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成本会计论文

时间:2022-08-15 10:00:58

现代成本会计论文

一、现代成本会计管理理念与方法

现代成本管理理念与方法,包括很多种,包括价值链分析、作业成本分析、零存货与及时生产、全面质量管理、约束理论以及持续提高理论等。

1、价值链分析法

价值链分析法是探索适应新环境下现代企业成本管理理念过程中关键的环节。价值链指的是企业在生产运营过程中,从产品研发到生产、销售以及整个运营的过程,与企业产品的价值具有很重要的关系。对企业价值链分析,需要认真的分析企业产品的价值,这首先就需要对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价值不增值作业与增值作业进行严格的区分,适当的减少不增值作业,这样才能起到有效降低企业生产成本的目的。企业的价值不增值作业有很多,比如,大部分企业都会保存一些存货,目的就是降低企业的风险,但同时需要为这些存货实施管理,产生一定的管理费用,这些费用成本并不能增加企业的价值量,所以属于企业不增值作业。另外,企业生产的半成品也不会增加企业的价值量,也属于企业不增值作业。因此,需要利用科学的管理方法进行管理,尽量的减少企业不增值作业,降低企业生产成本。

2、作业成本分析法

作业成本分析法又被称为作业成本法,就是在企业成产作业过程中,对企业生产作业成本进行分析与计算,为企业作业管理提供科学的依据。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提供原料、资金、人力等资源的总体被称为作业,可以说是介于产品之外的执行标准。作业是企业生产、运营的具体工作,没进行一次,就会消耗一定的资源,而每一次作业的成果也会逐渐的转移到下一项作业中,最终会转移到成品销售客户。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也就是作业的消耗资源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会产生价值,但有的作业会产生价值,有些作业却无法产生价值,这些不产生价值的作业被称为不增值作业。进行作业管理的目的,就是合理调整企业生产结构,减少不增值作业,实现降低企业生产成本,提高企业经济利益的目的。企业生产成本动因,受生产成本、费用等因素的影响,实施作业管理的难点也正是成本动因。我国企业生产的方式各种各样,生产的产品也不尽相同,所以产品的形式也就有所不同,这就导致在产品生产过程中消耗的资源以及成本存在差异,成本动因也就各色各异。

3、零存货及时生产法

企业一般都会有存货,目的就是降低企业经营的风险,这就需要配带相应的存货管理。由于存货管理并不会增加企业的价值量,属于不增值作业。因此,在企业发展的过程中,企业为了节约生产成本,常常采用零存货的方法。单纯的零存货方法会是企业在生产过程中存在一定的风险,这主要的由于供货商如果不能按时供货,企业就会造成较大的损失。这就需要采用零存货的企业选择信誉度高的供应商,另外,还需要及时的生产,在接到订单后,企业就需要及时的生产,只有这种零存货及时生产理论,才能有效的推动企业健康发展,有效的降低企业生产的风险,减少生产成本,实现提高企业经营效益的目的。

4、全面质量管理

企业生产管理中,全面管理是一个及其重要的环节,其核心是服务质量管理,而服务质量由于企业生产经营息息相关,关系着企业的整体服务质量以及管理水平。实施全面质量管理,可以有效的提升企业的生产水平,提升企业的服务质量,增强企业综合竞争力,是企业在激烈竞争中持续发展的保障。一些企业为了降低生产成本,对产品的质量并没有进行严格的把关,忽视了企业产品质量的重要性,导致产品的质量欠佳,这虽然能够降低产品的生产成本,但是质量存在问题的产品,将面临着退货、维修等问题,这个过程中也会产生一定的额外费用。经大量的实践证明,质量合格的产品,通过生产销售等环节,产生的利润往往大于质量欠佳产品给企业带来的利润。西方发达国家一些企业的“质量免费”理念也与这个现象相吻合。企业生产质量,是每一个企业发展过程中必须认真对待的问题。企业的成本效益管理工作,需要根据企业长远发展目标实施,而企业长远的目标必然是占据更大的市场,提升企业的经济效益,保证企业能够健康持续发展。企业要求生产产品零缺陷,保证产品的质量,为企业不断扩充市场,增加客户。如果一个企业的生产质量出现问题,在如此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其顾客量以及市场份额必定会受到很大的影响,所造成的损失也是无法估量的。全面质量管理,在现代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就是以客户的要求为基准,在保证生产产品质量的前提下,不断的提升客户对产品的满意度。在市场经济大环境下,企业生产产品的质量可以看做客户对其的满意程度,客户满意的产品就是质量好的产品。但是企业在追求质量的同时,需要付出一定的经济代价,产生一定的成本,包括质量预防成本、产品检验成本、内外部缺陷成本等。这些成本,是为了保证生产产品质量合格而产生的成本,是企业成产过程中必不可少的成本。目前,许多大型企业将全面质量管理当做企业发展的动力,以提高企业的综合竞争力,确保企业能在激烈竞争的市场中占据一席之地。

5、约束理论

约束理论是现阶段企业发展过程中常见的理论,其主要指的是:企业一般都或多或少的存在缺陷,这种缺陷的存在对企业的发展造成了一定的影响。约束理论就是为了帮助企业找到这一缺陷,并不断的完善企业的生产经营环节,促进企业健康的发展。在现阶段,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并不是单一的环节,需要经过多重工序,但是由于每一个环节的生产水平、设备使用以及机械完整度不尽相同,这就导致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的各个程序中生产力不同。利用约束理论,找出生产力最为薄弱的环节,尽量的提升该环节的生产质量,保证该环节的生产能力得到提升,这样就有效提升了整个企业生产经营的生产力,实现降低企业生产成本的目的。企业坚持约束理论是一个持续性的过程,需要企业不断的利用。在企业生产过程中,不断的利用约束理论,找出企业生产薄弱的环节,并加以改善,就能提升企业的生产力,降低企业生产成本,不断的提升企业的综合竞争力,确保企业能够在激烈竞争中稳步发展。

6、持续提高理论

持续提高理论是企业现代成本管理中关键的理论,该理论的关键在于寻找企业生产成本的基准点,这个基准点,主要指的是企业生产产品过程中,最低的生产成本。随着经济的发展,现代成本管理理念下,企业需要以达到这一基准点为生产目标。这就需要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坚信能够做到,并付出一定的努力。其偶也生产最低成本这一基准点并不是一沉不变的,会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而产生变化,并且是呈降低的趋势变化。企业要想准确的找到这一基准点,除了提高生产质量,采用新型生产工艺外,还需要与同行业的企业生产做比较,参考同行业的生产成本。因此,持续提高理论的实施需要行业间共同参与,实现企业共同发展,降低生产成本,提高企业效益的目的。目前,一些大型企业在成本管理过程中,就利用了这一理论,并去得到显著的效果,比较典型的企业有日本本田、福特等。

二、成本管理理念与方法的系统性分析

现代成本管理理念与方法是在同一个时代背影下产生的,在本质上具有共同性质。其中,进行价值链分析以及作业成本分析法,其主要的做法都是尽量减少企业中的非增值作业,实现减低企业生产成本,提高企业效益的目的;而零存货及时生产也是在减少非增值作业的基础上实施的;服务质量是整个企业全面质量管理的核心,强调顾客至上,提升企业服务质量,增加企业顾客,占领更多的市场份额,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约束理论以及持续提高理论也是贯穿于企业整个生产过程。根据上诉的观点可以看出,现代企业成本管理,主要是以提高企业生产质量为中心,并提高服务质量满足顾客的具体需求。这一体系是现阶段企业发展中理想的体系,这种体系并不是静态的,会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而发展。在企业发展过程中,其最终的生产目标就是不断的降低生产成本,满足顾客多样化的要求。如果将现代企业成本管理当做一个有机的整体,那么就可以将作业成本法与价值链分析当做现代成本管理的基础,而全面质量管理是企业现代成本管理的目标,零存货及时生产是现代成本管理的主要手段;两个理论——“约束理论”以及“持续提高理论”贯穿于整个企业成本管理的过程中。这个有机的整体,与企业价值量共同存在与企业生产经营中,是一个高效而复杂的综合性管理过程。

三、现代企业中的应用问题

(一)现代成本会计在企业管理中的应用

现代成本会计在新的环境下,在企业发展中的具体应用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现代成本会计为企业实践管理提供有效的服务,可以为企业高层决策管理提供及时有用的多样化信息,促进企业决策过程中,能够对目前市场具有宏观的了解以及细节上的掌控,及时的了解行业竞争对手的动向,做好战略准备。另外,还可以及时的了解客户的需求,结合企业发展目标,抓住机遇,为将要应对的挑战做好准备。在企业成本管理中,利用成本会计,既可以不断的提升企业生产质量,还能提升企业的服务质量,提高企业成本管理的水平。企业生产成本管理中,会计成本认为产品的采购不应该仅仅包括采购成本,还需要综合考虑采购运输、采购质量等因素,包括这些因素产生的间接成本,这主要的因为,如果采购货物质量不过关、采购货物可靠性不高或者运输不及时,往往会使企业造成一定的损失,产生一定的成本。企业在发展过程中,要想占据一定的市场份额,就必须有一个明确的市场定位。在成本会计系统中,企业的市场定位主要包括产品类型定位以及产品在同行业间的定位两个方面。在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要及时的掌握市场信息,注重市场信息的收集,包括市场对本类型产品的需求量以及生产组织、财务信息以及销售信息等,在获取信息后,要结合企业内部的资源以及市场环境,制定不同环境下的发展目标与方案。结合价值链分析以及作业分析法,根据管理者丰富的经验,根据市场调研的结果,选着最适合企业发展的方案以及备用方案。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不可避免的会遇到售后问题,这就需要进行有效的售后服务。企业售后服务管理中,应用现代成本会计,可以有效的提高服务质量,降低售后服务成本。首先,在产品生产阶段,要正确处理成本与产品质量的关系,在确保产品质量的前提下,尽可能的降低产品的生产成本。第二,定期的进行市场调查,将市场调查的结果及时的反馈给企业会计部门,完成成本质量的优化工作,消减隐没成本;最后,要不断的提升企业的售后服务质量,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为企业招揽更多的顾客,以售后促进销售。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企业的竞争力越来越大,为了能够在激烈的竞争中占据一席之地,就需要降低企业生产成本,实施有效的成本管理。现代成本会计在企业管理中的应用,体现在决策管理、成本管理、市场定位管理以及售后服务管理等方面,有效的降低了企业生产成本,提升企业经济效益,促进企业快速发展。

(二)我国企业应用现代成本管理理念与方法时应注意事项

西方发达国家发现并率先使用现代成本管理方法,随着我国经济全球化发展,这种理念与方法在我国企业发展过程中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但是由于我国国情、生产结构等与西方国家不同,所以在应用过程中需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的事项:一是现阶段我国正处于构建和谐社会的关键时期,企业成本管理需要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运用现代成本管理方法,结合企业所有员工一起实施,共同参与。这就需要采取有效的激励措施,激发员工的参与热情,将企业成本管理与员工的切身利益联系起来;二是企业成本管理是一个贯穿于企业发展过程的复杂工程,应用现代成本管理方法时,需要注意应用的全面性,实现上传下达,确保企业各项命令能顺利执行;三是企业成本管理是一个持续的过程,所以应用现代扯成本管理方法也需要有持续性,以企业长远发展为目标,不断的提升企业的实力。

四、结束语

随着世界经济快速发展,经济全球化的趋势也越来越明显,企业生产结构正逐渐的发生变化,传统的企业管理理念与方法已经不能适应新环境下企业的发展。企业成本管理是提升企业综合竞争力的有效手段,随着企业生产结构的变化以及市场经济发展,成本管理理念与方法也存在一定的不适应性,在这个背景下现代成本会计管理理念与方法产生具有一定的必然性。现代成本会计管理理念与方法,包括价值链分析、作业成本法、全面质量管理、零存货及时生产、约束理论以及持续提高理论,企业管理中应用现代成本会计理论与方法,可以有效的降低企业生产成本,提高企业经济效益,促进企业健康发展,但同时在应用现代成本会计理论与方法的同时,要根据我国的基本国情以及企业发展实际情况,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注意成本管理的全面性、综合性以及持续性。

作者:符晓晖单位:湖南省吉首大学张家界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