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结合途径探究

时间:2022-07-18 09:38:04

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结合途径探究

当今社会,企业的竞争越发激烈,企业的会计管理尤为重要,管理会计和财务会计在企业经营管理中密不可分,对企业的发展起到重要作用,但是很多的企业在日常的会计工作中,将管理会计和财务会计相分离,导致企业的决策出现重大失误,严重影响了企业的发展,因此,如何将管理会计和财务会计有效的相结合是企业应该解决的问题,本文将重点探讨管理会计和财务会计有效结合的途径。

一、企业管理会计和财务会计的含义

(一)管理会计的含义。管理会计是指在企业发展中,为企业的未来发展提供会计信息,并支持管理者决策,对企业的发展计划和活动进行严格的把控。以促使企业在经营活动中取得更多的经济利益,同时为企业的内部决策提供一定的数据支持,使企业内部发展更加完善。(二)财务会计的含义。财务会计是指在企业发展中,根据企业已发生的经营发展情况,依据财务规章制度和会计准则对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涉及的财务问题进行管理和确认,并编制企业的财务报表,真实客观的反映企业的财务状况,为企业的经营发展提供良好的财务支持。

二、管理会计和财务会计的关系

管理会计和财务会计作为会计工作的两大分支,为企业的发展提供重要的保障。在日常的实务工作中,管理会计和财务会计关系密切,两者相互渗透,相互促进。但也存在差别,管理会计提供综合信息,财务会计提供细节信息,财务会计针对发生过的事项进行记录,管理会计则面向未来做规划。

三、实务工作中将管理会计和财务管理进行有效结合措施的途径

(一)建立统一机制对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进行管理。在我国的企业中,由于财务机构的设置,很多的企业比较重视财务会计,而管理会计则被企业的管理层所代替。这就导致企业的管理会计形同虚设,没有发挥其应有的作用。在实务工作中管理会计具有统筹的作用,管理会计可以依据财务会计报表为下一阶段企业的发展提出合理的规划和建议,有利于企业的长远发展。因此必须建立科学统一的有效机制,使管理会计和财务会计依据自身不同的优势,有效的结合,统一的进行管理,不仅可以减少财务管理漏洞,还可以明确各部门的责任,同时还可以将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的数据资源进行整合和共享,优化企业会计结构,为企业会计发展提供坚实基础。(二)在成本核算和控制两方面实现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的有效融合。在企业的发展中,成本的控制和核算关系到企业的最终利益,财务会计在工作中可以对成本进行核算,确保成本管理的准确度,管理会计则重点分析成本的控制和预算,因此可以将两个部门相融合,使两个部门相互渗透,相互促进,提高会计工作效率,减少工作中的失误。例如在企业的生产过程中,对于固定成本和变动成本进行分析时,管理会计的参与可以将生产的实际环节和财务会计的成本核算相结合和比较,发现其中存在的差异,适时的调整,达到降低成本的目的,可以为企业带来更大的经济效益。(三)将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有效结合,为企业经营战略目标提供保障。企业的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都是为企业的经营发展所服务的,企业财务会计在企业的发展中主要是记录分析企业一段时间真实的经营情况,并通过编制报表呈现出来,为企业的招商引资提供数据和资料。企业的管理会计则针对企业本身内部的经济往来,并结合会计报表和实际情况汇总数据,为企业的决策者提供预测。因此企业在制定经营目标时要将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的数据相结合,制定具有科学性和前瞻性的战略目标。只有充分将企业的财务报表和企业的实际经营情况相结合,才能分析预测企业的市场发展动态,并及时调整企业的发展策略,才能使企业占有更大的市场份额,减少被社会淘汰的几率。(四)实施科学的月度滚动计划,有效的为管理会计与财务管理的结合提供支持。在实际的工作中,企业的财务会计所反映的财务报表主要是用于企业的对外业务,而管理会计所提供的报表是企业内部各项决策的基础,企业发展需要将所有的财务信息进行互通,所以要将管理会计和财务会计相结合才能更加的了解企业的自身现状。因此可以采取管理会计的财务预算的职能,实施月度滚动计划,将管理会计和财务会计有效的结合。在实务工作中,财务预算部门可以根据阅读滚动计划对企业的财务状况进行跟踪和分析,使企业的财务状况更加一目了然,管理会计也可以通过数据对企业财务状况加深了解,并根据数据对企业的未来发展进行预测分析,实现企业的经济发展目标。

四、结语

 综上所述,在企业的发展中,管理会计和财务会计都发挥着各自的作用,两者存在密切的联系,因此在实务工作中应该有效的推动管理会计和财务会计有效的结合,建立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统一的机制,并且在成本核算和控制两方面实现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的有效融合,根据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提供的数据制定企业经营战略目标,同时实施科学的月度滚动计划,为管理会计与财务管理的结合提供重要的支持,为企业的发展提供数据支持,加快企业的发展脚步。

参考文献:

[1]邓小娟.关于企业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相结合的几点思考[J].财经界:学术版,2016(18).

[2]张捷.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相结合的探究[J].科技经济导刊,2017(25).

[3]赵美丽.企业价值链会计与财务会计、管理会计相结合的途径探究[J].财会学习,2017(4).

[4]胡雅甜.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之间的结合发展思考[J].知识经济,2017(3).

[5]余小花.关于企业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的结合优势之分析[J].经济研究导刊,2017(8).

作者: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