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事业单位财务会计内部控制探索

时间:2022-03-22 08:52:47

行政事业单位财务会计内部控制探索

一、行政事业单位财务会计中开展内部控制工作的必要性以及现状

(一)行政事业单位财务会计中开展内部控制工作的必要性

实践中,在行政事业单位的财务会计工作开展中开展内部控制工作是其重点,可以有效的提升相关单位的自我约束以及保护能力,有效的促进其长足发展。内部控制可以有效的优化财务工作的治理、管理等相关工作,进而全面的实现相关单位的财务工作管理现代化以及经济效益的最大化。同时内部控制有利于财务事业单位自身管理制度的创新,使得行政事业单位在治理以及相关管理机构的建立过程中具有一定的时代意义。

(二)行政事业单位的财务会计工作开展中应用内部控制制度的现状

首先,在现阶段的相关行政事业单位中开展各种财务工作的时候,存在着会计内部控制无法与单位实际运行有效融合的问题。在日常管理开展中,一大部分的单位并没有对单位的日常采购以及相关资金管理业务起到足够的重视,对于单位的资产以及财务管理缺乏管理意识。行政事业单位中还存在着一些收费换乱的问题,导致了相关事业单位的财务会计内部控制与其日常运营活动的脱离,对于相关内部控制工作的有效开展带来了一定的影响。其次,相关行政事业单位中的内部制度尚待完善。在我国的《会计法》中明确的规定了内部财务岗位不相容的问题。但是在实践的过程中,大部门的行政事业单位财务部门相对较为精简,缺乏完善的内部控制制度,相关岗位设置缺乏科学性,导致一人多岗的问题存在。再次,内部管理人员缺乏完善的内部控制管理意识。在行政事业单位中,相关工作人员缺乏完善的内控意识,无法深入的了解内部控制的内涵与优势,导致相关方针政策无法有效执行;个别管理人员并没有严格执行相关内控制度,造成了制度丧失权威性与纪律性;这些问题的存在导致了内控制度流于形式,缺乏实际的管理意义。最后,相关单位的财务会计工作缺乏规范性。在实践的工作过程中,财务会计人员缺乏规范性,在相关财务票据的管理中缺乏科学性,在票据的领取、使用以及处理过程中存在很大的问题;会计人员无法充分的彰显自身的职能与责任,对于整个单位整体的内控管理工作带来了直接的影响。

二、解决行政事业单位财务会计内部控制问题的对策

在实际的财务会计管理活动开展中,内部控制对于行政事业单位的整体财务管理工作的开展有着关键的作用。在新时期背景之下,要想充分的发挥社会经济以及国家的自身优势,就要提高对行政事业单位财务会计的内部控制的重视,要正视存在的问题与弊端,在实践中不断的完善与优化内控职能,进而探究具有实践意义的解决办法与对策,在根本上解决现阶段行政事业单位相关财务会计中粗只能的内部控制问题,对此,可以在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探究:第一,要提高相关单位管理人员的内部控制管理意识,充分的、全面的发挥财务会计在内部控制中的优势;同时要提高对相关管理人员自身的内部控制的执行力度,对其行为进行系统的规范,全面的、深入的践行相关内部控制制度;首相关领导干部要具有前瞻性,要基于宏观的角度开展,提高单位相关财务会计内部控制的整体执行力度,通过各种有效的宣传与系统的培训,提高行政事业单位相关工作人员的素质能力,进而保障相关内部控制工作的有效开展与执行,为相关工作的开展奠定基础。第二,优化相关财务会计的基础工作,规范具体的财务会计工作流程。在实际的财务管理工作开展中有着监督与服务的特点,具体表现为在监督工作中彰显服务,在服务开展中彰显监督。其中内部控制的本质工作就是基于完善的财务管理制度,提高对相关财务票据的管理能力,优化对相关资金财务的系统管理、提高授权审批以及印鉴保管等工作开展的监督等。第三,构建完善的财务管理团队。优秀的财务管理队伍可以有效的增强整体财务会计工作的整体质量。对此在新时期,要提高对行政事业单位的相关财务会计工作人员的重视,要优化其素质能力,通过高效内部控制工作的开展,增强整体的财务人员的专业素质能力。

三、结束语

财务会计内部控制在现阶段的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中有着重要的推动作用。系统的内部控制可以对相关行政事业单位的财务使用、财务管理、财务监督、财务协调以及相关财务产品等领域起到规范的作用;同时也可以有效的提高相关的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能力。在新时期的发展背景之下,行政事业单位作为国的政府部门,要提高自身的责任与义务,优化自身的服务与职能,通过科学的方式合理地解决各种内部控制问题,进而更好地为国家以及人民开展服务。

作者:缪盛栋 单位:杭州良渚遗址管理所

参考文献:

[1]黄雪珍.行政事业单位财务会计内部控制探究[J].行政事业资产与财务,2012,16:126-127

[2]傅浩.探讨行政事业单位财务会计内部控制[J].现代经济信息,2014,03:161-162

[3]董桂苓.行政事业单位财务会计内部控制分析[J].新经济,2016,02:96-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