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代下财务会计工作分析

时间:2022-11-01 08:46:56

信息时代下财务会计工作分析

摘要:随着经济发展的现代化、全球化,以及计算机应用技术和网络技术的飞速发展,传统的企业财务会计工作方式难以满足企业发展的需求。因此,需要对财务会计管理进行改革创新。在企业信息化发展下的财务会计工作需要与时俱进,应用先进的内部控制管理技术,以提升企业内部控制财务管理效率。

关键词:企业;财务会计;创新

近年来,随着市场经济不断发展,现代化建设正在逐步的提升。企业之间的竞争越来越激烈,会计人员在企业内部控制管理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在以往的企业管理内控中,传统的企业财务会计工作方式难以满足企业发展需求,因此需要对财务会计管理进行改革创新。

一、现代化信息时代下财务会计工作改革创新管理

企业财务会计工作的改革创新管理,一方面能够使企业资源的稳定增长,另一方面能够使企业的未来实现可持续发展。企业的会计人员是现在企业当中的比较重要的基础性工作,在现代企业经济高速发展具有较为积极的意义。在市场经济竞争激烈的背景下,改革创新管理企业财务管理会计工作势在必行。

二、目前企业财务会计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在现实的企业财务会计管理现状中,能够发现大部分的企业财务会计管理方法比较落后,内部控制管理方式不规范,导致现行的财务会计管理体系缺乏信息化系统的建设。目前企业财务会计管理落后,在很多企业中,会计核算人员素质较低,会计核算的内容相对单一,不能真正发挥出会计核算的真正作用。由于会计核算人员在实际工作中缺乏调查,使得企业的发展能力分析报告与实际有所偏差,形式单一。如,企业的多个独立核算部门的营业收入、营业增长额以及各个产品的经济增长点等内容并不能在报表中一一体现出来。财务管理模式不规范,经过调查大量的数据表明,财务管理模式缺乏信息化。有很多企业由于会计人员入账不及时,临时应付上级单位或部门检查,其会计核算工作不能依照实际的业务业绩为依据进行记录,出现较多费用列支、费用少列、虚列费用等问题。基于企业财务管理系统这样的背景,账户设置不能按照规定设置,登记账簿不规范,这些问题直接影响企业会计资料的真实性。

三、信息时代下财务会计工作的创新管理对策

(一)强化审计控制功能。强化企业内部审计是提高企业内部审计控制的有效策略。在实行企业会计内部控制强化方面主要有三方面的工作:第一是积极的分析现阶段会计电算化的大环境,对其有更加深层的了解,这样可以为项目控制提供一个良好的基础。第二是做好企业财务内部审计项目的类别划分。通过详细的划分,可以就内部审计控制各大类和小项进行全面的分析,内部审计控制的范围化可以得到有效的实现。第三是进行内部审计标准的确定。通过标准的确定,将内部审计工作的进行规范化管理,这样企业财务会计管理就能全面掌握可以在规范的基础上进行更好的控制。(二)应用电子联机实时系统。随着电子信息化技术的发展,财务会计信息系统的外部环境发生了重大的改变,传统的企业财务管理工作面临着挑战。在市场经济竞争激烈的环境下,实现财务会计管理内部控制的创新,一种新型的财务管理软件的产生,该种软件的产生为电子联机实时系统。实时财务报告系统在计算机信息化大环境下下,实现系统管理的实时性,能将企业的交易信息和财务事项反映网络财务报告中,可将数据信息进行加密之后存储在数据库中。基于这样的财务管理信息系统具有一定的时效性,并能保障数据的安全性。电子联机实时系统能改变传统的财务报告的实际生成方式,在财务管理软件的基础上,优化现有的财务会计管理。电子联机实时系统主要由三部分组成,第一,当企业有数据交易发生时,会计信息管理系统能够作为企业信息管理系统中的子系统出现,应用企业资源计划管理系统读取销售数据和采购数据,经过系统分析,可自动核算企业所需的财务报告;第二,企业在互联网上设置网络站点,向外部信息使用者和企业内部各个部门提供更新的财务资料;第三,为信息用户使用给出比较准确的决策,通过网站的外部联机形式可随时查找相关的财务信息。(三)建立会计电算化与企业资源计划系统。企业资源计划系统建立在计算机信息技术的基础上,以计算机系统管理的思想,针对企业工作人员、不同工作系统、不同部门进行科学的管理。企业资源计划管理系统逐渐成为了现在企业比较关键的运行模式之一,其管理模式的应用对企业财务内部管理带来启发,在提高企业经济效益方面具有积极的作用。企业资源计划系统EPR最为突出的特点就是现代信息化,扩展了企业质量管理、精细流程管理、运输管理等功能。纵观企业财务会计管理现状,能够发现大部分的企业中财务会计管理方法落后,管理模式不规范,导致现行的企业财务管理缺乏现代信息化系统的建设。新时期,各种财务软件系统被研发,创新财务会计管理,首先要在传统的会计管理基础上,强化其内审功能。其次,实现电子联机实时报告系统的应用,提升财务会计管理的智能化。最后,在企业资源计划管理的启发下,促进财务会计工作的会计电算化改革,促进会计管理工作的开展。

作者:蒋美娇 单位:广州东华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