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部控制管理在财务会计的应用

时间:2022-09-15 08:22:39

内部控制管理在财务会计的应用

一、引言

在当下,经济发展的步伐已经逐渐深入各行各业,为了更好地适应时代的发展,改革势在必行。而面对供给侧改革,财务会计行业的发展也越来越顺利,其地位与重要性日益增加,但所肩负的责任越来越重大。加强财务会计部门的内部管理控制,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成为各企业迎接供给侧改革的第一步。

二、供给侧改革的背景

财务会计通过对企业已经完成的资金运动全面系统的核算与监督,为外部与企业有经济利益关系的投资人、债权人和政府有关部门提供企业的财务状况与盈利能力等经济信息为主要目标而进行经济管理活动。供给侧改革作为一种促进经济发展的新途径,其内涵是消除无效供给、扩大有效供给和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企业应当提高产品服务质量,扩大有效供给,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达到资源配置优化,营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竞争环境,顺应供给侧改革有序发展,保证经济增速和社会稳定。无论是大型国有传统企业,还是中小型高新技术企业,作为市场的主体企业,必将受到以“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为主题的供给侧改革的重要影响。在供给侧改革的背景下,建立和完善相关的内部控制管理制度,一方面可以为财务会计部门的日常正常工作提供保障,依章办事;另一方面可以为个别的企业决策者、利益合作者等提供及时有效的财务信息,减少资金方面的事物;最后可以保证日常的会计资料地完整性、正确性,提高财务信息的精确度、信息的质量。

三、内部控制管理在供给侧改革下财务会计部门存在的问题

供给侧的改革,带动财务会计部门的内部控制管理的工作,但是由于实行的时间不太长,在实际的实施过程中就会面临着以下几点的困境。1.管理者对财务会计部门的内部控制管理工作的忽视。当供给侧改革成为大潮流,公司管理者们逐渐重视起来对财务会计部门内部控制管理工作。但是这种情况下的重视,相当一部分的管理者是基于应付心理,只是表面顺应供给侧改革,对真正的控制管理工作不上心,没有做出具体的、大幅度的、有效的措施,导致控制管理工作缺少支持,落后于供给侧改革的步伐。2.相关的控制管理制度的缺乏。供给侧改革,最为强调的就是管理制度的建立和完善。在对财务会计部门进行内部控制管理时,只有制定出明确的规章制度才能够起到它真正的作用。但是现实表明,在大多数的企业中,针对这方面的控制管理制度表现的很无力。并且一些企业已经完成了制度的制定,但在真正实施过程中却缺乏行动力,使得制度的制定徒有其表。3.内部控制管理的专业型人才缺失。对于财务会计部门的内部控制管理工作,并不是随便一个人就可以胜任的,它需要工作人员有较大的专业性知识储备、较高的实践操作经验积累,还要有基本的素质教养等。而目前来看,人们对这方面认识有限,因此这方面的人才显得寥寥无几。4.内部控制管理的意识浅薄。供给侧改革,不仅仅是一种实施的措施,更是对企业经营意识上的改革创新。近些年,财政部针对财务会计方面颁布了相关的政策,强调基本规范意识,并为此做了大量的推广工作,例如内在风险控制体系、内部控制管理试点的建立等。[3]但是事实证明,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即便面对不符合本企业实际的依然是生搬硬套,不符合实际,反而拉了管理工作展开的后腿。

四、内部管理控制在供给侧改革下工作展开的合理化建议

面对存在的种种问题,如何才能更好地发挥内部控制管理的作用,俨然成为当下不断探索的过程。并且经过实践的总结,基本的措施如下:1.建立和完善相关制度。为了能够为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的运行提供良好的制度保证,建立和完善才是第一步。因此企业要利用当下供给侧管理改革的形式,为财务会计部门的内部管理控制工作的展开建立和完善相关制度,并且立足于企业的实际,制度建立要有实际性、根据性、合理性、科学性、可操作性等,切实保证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内部控制管理工作可以发挥真正的作用。2.切实增强内部管理控制意识。面对供给侧改革的大潮流,企业工作人员们树立起内部控制管理意识十分重要。财务会计部门也不例外,从基本的意识出发,以追求企业经济利益最大化为目的,保证企业日常正常运行,为企业内部工作提供一个良好的工作环境。除此之外,相关的人员在树立相关的意识之后,就要在实际操作过程中严格按照相关的制度进行管理。3.全面提升工作人员的综合能力。内部控制管理工作人员是整个工作实施的操作者,他们的能力高低在一定程度上就直接的决定了工作效率的高低。前面也已经提到内部控制管理人员需要较大的要求,因此无论是在聘用前培训也好,还是对在职人员再培训也好,都要全面提高其综合能力,适应时展的要求。4.监督部门的建立。一个企业的财务会计部门涉及甚广,对他们的工作进行合理化的监督必不可少。通过内部审计工作来加强整个工作的行动力度的掌握进行监管,能够对工作人员的工作态度进行细致化调整,增加工作人员的责任心。除却内部监督,还要建立外部监督体系,内外结合,提高监督效率。监督部门的建立也是配合财务会计部门内部控制管理工作的良好进行。

五、结语

总的来数,供给侧改革的步伐拉动了财务会计部门的深化改革,企业的财务管理部门才能发挥在企业中独一无二的地位。供给侧改革作为一种机遇和挑战,财务会计部门只有正确对待才能真正的发挥内部控制管理的作用。

作者:李梅 单位:安徽省淮南市大通区会计核算中心

参考文献:

[1]许宏斌.供给侧改革下财务会计的内部控制管理探究[J].当代会计,2016,03:48-49.

[2]孟晓红,耿佳宝.浅析供给侧改革下财务会计的内部控制管理[J].经营管理者,2016,26:250.

[3]周波.供给侧改革下财务会计的内部控制管理探究[J].中外企业家,2016,29:50.

[4]丁岩.财务会计的内部控制管理探究[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15,16:176-177.

[5]张宏伟.现代企业中如何加强财务会计内部控制管理工作[J].东方企业文化,2014,0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