天,成本会计的运用模式已经不能满足公司经济的发展,因此要创新和发展成本会计,资源消耗会计则是成本会计的创新与延伸。本文介绍了成本会计和资源消耗会计,探讨了资源消耗会计在实际中应用的意义。

关键词:成本会计创新;资源消耗会计;研究分析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企业的规模、资产、业务范围都呈现不同程度的扩大,因此,对会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本文就对会计成本的创新和资源消耗会计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和研究,以便能够为降低企业成本、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奠定良好的基础。

一、资源消耗会计

1.资源消耗会计的概念

西方国家一直致力于研究怎么才能使资源消耗会计和成本会计之间更好的融合起来。比如,怎样将各个不同部门的成本会计和资源会计使用恰当的成本方法和测量手段侦测每个资源节点从而使其更加完善。另外根据资源消耗的方式来对成本本身的特质进行判断,对于成比例的资源供给,在它本身的成本模式下依然有消耗的特质。

2.资源消耗会计的特点

(1)资源消耗会计的计算对象广泛更好的掌握公司的情况,并对公司在运行中的每一个环节的资源消耗情况完全掌控,为了实现这一目的,资源消耗理论认为需要准确的计算公司在运营中企业本身和外部环境消耗的资源。因此,资源消耗会计的计算范围包含了公司存储的材料数量、公司的固定资产、员工的工资福利和维修固定资产的花费,资源消耗会计的计算对象包括了公司所有的资产。(2)资源消耗会计具有客观动因性成本会计是依据资源消耗的前后顺序来计算资源的消耗因素的。成本会计一般使用具有主观不确定性的测算方法来计算资源消耗率。为了避免在测算资源消耗时的不确定性和在测算中的不准确性,从而使用具有客观动因性的资源消耗会计来测算。

3.资源消耗会计的优点和使用条件

资源消耗会计能够对公司的成本资源进行二次分配,提供准确的信息给公司的决策层使其做出正确的决定,通过资源消耗会计能避免错误的决定造成公司的损失,使公司经营成本控制在最低范围内,增强公司的市场竞争力,提高公司市场地位,加快提高公司管理者的决策管理能力。另一方面,资源消耗会计还可以更好的弥补成本会计的不足。因为资源消耗会计在使用过程中无法做到整体全面的考虑而把大部分精力放在公司的部分问题上,所以资源消耗会计也有其自身不足的地方。此时,公司管理者为了使经营风险降至最低,在使用资源消耗会计这一方式时就要提前做好防范措施和预防工作。但是资源消耗会计这一方法可以帮助公司解决大部分的问题,这是因为公司在经营过程中本身的成本消耗巨大,而公司无法对其本身需要的资源进行精确的测算,容易造成资源的浪费,此时就要用到资源消耗会计这一方法。

二、资源消耗会计的应用流程

为了更直观的分清资源消耗会计和成本会计的不同之处,以下就根据成本会计法对资源消耗会计的应用流程进行举例说明。假设某公司从事经营范围中的某一项工作的成本活动包括六个方面:上层管理人员工资、基层工人工资、员工福利、电气、设备维护保养、设备的折旧,开展四项工作,第一用叉车将货物从托盘上卸下;第二分类放置卸下的货物;第三将完成分类放置的货物进行码垛;第四用叉车重新把货物装上托盘。采用成本会计法,这四项工作一般只有一个成本中心,围绕这个责任中心所产生的费用,即上层管理人员工资、基层工人工资、员工福利这三项归入到这四项工作中,电气、设备维护保养、设备的折旧就只能够归入第一和第四项工作中去。如果采用资源消耗会计,就要重新划分计量结构,把这四项工作进行归纳划分成两部分。上层管理人员工资、基层工人工资、员工福利可以划分为和人工有关的一部分,电气、设备维护保养、设备的折旧则可以划分为和叉车有关的另一部分。这样一来,我们能够发现:采用资源消耗会计,因为每一个工作部分都只对应一个计量单位,进行划分之后,每个工作部分都只对应一个成本核算对象;另外,可以根据每一个工作部分都只对应一个成本核算的对象这一特点来进行公司计划任务的编制,对员工业绩的考核以及进行分析生产差异。

三、资源消耗会计在公司中的应用意义

1.有利于公司资源和成本的管理

公司对资源消耗情况的监管和利用情况的监测离不开资源消耗会计这一方法。因此,在公司出现资源消耗严重的情况时,又或者公司需要监测资源的利用状况时,可以使用资源消耗会计这一方法。在加强公司的成本管理方面,资源消耗会计可以有效的提高管理效率,加快成本会计的创新发展脚步,加大对公司管理的力度,加快公司管理会计的国际化进程。使公司在经营过程中能够更深刻的知道,要想使各个部门都能各司其事并承担各自的职责就要合理的利用成成本资源的分配,并使资源消耗会计和作业成本法相结合。这样一来,也使成本会计的创新发展有了理论支撑。

2.有利于公司建立完整的控制体系

资源消耗会计能帮助公司建成一整套完整合理的成本控制体系。为了将公司的成本降至最低,使用资源消耗会计从成本库到作业,再从作业到生产进度,对成本产生的差异进行分析,进一步了解其发生的根本原因是什么,最大限度的使成本差异降至最小。

3.有利于公司专注于核心业务

固定成本和变动成本组成了资源消耗会计,因此可以帮助公司做出正确的分包决定,提高公司本身的生产能力。将公司不精通的和需要消耗较大资源的工作部分分包给第三方公司,而公司就可以将全部精力放在自身精通的有着市场竞争力工作上面。四、结论综上所述,时代在不停变化,成本会计的创新与发展也顺应着时代的变化而变化。成本会计有利于公司的不断发展和壮大,它的基本管理模式在公司的经营过程中有着很大的意义。但是随着经济的发展也出现了其自身的一些问题。此时,资源消耗会计应运而成,它能够弥补成本会计的不足,有利于提高公司市场竞争力,将来在公司管理经营中的运用必定更加广泛。

作者:鲍秀文 单位:山东泰开自动化有限公

参考文献

[1]廖晓茜.分析成本会计创新与资源消耗会计[J].商情,2013,(24):90.

[2]张永玲.采取措施反思和解析成本会计创新与资源消耗理论[J].新财经(理论版),2013(,5):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