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财务会计管理措施

时间:2022-03-15 09:50:19

铁路财务会计管理措施

一、财务会计管理的含义及其重要性

(一)财务会计管理的含义。财务会计管理指的是高效利用和科学管理企业所拥有的资金、资产与设备,通过财务核算把握和调配企业的各种资产和资金,为企业做出正确的决策提供科学合理的数据支持。(二)铁路企业财务会计管理中强化内控措施的重要性。铁路企业当前在财务会计管理过程中普遍运用了性能良好的信息技术,稳步提升了财务会计的核算精度,显著地提高了财务会计的管理效率,但是财务风险也逐步提升,可能会使铁路企业遭受无法估计的经济损失。铁路企业如果在开展财务会计管理的过程中采取针对性较强的内部控制措施和策略,系统地、科学地管理和控制企业财务会计的所有管理要素,保证财务会计工作者各司其职,恰当地使用各种财务会计资源,确保信息的准确性与安全性,以提升铁路企业的会计财务数据安全,为铁路企业的稳步健康发展打下牢固的基础。

二、铁路企业财务会计管理中强化内控的措施

(一)加强内部控制制度建设。铁路企业应该逐步健全和改进在财务会计管理方面的内控制度,必须强化自身的资产管理活动。首先应该构建规范化、严格化的财务管理机制和制度,在常规性的管理过程中采取规范化的方式办理各种手续;其次是制定和落实责任追究体系,在资产财务发生重大问题的情况下,财务会计管理的相关责任人应该赔偿损失,或者做出科学化的阐述和解释、第三是清查铁路企业的财务会计资产和资金,使资产的后续处理以及使用淘汰更加规范化、专业化。(二)完善与改进铁路企业的财务会计核算。会计核算监督信息是铁路企业安排和部署资金调度,做出科学化的会计决策的关键性依据。铁路企业应该强化会计核算的内部控制,打造具体业务部门与会计核算中心的财务管理沟通途径,保证财务会计信息的可靠性和真实性。在财会会计核算过程中,应该逐步强化财务管理的内控力度,把财务管理的控制与监督密切结合起来,使其发挥更显著的作用。在实施会计核算监督的过程中,转变事后监督为核心的监督控制策略,过渡到全过程的财务会计管理的内部控制和监督,增强会计信息的准确性和及时性。(三)加强人员培训。铁路企业的财务会计管理部门在强化内部控制的过程中,要求财务会计人员具备较强的业务能力和较高的综合素质。会计人员既要具备强烈的法制观念,学法尊法守法用法,又能够依法履行相关职责。此外要具备优良的职业道德,以其约束自我行为,规范业务操作,遵守企业的相关财务管理制度。要要求铁路企业加大培训财务会计工作者的力度,增强他们的专业技能,丰富他们的业务知识,使他们更准确地理解和把握财务会计管理系统,降低系统运行过程中发生差错的概率。培训内容涵盖了系统操作技能、法律知识、系统投入运行内控制度,财会管理信息系统运行中的各种流转程序以及会计信息等,从而安全地、有效地利用财务会计管理系统。(四)严格执行规范标准和管理规定。按照铁路国家法律法规的相关规范标准与企业制度,不管是铁路企业独立设计的财务会计管理软件,抑或采购的软件,都应该切实执行我国的相关规范和标准,比如财政部下发的《会计电算化工作规范》、《会计核算软件基本功能规范》以及《会计电算化管理办法》等。再就是严格执行铁路企业的财务会计管理制度和规定,应该联系本铁路企业的具体情况,落实成本费用、采购、固定资产管理、预算、财务报告编制、资金流程等多种流程的管理和控制活动。(五)确保系统数据的安全性。财务软件本身的性能会在较大程度上影响数据处理的精确程度。所以,应该提升财务会计系统的数据安全性和可靠性,预防和制止程序被感染病毒。应该提高警惕性,采取多种措施,预防危害和干扰系统安全、易导致会计数据丢失的相关影响因素,确保财会系统的安全,保障正常地开展会计工作。

三、结束语

铁路企业在财务会计管理的过程中,应该注意到内部控制工作的系统性和长期性,它和铁路企业的经济利益和企业形象密切相关,应该高度重视这项工作。铁路企业应该强化财务会计人员的培训,颁布和实施完善的、规范的内部控制制度,切实增强会计财务工作者的专业技能和综合素质,使他们真正地预防、控制和消除财务会计的风险,落实财务会计的岗位职责,规避发生违规操作的现象。

参考文献:

[1]葛永明.论铁路财务会计管理的内部控制[J].商场现代化,2014,(18):103-104.

作者:辛兰 单位:兰州铁路局财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