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管理财务会计研究

时间:2022-09-12 10:27:19

企业管理财务会计研究

【摘要】企业财务会计与内部审计对企业管理行使有效的监督作用,在监督职能上既有一致性、互补性,又有独立性。企业要通过有效的管理,发挥财务审计与内部审计的监督作用,有效防范企业管理风险。

【关键词】企业管理;财务会计;内部审计;监督

在企业经济活动中,财务会计与内部审计通过不同的途径、方式、内容对企业管理行使监督作用,及时指出企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最大限度降低企业管理风险。

1企业财务会计与内部审计的监督作用

1.1监督目标的一致性为企业财务管理监督指出了工作方向。财务会计与内部审计均对企业经济活动进行监督,均对企业金融资本各项活动行使管理监督职能,从日常工作和报告性结论为企业经济安全及企业结构稳定提供参考与指导。财务会计以相关会计法律法规为指导,对公司各项活动实行规范化记录、核对,并做出年度、月度财务工作总结报告,对企业各个时间段营业额度、营业成本、利润、运营支出及收入等进行统计,能够从不同程度上反映企业在市场运营体系中的综合实力,也能反映各时期发展规划的变动,当各个经济指标都接近临界值时,财务会计会向企业管理者发出预警,避免发生资金断裂的风险。内部审计则会对会计信息行使监督职责,对企业产品从市场调查到进入市场流通中的各个环节反馈回来的数据通过科学运算开展分析比对,使企业既能够维持平稳运行,又能够获得最大的利益。因此,财务会计与内部审计都能够从企业实际经济活动中的各项数据出发开展经济管理,并通过各项指标的限定以及预警,对企业管理工作发挥监督作用。1.2监督职能的互补性能够对企业管理行使全面的监督作用。财务会计与内部审计在职能上具有互补性,第一,内部审计主要是通过财务会计所提供的大量数据资料为依据开展审计工作,并对财务会计工作行使监督职能。第二,财务会计工作的主要内容包括企业经济活动中的大量资金流动和交易流程开展预算、记录与核对等工作,会计工作人员不仅要受到各方监督,同时还要接受内部审计检查,确保企业内部管理的有效性,使财务会计工作更为规范化。两者在部门与岗位职能上既有合作,又有制约,在职能上有很强的互补性,使企业管理监督更为全面、有效。1.3监督职能的独立性提高了企业管理风险的防范效果。财务会计和内部审计是两个独立的部门与岗位,两者的监督职能也是各自独立的。财务会计主要是通过内部会计控制,以日常财务会计业务为基础,对企业日常经济活动进行监督,通过对会计人员素质、会计机构、会计业务处理程序以及会计记录进行控制,从而对企业财务会计内部业务进行控制与监督,并对企业经济活动实行全过程监督与控制。内部审计则是由独立审计部门对企业内部各个被审计单位的各项内部控制实行再监督,包括对财务会计内部控制以及其他业务部门的内部控制监督;不仅对内部控制制度制定执行监督与审查,还要对内部控制报告环节的有效性执行监督与审查。内部审计对于企业具体事务的超脱性与独立性使其监督职能有了更为客观、公正的效果。财务会计和内部审计在监督职能上的独立性,使企业能够更有效地防范管理风险。

2企业管理中财务会计与内部审计的管理研究

2.1健全财务会计内部控制制度与内部审计制度。要确保财务会计与内部审计对企业管理的监督作用能够落实,必须强化企业内部控制制度,建立健全内部审计制度。企业财务会计内部控制制度要从四个方面实施:第一控制会计人员素质,提高对会计岗位的素质要求,培养财务会计的职业道德素养,加强后续教育以及岗位轮换等措施。第二,加强对企业会计机构的控制,强化会计机构独立性,明确划分财务会计职权,分离无法相容的职务等。第三,加强对财务会计业务操作程序的控制,将企业所有经济业务全部纳入到财务核算中,明确财务会计和其他业务部门之间的责任划分等。第四,加强对财务会计记录的控制,对会计凭证进行审查与记录,对会计账簿进行登记与稽核。企业内部审计制度的建立,需要明确内部审计隶属关系,健全审计程序,明确其独立性,加强内部审计向管理审计的转变。2.2加强财务会计与内部审计机构人事管理的独立性。财务会计与内部审计本身存在着较大的风险性,也会给企业活动带来一定的损失,将两者有效独立,通过回避制度、督导岗位以及第三方监督等制度,使其人事管理与工作流程能够互相独立,分离财务会计部门与财务审计部门,由企业管理者对内部审计部门进行直接的领导与管理,既保证其独立性,又能保证两者监督作用的有效发挥,在处理同一项经济事务时,将财务会计与内部审计职能进行阶段性的分解,最大限度发挥财务会计的事中监督作用以及内部审计的事前事后监督作用,发挥内部审计对财务会计的事中监督作用。2.3加强企业信息化建设。企业要加强财务会计与内部审计信息化建设,构建先进的财务信息管理系统,便于财务会计通过各个业务部门的子系统掌握更为全面而准确的财务信息,提高财务会计数据资料的准确性、全面性、客观性,为内部审计提供更准确的依据。内部审计通过信息化管理系统对财务会计与企业各项经济活动开展事中审计,扩大审计时间维度,加强企业财务状况纠错能力,及时指出企业管理中的问题,以准确的数据资料与科学运算分析为基础,为企业管理者提供更详实有效的解决方案。

3结语

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企业需要通过更强的防范与控制管理能力,来提高风险应对能力,加强经济活动的有效性,企业财务会计与内部审计同时为企业提供了有效的监督作用,企业要通过健全的制度、科学的岗位设置以及现代化的管理技术,提高财务会计与内部审计对企业监督的独立性、互补性,有效防范企业管理风险。

作者:刘彤 单位:长江大学管理学院

参考文献

[1]于佳.浅谈企业应如何加强内部财务审计管理[J].时代金融,2015(29):135-139.

[2]马妍.新时期如何做好企业财务会计管理工作[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5(11):113-113.

[3]刘燕.财务会计与内部审计在企业管理中的监督作用分析[J].财经界(学术版),2016(9):301-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