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会计和税务会计协调分析

时间:2022-07-17 03:12:38

财务会计和税务会计协调分析

1引言

近年来,我国社会经济发展水平得到显著提升,相关法律制度也日臻完善,这些现实要素均对财务会计及税务会计发展具有积极推动作用,关系到国民经济发展。在这一发展背景下,企业要正视财务会计与税务会计之间的联系,增进两者之间的协调关系,逐步提升管理质量和效率,确保财务信息数据的真实性和精准性。

2论财务会计与税务会计之间的关系

2.1税务会计建立在财务会计之上。财务会计及税务会计均属于会计管理的范畴,工作属性具有严谨性和规范性。财务会计重在归纳整理企业日常经营管理中的相关数据信息,体现了会计信息的整体性。税务会计在开展工作时,需建立在财务会计所提供的信息数据上,对企业税务状况进行核算,并对信息是否真实准确进行科学管理。若财务会计核算结果真实准确,能够有效应用到税务会计之中,有助于优化会计核算效率,对促进企业长远发展具有积极作用。另外,在现实工作中,财务会计与税务会计一般不会同时进行,故而在信息数据的准确性方面会受到影响。2.2财务报告与财务会计及税务会计密切相关。财务会计与税务会计具有明显的差异,但又具有一定联系,财务报告便是有效连接两者的重要途径。在当前社会经济发展局面下,各行各业均面临着激烈的竞争,企业要谋求自身的长远发展,必须重视内部会计管理,处理好财务会计与税务会计之间的关系。企业会计人员在开展财务会计核算工作时,需严格遵守税法中的相关规定,准确记录相关财务信息,并完善财务报告。

3财务会计与税务会计相互协调的对策

3.1以完善的税务会计准则为基础。税务会计与财务会计并不是完全孤立,没有丝毫联系的,提供真实有效的会计核算信息是两者共同的宗旨。鉴于会计核算目标的差异,为推进财务会计与税务会计的协调,政府部门要基于税务会计,构建健全规范的规章制度及标准,确保两者会计核算方式的一致性,严厉打击偷税漏税问题。此外,政府部门须进一步细化资本收益及营业收益的内容,准确区分两则之间的差异,落实企业的纳税义务。为此,完善的税务会计准则作为协调财务会计与税务关系的重要途径,进一步明确所得税及相关费用计算原则。3.2从政策层面科学管理两者。伴随着我国社会经济发展水平的显著提升,我国财务及税收制度也进行了适当的调整和优化,以适应当前社会经济发展形势。《企业财务通则》的颁布及实施为财务会计及税务会计的协调发展奠定了基础。相关工作人员要从政策层面,逐步拉近两者之间的距离,及时准确地计算企业所得税及会计收益,这种工作模式有助于避免会计核算方面的误差,对提升企业管理质量具有积极影响。协调财务会计要税务会计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需要秉承循序渐进、实事求是的原则,逐步落实缩小两者之间的差距。3.3根据实质性原则开展税务会计工作。我国税务征收制度在税收方面进行了明确规定,将重点放在税收收入之上,对征税成本的关注度不足,致使征税成本未得到科学管理和控制。鉴于这一现实情况,我国要结合实际情况,逐步完善和优化税收制度中的相关内容,避免税收制度中出现重复及相似规定,为保障财务会计与税务会计的协调奠定基础,凸显我国税法制度的有效性,维护企业的合法权益。企业税务会计在开展工作时,需严格遵守我国税务政策的相关规定,贯彻实质性工作理念,立足于实际情况,采取科学适宜的调整策略和措施,以增进财务会计和税务会计之间的联系。3.4推进会计电算化建设。随着互联网技术的普及及信息技术水平的提升,人们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均发生了巨大变化。在会计领域,信息技术的发展带动了会计电算化的发展。会计电算化在会计领域的科学应用,有助于提高会计工作效率和质量,符合现代会计行业的发展需求。会计电算化凭借电脑强大的数据处理能力和实时信息传递功能,能够及时有效地反馈各方数据,有利于减少人工会计核算成本,降低由于人工核算导致的失误率,有利于增进财务会计与税务会计之间的距离,实现数据共享,增进财务会计与税务会计之间的联系,实现两者协调。在当前社会经济发展形势下,推进会计电算化建设符合会计行业的发展需求,有利于提高会计核算效率及正确率。故而,相关工作人员要注重学习会计电算化,不仅要具备扎实的会计方面的知识,还要具备熟练操作计算机设备的能力。

4结语

根据财务报告,可知财务会计与税务会计具有一定关联,但两者在核算对象、方式、准则等要素上存在明显的差异,故而两者并不能等同视之。会计人员要正视财务会计与税务会计之间的差异,从两者的关联处入手,科学协调两者之间的关系,以有效提升企业财务管理质量和效率,促进我国社会经济发展。

参考文献

[1]张丽.财务会计原则与税务会计原则的比较分析[J].中外企业家,2016(13).

[2]梁益萍.财务会计与税务会计的差异与协调探讨[J].财经界(学术版),2016(9).

[3]王海芳,王晓庆.财务会计与税务会计差异协调成本效益研究[J].散文百家(新语文活页),2017(5).

作者:郭瑶 马利园 单位:郑州财税金融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