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会计内部控制策略研究

时间:2022-03-15 09:48:13

财务会计内部控制策略研究

摘要:在事业单位发展历程中,财务会计内部控制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可以说事业单位的财务会计内部控制质量会对事业单位的健康持续发展带来直接影响。进入新世纪以后,伴随着财务关系机制改革的深入,事业单位财务会计内部控制存在的一些问题也逐渐显现出来,在这种情况下,对事业单位财务会计内部控制策略进行深入研究显得很有必要。

关键词:事业单位;财务会计;内部控制

进入新世纪以后,我国财政改革越来越深入,事业单位的财务会计内部控制力度也越来越强,为事业单位的良好发展打下了一定基础。与此同时和企业相比较,事业单位在财务会计管理方面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对事业单位的资金安全、资金利用率造成了一定影响,对此,事业单位必须结合实际,制定健全、完善的财务会计内部控制策略,从而保证自身稳定发展。

一、事业单位财务会计内部控制的重要性

对事业单位而言,财务会计内部控制主要是对事业单位内部的财务会计工作进行管理、控制,对与事业单位内部相关的所有经济活动进行监督、约束。在事业单位中,财务会计工作包含资金状况、资金账目等各个方面,而事业单位的各项活动,如政策下达、项目管理等都需要资金支持,只有做好财务会计内部控制工作,才能确保各项工作的有序进行。如果财务会计内部控制存在漏洞,就有可能引起财务账目虚假,账面上的资金与单位实际资金不符,最终造成事业单位各项目管理问题,影响到事业单位的稳定发展,可见加强财务会计内部控制对于事业单位的发展是十分重要的。

二、事业单位财务会计内部控制存在的问题

1.内部控制环境薄弱。事业单位在进行财务会计内部控制时,还存在内部控制环境十分薄弱的情况,具体表现为:(1)事业单位的管理层对内部控制认识不足,在会计信息化下,管理层仍采用传统的管理模式开展内部控制活动,忽视了会计信息化带来的新变化,如在会计信息化下单位的财务信息控制需要加强网络安全管理,但是实际中,事业单位在这些方面并没有做到位。(2)事业单位其他部门人员将内部控制看做是审计人员的工作,在单位内部控制活动中,其他部门工作人员表现不积极,只是简单的配合财务部门提供财务信息,不愿意承担相关内部控制责任,降低了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质量。2.内部控制活动实施不规范。内部控制措施是事业单位实现发展目标而采取的各种手段,就目前而言,在事业单位中,开展实施内部控制活动时,还存在一些不规范的现象。首先是在职责分工上,很不明确,很多员工对岗位的具体职责不清楚,只是单纯的完成领导安排的任务。其次在事业单位中,没有建立相对应的内部控制制度,在传统观念的影响下,事业单位的财务会计人员一方面需要负责出纳工作,另一方面需要负责财务核算工作,为会计舞弊提供了一定漏洞。3.风险控制不足。伴随着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市场竞争也越来越激烈,使得行政事业单位在发展中承担的风险也不断加强,但是从当前的实际情况看,事业单位对风险控制显得并不是很重视,单位还没有成立专门的风险管控岗位,也没有对引起市场风险的因素进行评估,在风险管理体系上,有很多缺陷,使得事业单位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很容易出现风险,造成损失。

三、事业单位财务会计内部控制优化策略

1.构建良好内部控制环境。在实际中,为了事业单位财务会计内部控制水平的提升,管理层首先应该积极的打造一个良好的内部控制环境。单位应该从实际出发,构建一个科学、完整的组织结构,明确各岗位权责,各个岗位相互控制。在会计信息化环境下,事业单位需要特别注重网络安全管理,优化当前单位的网络环境,一方面要加强对计算机软硬件的管控,避免计算机故障引起事业单位核心机密丢失,从而对单位带来损失;另一方面,要注重先进网络安全防护技术的应用,提高计算机系统的病毒查杀能力。2.制定完善的内部控制监管体系。完善的内部控制监管体系能有效提高事业单位财务会计内部管理效率,因此,在实际中,事业单位需要结合自身实际,制定一套科学、有效的内部控制监管体系,从而全面促进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质量的提升。首先要加强内部控制制度的建设,规范内部控制流程,在内部控制过程中,要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全面分析,并结合实际采用合理的处理措施。此外,要借鉴其他事业单位的成功经验,对自身内部控制活动进行优化处理。最后,要充分利用第三方审计机构,对事业单位财务会计内部控制进行监督、审查,督促单位管理层及全体人员严格的按照内部控制要求进行相关操作,从而促进单位的良好发展。3.加强风险管理。在实际中,事业单位应该结合实际,加强对风险的管理控制力度,保证事业单位的安全发展。首先要注重对现金流量的控制,事业单位在发展中,每天账务来往十分频繁,为了防止现金流断裂,必须注重对现金流的管控。单位要加强对银行账户的管理,防止出现小金库的现象,在会计信息化环境下,事业单位的资金往来也呈现网络化趋势,因此,还需要加强对银行账户的网络安全管理。其次,事业单位需要结合自身的实际,设立专门的风险评估、管理、预测、防范岗位,深入市场,对单位当前生产经营中可能出现的风险进行全方位分析、评估,并制定相对应的风险防范评估体系,严格落实在实际中,降低风险发生概率。此外,事业单位还需要制定相应的风险应急方案,在出现风险后,及时、有效的进行风险处理,控制风险扩散,减少风险造成的损失,尽可能的保证事业单位的稳定发展。

四、结语

综上所述,在新时期下,加强财务会计内部控制对于事业单位的稳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因此,在实际中,事业单位必须结合自身的具体情况,分析当前财务会计内部控制中的不足,并制定针对性的优化策略,全面提升自身财务会计内部控制效果,促使事业单位健康、稳定、安全的发展壮大。

参考文献:

[1]任禾.加强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内部控制的策略研究[J].中外企业家,2015(19):311.

[2]宋丽娟,李晓丽.事业单位会计核算的内部控制策略研究[J].现代经济信息,2016(1):12.

[3]周晓华.基于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内部控制的研究[J].财经界:学术版,2015(9):171.

[4]苏丽华.事业单位会计内部控制策略研究[J].财会学习,2015(18):13.

[5]万颜萍.关于事业单位会计内部控制的问题及应对策略探讨[J].财经界:学术版,2015(36):265.

作者:黄日霞 单位:大同市绿化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