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财务会计发展趋势

时间:2022-09-15 08:24:57

浅谈财务会计发展趋势

摘要: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经济已经取得了飞速的进步,在经济发展的过程中财务会计成为现在人们关注的重点,在财务会计发展的过程中存在很多的不利因素和有利因素,正是这些因素共同存在才导致财务会计在发展的过程中也经历了很长的阶段。但是我们必须承认的一点是财务会计的发展也确实推动的社会的进步,为社会的发展做出了很大的贡献。

关键词:经济;财务会计;发展

现在是一个快速发展的时代,在这个时代中全球化已经成为必然的发展趋势了,并且已经推动了世界经济的发展。在这样的情况之下,财务会计的发展也迎来了新的机遇。但是我们应该清楚的一点是,在社会发展的进程中由于经济不断进步导致社会环境变得越来越复杂,这就导致影响财务会计发展的因素变得越来越多,因此我们应该保证财务会计的发展应该立足于实践,这样才能保证其发展不仅符合社会发展的需要,也能在发展的过程中培养出相关的人才。但是值得我们注意的一点就是,在财务会计发展的过程中依旧存在很多问题,但是这些问题都是可以解决的。因此,为了保证财务会计在未来有更好的发展前景,我们以财务会计未来发展趋势作为研究的基点,从而探索促进财务会计发展的重要因素。

一、财务会计概述

会计是现在社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并且根据服务的对象以及目的存在差异,我们可以将其分成管理会计和财务会计。我们在这里讨论的财务会计其实强调的即使一种可以让外部的人们了解会计信息的一个途径。我们说财务会计确实可以为外部的使用者带来了很大的便利,但是我们应该知道的是,其在提供信息的过程中也确实缺少一定的变通性,这样就导致其在发展的过程中很容易就被固化。但是我们也必须承认其在发展过程中的好处,不仅具有统一的规范,而且在发展的过程中有固定的程序,这样不仅保证了工作的统一性,也保证了工作程序的稳定性。并且我们应该清楚的一点是,财务会计所提供的信息对于企业的发展和决策有着重要的影响,不仅会帮助企业决策者准确的了解该企业的财务状况,更重要的是可以帮助决策者立足于发展的实践,从而找到现在实践过程中需要解决的问题,以及未来实践过程中需要避免的问题,这样可以帮助决策者做出更加适合本企业发展的决策。

二、当代财务会计发展现状

我们说财务会计在社会发展的进程中越来越快,并且已经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但是我们需要知道的就是在发展的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且这些问题对其发展产生了什么样的影响。(一)财务管理制度不健全。现在是法治社会,在这个社会发展的进程中任何东事情都需要制度,财务会计也是一样。制度的制定是需要一个周期的,且在制定的过程中可以准确的和现在社会的发展相结合。但是由于经济发展得速度过快,财务会计在制定制度的过程中没有及时的跟上社会的进步,也就是没有保证在发展的过程中及时的创新。因此,现在财务会计制度不健全成为影响其发展的重要阻碍,不仅不会推动财务会计自身的发展,也无法满足社会发展的需要。(二)会计信息失真。由于现在信息技术得到很大的进步,会计信息量剧增且传播的速度很快,但是在这样的情况下很多会计信息开始出现假的情况,严重影响了财务会计的发展。提供会计是财务会计的一个重要的环节,若是因为缺少必要的监督体系导致信息的准确性,那么必然会导致财务会计的工作质量。那么不仅会给决策者在决策的过程中带来巨大的影响,且会影响财务会计在人们心中的地位。(三)财务人员综合素质较低。由于财务会计在发展的过程中需要专业的人员来执行,这样才能在保证工作效率的前提下保证工作质量。但是经过研究我们发现,由于财务会计的专业性较强,那么从业人员必然就要接受系统的训练。虽然现在的很多从业人员确实接受过系统的训练,但是由于现在社会强调的是创新型发展人才,可是这些人员由于知识储备量有限,必然会导致在发展的过程中跟不上社会的进步,其自身的综合素质自然也就不具备相应的优势。

三、未来财务会计发展的趋势

(一)会计核算向电子化发展。现在是科学技术信息时代,在这个时代中科学技术成为各行各业发展的推动力。财务会计核算作为与社会发展密切相关的行业,自然也要跟上社会的发展,向电子化的趋势转变。最初的核算方式是由人工进行,这样不仅没有电子核算效率高,也没有电子核算方式精准,并且节省了很多的人力、物力,避免了资源的浪费。(二)会计信息向开放化发展。我们上文谈到会计信息存在虚假的情况,因此我们在未来发展的过程中应该建立完善的信息交流平台,这样不仅便于对信息进行统一管理,也有效的实行了相应的监管,对于虚假信息的出现是一个致命的打击。并且互联网的使用增强了信息之间的互通性,保证了会计信息的开放性,这对于未来开展相应的财务会计活动有着很大的帮助。(三)会计管理向多元化发展。既然现在是一个多元化发展的社会,那么在这个复杂的发展环境之中会计管理也要朝着多元文化的方向发展。我们在这里强调的多元文化是在统一制度的前提下,保证信息的多元化、科学核算的多元化以及管理和监督的多元化,只有在每个环节都保证了其与社会的发展步伐相一致,才能更好的促进社会的进步。

四、结语

现在自身就是一个高速发展且多元化的时代,财务会计在这个发展趋势下,自然要不断的创新,保证其与社会的步调相一致,这杨不仅可以解决现在财务会计发展存在的问题,也能保证财务会计往更加智能化、信息更加准确化、服务更加真诚化的方向发展,促进财务会计体系越来越完善。

作者:王臣 单位:大庆市城市建设投资开发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王秋红,汤湘希.论经济“新常态”下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的发展[J].财会月刊,2015(8).

[2]张先治,于悦.会计准则变革、企业财务行为与经济发展的传导效应和循环机理[J].会计研究,2013(10).

[3]王宁.新形势下企业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的融合发展[J].品牌(下半月),201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