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与财务会计融合分析

时间:2022-05-12 03:23:11

会计与财务会计融合分析

摘要:“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和渗透,将给会计活动从技术、管理等各方面带来巨大的变化,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在“互联网+”时代融合表现出的特殊作用比以往更加重要,其融合的路径主要从数据层面、流程层面以及报表层面来进行。

关键词:“互联网+”;管理会计;财务会计;融合

近些年来,我们正处于互联网、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的时代,人们对“互联网+”的关注程度日益上升。互联网技术已经运用到各个传统行业当中,其新技术的发展和渗透,在管理方式、思考问题的模式等方面也将对与传统产业相适应的管理和思维方式进行改造,进而对我国经济发展方式的改变和经济转型升级提供助力。依托“互联网”的利好条件,我国涌现了大批的创业、创新企业,在企业寻求技术改革创新氛围下,财务管理也涌现着创新的潮流。如何通过信息技术,实现财务管理的创新和变革,当务之急就是向管理精益化转型。在“互联网+”新技术的支撑下,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融合将成为发展趋势,也值得进一步发掘与研究。

一、“互联网+”技术对会计活动的影响

在“互联网+”不断发展的大背景下,互联网向传统行业渗透和改造的“互联网+”模式不断颠覆我们对传统行业的认知,在传统的财务服务领域(如手工记账)、财务管理领域(依靠人工审核进行费用控制),这些传统模式已越来越不适应时展的需要。数据化分析得益于云计算能力的极大增长和发展,在云计算领域对于非结构化(包括但不限于视频、网页等)的数据分析和处理,亦或是几何级的离线数据信息,借助于云计算的超强分析能力都可以筛选出非常有价值的会计信息,同时这些数据将会与企业发展中所用到的资金、技术等一样成为企业的生产必要要素。如何将互联网和财务服务领域相结合,打造“云服务”的财务服务模式,如何通过先进的互联网技术、移动终端APP技术和费用控制相结合,使得传统的财务服务变得更加方便和快捷,这己然成为行业前沿。“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和渗透,将给会计活动从技术、管理等各方面带来巨大的变化。首先,改变会计活动的管理模式和管理思路。依托先进的科技平台,实现平台与用户的直接对接,从专业财务服务软件入手,利用互联网科技,尤其是移动互联网科技,逐步推动财务人员从传统、原始的手工记账方式中解脱出来。这样的变革模式,与传统的财务模式相比,即节省了人力、物力、财力,同时也为企业创建了更加严谨的财会管理格局和管理思路,基于互联网的费用控制系统、电子记账系统、自主报账系统等一系列财务专业活动,可以依据互联网完成,从而改变和提升传统的专人专项人工管理模式和管理思路。其次,通过采用“云会计”的模式,从企业的角度,节省了人力成本,增加了管理严谨度和规范性;从企业员工的角度,节约了财务审批的流程和时间,财务审批和处理不需要有八小时工作日的限制,可以随时随地在网络和手机移动客户端完成,从而提高了工作的效率和效果。再次,当今我国许多企业局限于对单个管理会计工具或单项信息系统的应用,尚未实现财务与业务的有机融合。伴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崛起,“高效”和“便捷”的互联网优势体现得更加淋漓尽致。移动互联网时代的评价、分享、搜索和支付是与传统财务模式的重要区隔所在,更是推动其快速发展的核心引擎,同时,数据的可视化管理更加便于进行精准化的会计活动。

二、“互联网+”时代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融合的基础条件

传统意义上的会计共分为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两个分支,都是为企业生产经营、利益获取、收支平衡等活动服务,两者相互相存不可割裂,这是二者相互融合的基础条件。管理会计是将管理与会计这两个学科结合起来的一门科学。作为一门专业科学,它为管理层制定决策、编制计划和业绩管理系统提供指导,并在财务报告和控制方面提供专业意见,以协助管理层制定和实施组织战略。管理会计是一种管理活动,它可以有效的帮助企业改善经营方法、提高经济效益、实现企业的价值增值。在现实中,有些企业对财务人员的期望大多数只希望其满足财务会计工作内容就足够了,在生产经营管理的过程中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产品研发、市场拓展等方面,严重忽略了管理会计的效用。并且有为数不少的人认为管理会计不适用于中小企业,只有那些上规模的大公司里才有管理会计的施展空间。其实,管理会计作为一种管理工具也可以在中小企业中发挥作用,帮助中小企业早日成熟,把企业经营者的梦想早日变为现实。管理会计相对于财务会计的职能不断扩展,大致可以归集为四个方面:分析与决策、计划、监督和激励、管理控制。管理会计收集的信息从仅仅是财务信息扩展到非财务信息,服务的单位从企业扩展到组织,具体的服务对象从企业内部的中上管理层到各级各部门的管理人员甚至是每一位员工,目标从帮助企业实现利润最大化到提供价值增值,管理对象从一般的日常管理到战略管理。而互联网技术、大数据技术、云会计等拉近了企业与个人、企业与市场、个人与市场之间的距离,企业经营者与企业利益相关者在利益追求上日益趋同,在互联网技术飞速发展的推动下,原有的财务会计活动和当前管理会计活动的边界模糊,以至于在财务活动过程中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的融合已经在企业中实现。由于这样背景,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在“互联网+”时代融合表现出的特殊作用比以往更加重要。

三、“互联网+”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融合的路径

“互联网+”具有体制机制优势、新技术优势和广泛的社会支持优势,现代化的信息技术有助于企业打破地域限制接受更加高效的相关会计服务,激发整个市场的竞争活力。技术优势是基础,体制的突破是亮点,再加上便捷的操作和舒适的体验,容易产生爆发性增长,为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融合计的理念与方法提供了可行路径。

(一)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数据融合的路径

现代企业管理财务数据共享已经是发展趋势,结合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设置账务系统可以对信息目录可以分类以及编码,这个信息系统目录可以收录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的核算数据,在使用者或者决策者需要数据是便于统计和检索,当然,在适当增加备注栏信息量的同时也能提供大量的非货币化信息。财务数据库的数据源能够应用于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处理,不应该造成时空上的隔断,这样可以提供会计信息质量,避免会计信息失真的现象,还可以让数据冗余、工作量大、重复度高的会计数据集中统一处理,提高会计工作效率。于此同时企业要特别注重数据库的安全性,特别是涉及到企业重要会计信息以及用户数据,应采取规范、科学、统一的访问制度。“互联网+”时代,云计算技术和移动互联网技术的飞速发展,无论是公有云还是私有云,企业和用户的数据都存放在云服务商的数据库中,企业对于各部门、各个公司、子公司的财务以及非财务数据,可以借助移动互联网的云计算数据平台进行查询,并实现实时化的收集处理,做到数据共享,在保障数据安全性和实效性的同时使得财务数据共享更加便利快捷。

(二)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流程融合的路径

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流程融合在流程上,通过企业应用各类会计工具进行会计信息的沟通来实现。为实现会计工作的全过程的跟踪控制,就必须以数据融合为基础条件,在会计流程上建立起二者的互动过程。二者在流程上的融合存在着一个逻辑关系,这个逻辑关系涉及到企业发展战略和财务管理绩效,这种逻辑关系比较复杂,其表现最为明显的是预算控制和企业业绩的评价指标上。“互联网+”时代的相关技术发展,可以推动以企业经营业务活动为中心,可以打破企业内部的经营业务单元和部门的“信息孤岛”现状,可以无缝链接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保障企业发展战略、经营业务、财务管理的一体化。在此过程中企业就可以发现经营业务数据产生的真实原因,分析、了解和判断企业经营业务数据之间的关系。企业决策者可以充分借助决策支持工具,自动地分析企业的数据,以利于决策者能够发掘出有利于企业发展的潜在模式。通过流程的融合,就能够有效地构建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数据之间的反馈机制,企业的管理控制就有了保障,还进一步拓展了会计的管理职能,二者的融合做到了将具有会计职能的业务前置。

(三)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报表融合的路径

“互联网+”时代大数据和云计算的进一步发展,会计活动中原来对内外报表严格的分界线将逐步淡化。企业在提供对内报表时,可以根据所需项目开展情况进行选择,并且报表类型随时随地能够得到,完成了原来不可能实现的会计报表的“私人定制”;对外报表信息披露可以自动生存所需信息,除了满足企业需要外,还可以满足利益相关者、相关政府部门对会计信息的需要。另外,技术的进步可以使会计报表和附注的制作方便快捷,信息的关联性也得到了极大地提高。二者的融合优势明显,一是能够促进各种信息的相互稽核,防止会计信息违规行为,会计信息质量更加可靠。二是融合有助于管理会计信息和财务会计的信息共享,使会计提供各类信息需求者所需要信息的“并集”,增加会计信息的总体数量。三是融合可以进一步打破信息不对称,并进一步制约了会计信息失真。

作者:敖韫 单位:包头市中心医院

参考文献

[1]王玲双.互联网时代的财务会计与管理新动向研究[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6(16)

[2]代绍山.论大数据背景下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转型的策略[J].经营管理者,2016(26)

[3]张咏梅,于英.“互联网+”时代企业管理会计框架设计[J].会计之友,201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