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的融合

时间:2022-09-12 10:28:35

浅谈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的融合

摘要: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信息技术对人们生产和生活的不断渗透,企业面临着瞬息万变的内外部环境,传统会计已经无法满足对未来预测的需要。鉴于此,分析在当前的市场经济环境中,实现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融合的理论基础和发展策略,以期为业务决策提供信息和分析支持,确保企业价值的最大化。

关键词:管理会计;财务会计;融合;发展策略

一、引言

当前,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出现,现代企业已经从工业时代的竞争转为信息时代的竞争,企业面临着瞬息万变的内外部环境。而目前我国大部分企业财务管理仍以传统会计为主,财务人员年复一年,月复一月,都是忙于记账、算账和报账,主要履行财务会计的事后反映和监督职能。传统的以财务会计为主的财务管理工作越来越不能适应企业的发展要求。而管理会计更注重预测目标利润、收入、成本、费用等,对企业经营管理过程中的风险进行定性和定量分析,降低经营风险,为决策层和管理层管理和控制经营活动指明方向。所以如何将传统的财务会计与现代的管理会计融合,无论是针对会计理论的研究,还是对会计的应用、发展都会产生较为深远的影响。如果从理论的角度来看,管理会计以及财务会计之间应归属于同根同源。所以,对于二者的融合是存在可行性的,并且在当前的市场经济环境中,实现二者的融合,也必然会成为发展的主要趋势。

二、融合的理论基础

虽然二者之间存在非常显著的差别,但是其来源却是相同的,于是,这也成为二者融合的重要理论基础。(一)两者控制与考核功能具有一致性。对于财务会计而言,其基本职能就是为了可以针对企业的经营活动以及相关项目展开相应的核算以及监督,简单地说就是在企业经营过程中,基于企业成本而展开的考核与检查,同时还要将企业当前的经营状况和企业预期展开比对,准确判定对预期目标的完成程度。而对于管理会计而言,其主要职能集中于对企业相关经济活动的预算以及相关成本费用的使用进行管控。与此同时,企业人员需要对具体的管理情况作出考核与评估。在具体的核算以及监督的过程中,如果发现与预定目标存在差异,不管任何一方都必须要找出其中的原因,并加以有效解决。因此,对于二者而言,虽然其所监督的范围并不相同,但是却存在着相同的监督目的,那就是为了可以有效促进企业的发展。它们在融合之后,同时还可以实现相互补充,由此可以对企业展开全面的监督和管理。(二)两者基本信息来源具有一致性。对于管理会计而言,可以为企业的管理者提供相应的战略决策依据,因为其所获取的相关资料范围非常广泛,不仅如此,其中一个较为关键的部分会来自于企业的会计核算资料,也就是来自于财务会计的各种财务信息数据,比如财务报表等。虽然表面上看二者之间的职能侧重点存在一定的差异,但是,如果从信息源的角度上来看,都是可以充分反映企业日常生产经营以及管理水平的最原始信息,所以二者之间存在相同的信息来源。(三)两者的最终目标具有一致性。除此之外,二者的共同目标就是为了实现企业价值的增值。因此二者的融合,对于企业获利水平的提升具有极大的助益,并且它们之间同时还存在相互促进的关系,比如,当财务会计在获取相应的财务信息的同时,会充分考量管理会计的需求,因而会扩大信息的搜寻范围;而对于管理会计而言,在其发展过程中,同样需要基于财务会计的相关准则以及制度,从而规范化管理,保证其全面发展。由此可见,虽然从表面上看,二者之间存在一定的差异,但实际上它们之间仍然可以实现相互渗透以及相互促进,实际上这也为二者的融合打下了扎实的基础,由此也体现出二者的融合必然会成为未来发展的主要趋势。

三、融合的发展策略

(一)建立并完善合同管理制度是前提。在企业管理过程中,合同管理同样是其中不可缺少的重要构成。近年来,合同管理制度正逐步走向完善的发展道路。对于企业财务管理而言,合同管理可以为其提供必要的保障,特别是针对其中的应收账款,可以实现对各种形式坏账的有效管控。如果从理论的角度上来看,合同管理实际上同样应归属于会计管理的范畴。但是,就当前的企业发展来看,很多企业并没有设定专门的管理会计岗位,所以相关财务工作主要还是以财务会计而开展。为了可以全面提升企业的财务管理水平,首先应当加强对合同管理机制的逐渐完善,不但包括合同的签订以及货物的收发,还包括贷款的回收以及销售提成方面的计算等,不管任何一个环节都必须严格遵循合同。比如在货款回收的过程中如果出现逾期,则可以选择使用法律手段实现清收。对于合同管理机制的完善,实际上也是为管理会计以及财务会计的融合提供了强有力的策略支持。(二)加强管理机构的有机融合是关键。在我国,管理会计暂时还是较为新型的管理模式,时间短,研究少,所以就当前的大多数企业来看,都未能实现对管理会计职能的充分认知,所以原本属于管理会计的预算决算以及成本核算等工作,仍然由财务会计部门承担。但是鉴于财务人员的素养以及工作缺陷,实际上管理会计工作的水平仍然处于较低的发展状态。据此,针对二者的融合发展,可以首选从机构着手对其进行改革,应单独在企业内部设立会计管理部门,同时,为其配置相应的总部门负责人。在这一部门中分设两个独立的部门,分别为财务会计部门以及管理会计部门,针对二者关系的协调和统筹,都需要总负责人来实现。同时,对于总负责人来说,其职责还在于为各个部门分配相应的工作,并维持相互帮助、相互监督以及相互促进的关系。(三)全面预算、控制成本费用是保障。与此同时,在推动管理会计和财务会计融合的过程中,全面预算管理也是其中不可忽视的重要工作职责。通过全面预算管理的具体过程能够充分体现出二者的融合水平。对于全面预算管理来说,既需要明确企业全年的生产以及经营目标,同时还包括成本消耗额度的确定等。除此之外,还需要依托于预算方案实现对具体经济指标的设定,并展开定期考核,而针对考核过程中的所有工作,都应当归属于管理会计部门。但是,在考核过程中所需要的相关数据,仍然需要来自于财务会计部门。由此工作是否具备较高的质量必然会对考核产生直接影响。所以,必须要实现二者的融合,既能够为管理会计人员提供准确可靠的财务信息,同时也有助于全面预算管理目标的实现,保障对企业成本的有效管控。

总之,对于管理会计以及财务会计而言,它们同在于会计管理的范畴之内,虽然二者在具体的职能方面有所差异,但是其关联也非常紧密。在企业的快速发展之下,企业会计管理的任务必然会更加繁重。因此,应大力推动管理会计以及财务会计的有机融合,使二者之间维持良好的相互补充、相互制约以及互为促进的关系,从而可以为企业的发展提供真实可靠的财务信息以及相关数据,既能够保证决策的准确性,同时也可以有效地管控企业成本,维持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作者:叶巧丽 单位:福建百宏聚纤科技实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