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成本会计教学案例的思考

时间:2022-09-12 04:30:05

高职成本会计教学案例的思考

一、当前成本会计教学存在的问题

(一)案例的理论性太强

大部分的授课老师通常都是以课本上的案例为主进行讲授,成本会计的课程案例基本上又都是根据课本上的内容安排来进行设置,由于成本会计课程内容多、计算量大、课后练习多,在课本中的实际案例很少,有的也是理论性太强,不容易理解。例如,在很多关于外购动力费用的案例中,每月收电费是比较常见的举例。在关于成本会计机构设置的内容中,这块是最容易和实际工作相联系的,可以展开进行说明。但是那些教学经验不多,没有在企业工作过的教师,就只能按课本上的内容读案例,书上通常就说“企业总部可以按组织分工,也可以按职能分工,职能包括预测、决策、计划等等”,把这些当案例来授课,学生不仅不容易接受,还会认为课程枯燥乏味,从而分散学生的课堂注意力。

(二)案例教学的手段单一

成本会计课程的教学,与其他课程大致相同,都是教师在讲台上说,学生在讲台下听。在这种教学模式下,即使能很好地把教学案例应用在成本会计课堂上,也只是教师说,学生在座位上听。案例教学进行得再好一些,教师会在案例讲完后设计几个关于案例的提问,引导学生进一步进行讨论,但是没有办法保证所有的同学都能够参与进来。而且,在问题设置不合理的情况下,学生的配合度也不会很高,经常出现课堂只有一两个学生回答问题,甚至冷场的情况。虽然近年来,教学的设施和手段日益多样化,教室里增加了投影仪等多媒体教学设施,但是这些都没有从根本上改变教学案例手段匮乏的情况。

(三)课堂教学设计不合理

案例法教学在很多课程中都有广泛的应用,最早是由美国哈佛商学院开始应用的,现在国内大部分的MBA课程教学中也都普遍采用此方法。这种方法是通过对真实案例的讨论,来加强学生对所学知识点的理性认识和深入理解。有效的方式是授课教师通过对案例的讲授,引导学生主动思考,主动提问,然后总结,将课程的知识点与案例巧妙结合,使学生通过讨论加深对知识点的理解。这就要求教师在课前对课堂教学的设计中,要始终围绕课程的重点难点,灵活提问,使案例的问题没有与课程脱节。而且要环环相扣,向课程的重点难点引导学生的思路。然而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一般都是老师讲案例,学生在下面听过后并没有进行讨论,或者是由老师在讲完案例后进行提问,学生能主动提问的很少。这些都体现了案例设计的不合理,没有达到引导学生主动学习的目的。

二、建议

(一)案例的选择

1、趣味性与典型性相结合的案例成本会计课程的学习相对于其他课程的学习,要枯燥一些。因此授课教师要想办法通过课程教学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在这个过程中,可以通过选取趣味性和典型性相结合的案例达到这个目的。趣味性强的案例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典型性案例紧紧围绕课程的重点和难点,举一反三,触类旁通,给学生以启示。两者相结合,对学生的课程学习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2、实践性与生活环境相结合的案例成本会计课程与实际工作紧密相关,选取的案例最好是真实发生的事件,而且和同学的生活环境息息相关。这样的案例,情景真实,没有包含主观臆断的因素在里面,能更好地向学生展示成本应用的真实性,并且典型性强,能够引导学生主动思考。这样的案例最好是发生在学生的生活环境里,这样学生对案例的理解和分析就会比较透彻。例如:在解释成本的定义时,可以把学生日常的生活开支引入成本概念的理解当中,那么课堂的气氛就会马上活跃起来,大家都会把自己日常的花费列出来,并且和周围的同学进行比较,这样成本的定义就由原来的抽象概念很形象地变成了同学们的日常开支。3、综合性与导入性相结合的案例成本会计课程的教学案例,在兼顾综合性的同时,导入性也必须加强。在课堂上进行讨论的案例,必须能够很容易被学生接受并展开提问,这样才能使学生在案例中学到知识,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但是在教学过程当中,通常会遇到教师讲述一个案例后进行提问,回答的学生寥寥无几的情况,这就说明案例的导入性不够。学生对一些相对复杂的案例无法理解,就无法针对案例进行深入的分析与讨论。因此在成本会计教学案例的选用上,案例的导入性是与综合性并重的因素。

(二)改进案例教学的手段

在原有成本会计教学模式的基础上,突出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重点强调学生的“学”,教师的“教”放在辅助的地位上。在案例的应用过程中,可以借鉴其他课程的经验,例如:讲述成本核算管理案例,全班同学分组讨论,每位同学都要求提出问题,在班上大家一起讨论;教师全程监控整个讨论的过程,遇到有不同意见时,要适时进行因势利导;在最后的案例分析中,要进行简单总结,可以给出案例的实际解决方案,但是也要允许学生有其他结论和方法,锻炼他们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更有甚者,可以把这个案例分析延展到学生的课外范畴,通过课后的案例分析报告,课外的案例讨论,甚至是学生社团的辩论分析会,促进学生对案例的理解和知识的掌握。那么在这个过程中,可以充分调动每一位同学的积极性,促使他们自主思考,使他们的分析能力、理解能力、创新能力得到提高。

(三)改进教学案例的设计

成本会计的每个教学案例,都要围绕成本会计的教学大纲和教学目标来进行设计。对于选定的案例,如果没有合适的实际案例,那么授课教师就要本着以知识点的掌握廖敏:改进高职院校成本会计教学案例的思考为出发点,合理编写案例。在案例的提问环节,要设计一些有导向性、针对性、学生容易思考理解的问题来进行提问,引导学生想问题,最后提出问题进行讨论,以层层递进的方式加深学生对案例的关注度。在案例的讨论环节,教师要允许学生说出不同的想法和结论,让案例的讨论始终在学生之间进行。在案例的总结环节,要指出每个观点的亮点和不足,提出改进的意见。让学生在增强自身能力的同时,更好地掌握成本会计的理论知识。教师在整个案例的讨论过程中,始终处在一个相对客观的位置上,不直接参与案例的讨论,但是讨论的整个进程,每个提问,每个环节都能体现教师对案例的精心设计和安排。

(四)提高授课教师的水平

成本会计课程的综合性和实践性很强,要求授课教师有较强的专业技能和实际的企业工作经验,这样在成本会计教学案例的选取上,以及在学生知识面的扩展上都有很大的优势。现实情况是,不少的成本会计教师缺乏企业工作经验。而且成本会计课程内容多、难度大,导致很多老师在上课的时候都是“照本宣科”,在解释相关内容的时候,没有把知识消化后用自己的语言来描述,使知识点更容易让学生理解。在这个方面,提高授课教师的素质势在必行。首先,要积极引进高职称、高学历、有丰富实际经验的企业人士兼课;其次,要鼓励在职教师积极进企业提高自身的专业素养,了解实际会计工作程序,这对教师的课堂教学案例选用和设计都会有很大的提高;最后,要及时更新专业教师的课程知识,确保学生能在第一时间了解专业课程的最新动态。

总之,成本会计的案例教学作为成本会计课程的教学手段之一,它不仅通过典型性案例让学生了解了实际工作情况,而且还让他们在掌握课程内容知识点的同时,锻炼了理解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启发了他们自身的创造性思维。也使教师从繁重的课堂教学过程中解脱出来,转变为教学案例的引导者,监督整个案例讨论的全部过程。只有不断改进成本会计教学案例的实际应用,才能使课堂教学效果不断提高。

本文作者:廖敏工作单位:广西国际商务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