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融合性探究

时间:2022-06-12 08:24:32

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融合性探究

摘要:20世纪50年代开始,随着经济的发展,将管理会计和财务会计划分为不同的领域。马克思曾经说过:事物之间是普遍联系的,某一事物或某一个现象之间及其内部要的各个要素之间相互联结。虽然管理会计和财务会计是截然不同的两个概念且代表着不同的领域,很多企业都想要将其分离和区别开来,但是经多方调查研究发现,两者还是有一定的共性和融合性的。本文就两者之间的融合性展开探讨。

关键词:财务会计;管理会计;概念领域;融合性;探究

在当今的市场经济条件背景下,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的融合已经成为必然的发展趋势。因此,在企业管理中,需要寻找到二者之间的协调之处和契合点,相互借鉴,从而实现用最低的成本实现更大的效益,让管理和财务协调发展。下面我们就此具体展开探讨。

一、管理会计、财务会计概念对比

(一)财务会计。财务会计经历了三个历史阶段,商业经济、工业经济以及现代经济。在企业的管理中,财务会计起着核算和监督的双重作用,包括已经完成的和未来的规划资金运动,其主目标是向其他关键部门提供本企业的盈利、资金周转状况等相关的经济信息,也是一种管理活动。对于现代企业而言,财务会计是基础性的工作岗位,能够通过一定的会计程序,为决策者提供参考信息,同时在企业的经营管理中,参与管理决策,为企业的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二)管理会计。管理会计是从之前的传统会计中分离出来的,又称分析会计,其主要包括管理控制两个方面。以财务会计所提供给的资料为基础,进行深度的加工和整理并提交出系统的数据报告。企业的管理者通过数据报告,控制和规划日常的各项经济活动。对于决策者而言,管理会计是集企业的战略发展、业务规划、财务规划一体化的会计,是为决策者的专门决策提供辅助的一个财务分支。

二、对比分析管理和财务会计融合性

(一)相同的发展目标。从本质上来说,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的载体和发展目标都是一致的。举例来说,在分析2016年度营收情况和2017年度营收情况的时候,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都要以本企业作为依托,对企业的日常运营和发展过程中的经济状态进行对比分析,通过企业的经济状态和发展状况整理出分析报告,为企业的发展提供参考。也就是说,财务会计通过核算信息信息来决策者的行为;管理会计运用了特殊方法、技术对企业经营活动、行为活动管理。二者都是以企业的管理为依托,只有借助于企业,才能够更好地发挥其作用,同时,虽然侧重点不同,但是其目标都为了企业的经营目标的实现和正常运行起到关键作用。在收集、加工和处理经济信息的时候,财务会计负责对企业的运行状态进行记录、分析以及总结工作,管理会计为决策者提供决策依据和指引,引导决策者做出正确的决策和预测,这对企业的发展都是十分有利的。(二)相同的实施对象。从实施对象上看,二者的实施对象都是以物资和价值运动作为立足点,都是以企业的运营资金为服务对象的。以一个制造SAP系统的企业为例,管理会计需要计算出盈利能力指标、现今周转周期、应收账款周转率等,财务会计需要严格记录日常的营收、支出、采购成本等,前者服务于内部的决策者,后者服务于外部使用者,都是企业的资金为实施对象。财务会计虽然被称为外部会计,其作用是要使外部的使用者能够对本企业的信息有一定的了解;而管理会计虽然也被称为内部会计,但是管理会计十分了解和掌握企业的运营状况,为财务会计的公开信息做出决策参考。虽然职责范围不同,但是二者之间是联系的,管理会计服务于内部管理者,财务会计服务于外部使用者,而相互协调、相辅相成。(三)共同组成了开放性的耦合系统。从系统论上说,系统是各个部分按照一定的序列和组合方式组成了一个有机的真题,各组成成分之间相互联系、相互作用,共同为系统的功能和目的服务。举例来说,企业要开展投资项目决策,预算为5000万,为控制存货预算,就要收集企业的成本数据,其中的参考数据如历史存货量、费用、材料消耗费用等数据都要从财务会计中获得,而管理会计管理会计和财务会计均需要控制、记录、考核、评价企业的资金,两项经济管理活动对企业经营影响是十分关键的。这就说明,会计系统就是由管理会计和财务空间间两个系统耦合而成。财务会计的工作质量直接影响着管理会计的质量,而管理会计要求是财务会计改革和发展的考虑因素,二者相互融合能够扩大信息处理能力,很好地为企业规避风险,避免资源浪费。

三、管理和财务会计融合性的必然性

随着我国经济环境的逐渐改善,会计方向过于单一,和市场发展的需求不符合的。管理会计和财务会计研究对象和发展目标具有一致性,且二者信息质量相同,资料获取方式也相同,这就为二者的有效融合埋下了关键性的伏笔。在企业的日常运营管理中,二则相互补充,相互渗透,相互融合,既降低了企业的损耗,又为企业的经营水平的提高起到了关进的作用。而当今科技的发展,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也为其融合而提供了良好的时代条件。因此,管理会计和财务会计的融合是必然的。

总之,虽然管理、财务会计分属不同的分支,但是具备相同的发展目标和相同的实施对象,共同组成了一个开放性的耦合系统,二者的融合也成了历史的必然。在企业未来的发展的进程中中,二者的有机融合具有重要至关重要的意义,对于企业未来的发展是十分有利的。

参考文献:

[1]王岩.“互联网+”背景下的管理会计及财务会计融合研究[J].长江丛刊,2017(35):109.

[2]蔡昕.企业预算管理中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的融合性研究[J].现代营销(下旬刊),2017(11):161.

作者:毛莉莹 吴玮 单位:江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