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院校财务会计教学瓶颈与对策

时间:2022-02-23 09:27:40

高职院校财务会计教学瓶颈与对策

摘要: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金融市场也在不断扩展,这就需要更多的金融人才来进行高质量的服务。本文将对高职院校财务会计教学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合理的策略来推进会计教学的发展,培养出更多优秀的会计人员。

关键词:高职院校;财务会计教学;存在问题;对策

目前的高职院校财务会计教学中,由于各方面因素的影响,导致高职会计教学还存在许多严重的问题,本文将对高职院校财务会计教学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展开详细的研究,希望可以进一步促进高职院校会计教学质量的提升和发展。

一、高职院校财务会计教学存在的瓶颈

(一)教学理念滞后

目前的高职院校的财务会计教学过程中,高职院校并没有结合市场对人才发展的需求,来更新学校的教学理念,这样就造成了学校的人才培养目标与市场发展需求不符合,部分高职院校在进行财务会计专业教学时候,往往采取的是传统的教学理念,只注重对于学生理论知识的教学,对于实践教学则没有足够的重视程度,使得学生在毕业后的就业问题十分突出。

(二)教学管理体系不完善

教学管理体制是规范教学行为和课堂教学效率的重要管理制度,但是从目前的实际调查来看,部分高职院校的教学管理体制并不是十分的完善。例如,教学管理在对教师的考核方面,并没有按照学校的管理体制进行,这样就容易造成教师的工作懈怠,不利于提高教师的工作质量;高职院校财务会计教学管理体制的不完善,对教师和学生的教学和学习工作造成了严重的影响,不利于促进师生互动教学的开展,阻碍了会计教学的改革与发展。

(三)教师队伍素质不高

教师是知识的传播者,也是学生进行理论和实践学习的重要指导者,如果教师自身的教学素质缺乏,这将会严重阻碍会计人才的教学,不利于会计人才的科学培养。在财务会计教学过程中,除了要讲授一些基本的理论知识之外,教师还要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讲解一些实际案例,这样学生就可以更加深刻地理解会计知识,达到良好的学习效果。(四)教学案例选择不科学在高职院校的财务会计教学中,教师对学生的学习能力和接受能力的把握并不是非常的准确,这样就容易造成教师选择的教学案例不科学的问题。因为教师对案例内容的选择有一定的把握,并且对这些案例内容有着十分清晰的认识,就会选择这些案例进行课堂引入和讲解。而学生也学习不到任何有用的知识。这就说明,教师在选择教学案例的时候,如果缺乏一定的科学性和严谨性,就会出现课堂逻辑混乱或者是讲解无效的现象。

二、高职院校财务会计教学问题的解决对策

(一)创新教学理念

高职院校财务会计教学问题的解决,必须要从源头改革,进一步创新教学理念。首先,学校要进一步搜集市场有关会计人才需求的就业信息,然后根据就业要求,改革学校的教学理念,使教学理念更好地与社会市场的发展相适应,促进人才培养的科学性;除此之外,对于教师而言,既要积极地配合学校的教学理念的改革,也要不断地更新自己的教学内容,根据新的市场需求来改革基本的教学内容,这样就可以帮助学生获取更多的有效信息,促进学生就业的实现。

(二)完善教学管理体系

教学管理体系的完善与规范,是高职院校财务会计教学问题解决的重要制度保证,只有完善的教学管理体系,才可以对教师的教学工作起到一个科学的指导。建立健全考务体系与成绩管理体系、教学质量监控评价体系、学籍管理体系等,将对财务会计专业学生的培养落实到实处,从科学管理的角度推进财务会计教学的进一步发展。

(三)提高教师队伍的基本素质

对于高职院校财务会计教师队伍的素质提升问题来说,可以从两个方面入手解决:第一,学校要加强对教师的培训和教育,通过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对教师开展教育学、教育心理学、教学教法等理论知识的培训,让教师充分掌握教学所用的基本知识以及方法提高教师的职业道德素质,促进教师教学工作的效率进一步提高;第二,学校还可以通过引进专业的财务会计教师,尤其是应聘一些具备丰富的会计实践教学的教师,这样才可以更好地推进会计实践教学,巩固学生的实践学习效果,使学生更好地面对市场就业。

(四)提高教学案例的适用性

高职院校财务会计教师在进行课堂教学的时候,还要进一步提高教学案例的适用性。具体来说,首先,教师在选择实际案例的时候,要对学生的实际理解力和学习力进行一个基本的测评,这样就可以促进学生的案例学习的能力的提升;除此之外,教师还要对备选案例进行科学地筛选,使教学案例与课堂教学内容形成科学地对应性,促进教学案例使用效果的进一步加强。通过以上内容的分析,高职院校财务会计教学还存在一些问题,文中对这些问题展开了详细地分析和研究,并根据实际的教学发展动态,提出了一些有针对性的解决策略,希望可以进一步促进高职院校财务会计教学的发展,培养更多的财务会计人才。

作者:赵爱霞 单位:荆州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黄凤.新环境下我国高职会计教学的问题及对策[J].时代金融,2012(11):2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