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企业财务会计对经济效益的影响

时间:2022-07-21 10:25:28

农业企业财务会计对经济效益的影响

摘要:现代农业的快速发展,对我国农业企业的发展起到了一定的推动作用。笔者从农业中小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特点入手,首先分析了财务会计对经济效益的影响,然后对农业中小企业加强财务会计管理的措施进行了探究。

关键词:财务会计;经济效益;农业

中小企业农业是事关人民群众基本生活的基础性产业。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和经济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企业化成为了现代农业所表现出来的主要特点。农业企业的产生与发展,让“公司+农户”的经营模式成为了一些地区农民脱贫致富的有效方式。在激烈的市场化竞争环境下,在适应市场需求、提升自身经济效益的基础上实现农业企业价值的最大化,是农业企业经营者所共同关注的问题。对农业中小企业财务会计对经济效益的影响的研究,可以为我国农业企业财务管理体系的构建提供一定的帮助。

一、农业中小企业财务管理的主要特点

农业企业主要指的是一些以种植业和养殖业为依托,进行农工商在综合经营且具有法人地位的经济组织。受农业生产特性的影响,季节性与地域性特征也是农业企业的生产工作所表现出来的特点。在产品的劳动时间与产出时间存在差异性,生产工作与自然环境和市场环境之间的影响较为密切的情况下,农业企业的生产成本往往存在着一定的不确定性。资金链断裂的问题对农业中小企业的发展有着潜在的威胁。因此,对环境因素、市场需求、国家政策和自然环境因素的关注,是我国农业中小企业财务管理工作所表现出来的主要特点。这就使运营资金管理和动态化的投资融资安排成为了农业中小企业所无法忽视的问题。由于农业企业的产品存在着特殊性和多样性的特点,核算内容的多样化和核算方法的灵活性也成为了这一类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的主要特点。

二、农业中小企业财务会计对经济效益的影响

1.有利于农业中小企业规避投资风险

无论是农业中小企业还是其他中小企业,企业自身的经营生产过程往往需要大量的运营资金。多渠道筹资已经成为我国中小企业所采取的主要筹资方式。筹资规模、投资规模和资产购置情况与财务会计管理之间存在着密切的联系,合理化的投资方案设计可以让企业对投资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风险性问题进行有效规避,因而财务会计工作也可以让农业中小企业避免产生不必要的损失。

2.对农业中小企业经济效益的高低进行直观反映

账务计算与汇总是企业经济活动的反映。账目的汇总过程也是企业的资金情况、利润获取情况和纳税情况的反映,因而对于中小企业,特别是农业中小企业而言,财务会计工作可以为企业的未来经营决策提供一定的参考。这样在财务会计工作的开展过程中,对信息数据的分析、综合、比较和监督也成为了不可缺少的措施,这些措施可以为企业经济效益的提升提供一定的帮助。相比于其他企业,财务管理观念的落后性是一些农业中小企业在经营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3.对资金的调度作用进行充分发挥

对于农业中小企业而言,对有限的资金进行合理配置,是企业保证自身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有效方式。财务管理机制的构建,可以让企业的用款计划得到有效控制,对于一些资金实力相对不足的企业而言,财务管理机制的构建可以让企业从不同项目内容的轻重缓急入手,对资金进行合理分配,进而让资金的合理化运作得到充分保障,因此财务管理制度是对农业中小企业的资金调度情况进行系统化平衡的有效尝试,它可以让企业的经济效益得到有效提升。

4.对农业中小企业的资金流动性进行强化

存量资产问题是农业中小企业可能存在的一大问题。存贷资金、库存材料和农业生产设备闲置问题的二次利用,是对企业的经济效益进行提升的一种有效方式。对此,财务部门需要对企业现有的积压物资和设备进行充分调查,进而在将调查结果上报至相关负责人以后,对积压物资的处理方式进行确定。

5.减少费用支出

应收账款问题是一些农业企业在经营过程中所遇到的一大问题。应收账款的逐年增加会对企业资产的流动性带来不利的影响。在产品货款无法回笼的情况下,企业自身的经济效益也难以得到有效提升。对此,在对货款回笼工作进行强化的过程中,企业财务人员首选需要对未清欠的货款清单进行汇总,以便对账目的明确性进行保障,进而以货款清单为依据来进行集中清欠工作。在货款清欠工作出现困难的情况下,财务人员需要对清欠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技术上报。

6.对购进材料与购进设备的价格管理工作的强化有着一定的促进作用

管理环境混乱,是一些中小企业管理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在企业对设备材料采购工作缺乏有效管理的情况下,材料设备的无序采购可能会导致材料设备的积压问题。从财务会计工作对材料设备的采购工作所带来的影响来看,采购人员在对企业所需设备进行市场调查以后,可以对财务会计所提供的一些数据进行分析,进而从企业的实际情况入手,对一些与市场供应价格底线相近的材料和设备进行选用,这就可让企业在降低采购成本的基础上对自身的经济效益进行提升。

三、加强农业中小企业财务会计管理的措施

1.对财务会计制度进行完善

从农业企业的实际情况入手,对自身的财务会计制度进行完善,是企业在新时期所要承担的一项重要责任。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农业企业需要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会计基础工作规范》和相关会计准则的规定,对财务会计工作的工作基础进行完善。为了避免利用会计报表进行弄虚作假,企业可以对匿名检举举报奖励机制进行运用。企业内部监督、社会监督与政府监管相结合的监督方式的运用,也可以让财务会计制度的监督机制得到有效完善。

2.利用预算管理强化成本意识

成本理念和成本意识的普及,对企业成本核算方法的改进和生产流程的优化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第一,全面化的预算管理机制在农业中小企业财务会计管理工作中的应用,是对成本意识进行强化的有效措施。对于农业中小企业而言,在全面预算管理机制的应用过程中,企业管理人员首先需要对全面化的财务会计预算管理组织体制进行完善、进而对相关目标、监督主体和考核责任主体等因素进行确定。第二,农业中小企业需要对预算管理的范围进行扩大,以便在将企业所有收支纳入预算统一管理的基础上,对农业企业的收支全貌进行全面化的展示。第三,农业中小企业也需要对预算编制的流程与方法进行改进,进而对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和准确性进行提升。针对农业生产对内外部环境的依赖性,动态化的预算监控机制的构建,可以让企业财务会计管理工作的有效性得到提升。

3.对财务风险管理机制进行完善

财务风险管理机制的完善,可以让农业中小企业更好地应对未来的多变的内外部环境。为促进企业的健康发展,农业中小企业的管理人员第一需要梳理适合新经济时代的风险管理目标,进而对企业财务风险管理工作的实效性和针对性进行强化。第二,企业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也需要对内部控制机制的重要性进行充分认识,授权审批制度和不相容职务分离制度的应用是对企业的内部控制环境进行优化的有效方式。为了更好地规避自身的财务风险,企业也需要对危机处理的应急预案进行完善,以便让企业从容应对可能到来的财务危机。

四、结语

核算内容的多样化和核算方法的灵活性是农业中小企业财务工作的主要特点。财务会计工作存在于中小企业的整个经营过程之中,它与企业的经济效益之间存在着密切的联系。对财务会计管理措施进行优化,可以让企业更好地对盈亏状况进行了解,以便帮助企业确定更好的投资方案。

作者:赵彩文 单位:惠州市金鑫农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张群.浅谈中小企业财务会计对经济效益的影响[J].财经界,2014(36).

[2]宋长粉.浅析中小企业财务会计对经济效益的影响[J].中国集体经济,2015(25).

[3]杨春辰.基于中小企业财务会计对经济效益的影响研究[J].商,2015(50).

[4]万逸民.探究中小企业财务会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科技、经济、市场,2016(6).

[5]曹广喜,李玲.中小企业财务会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6(20).

[6]刘晓宁.试谈加强财务管理提高企业经济效益的途径[J].价值工程,201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