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专财务会计课程教学改革研究

时间:2022-01-24 08:40:14

中专财务会计课程教学改革研究

摘要:现阶段,我国社会经济以及信息在不断的快速发展中,国际经济环境的需求在不断的变化,中专院校以传统的教学中始终存在着与现实社会发展脱节并且教学的手段较为落后的现象,中专财务院校应对财务会计课程教学实行有效的改革以及实践探究,在进一步培养学生具备专业知识的同时,还应培养学生具备一定的实践操作技能。基于这一背景下,财务会计课程教学的有效改革具有一定的必要性。

关键词:中专;财务会计;课程教学;改革实践

现代化教育改革的逐渐深入发展,教学手段开始呈现多样化的教学形式,并致力于进一步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本文基于这种形式下的教学改革,针对我国中专学校在进行财务会计教学中存在的诸多问题加以解决,并对财务会计课程改革的实践教学方法进行深入的探究。

一、对于中专院校财务会计课程教学存在问题进行分析

(一)中专财务会计教学观念较为落后

就中专院校的财务会计的学生与其他财经院校的学生相比,中专学生相对财经院校的学生来说,具备动手操作能力相对较强的实际特点,这也是中专学生在社会上得以立足的重要因素。但是在实际的教学实践中,财务会计理论教学往往占据了学生大部分的学习内容。财务会计课程本身是一门实践性相对较强的教学科目,但是在实际的会计教学中通常存在理解片面以及教学观念相对落后的特点,造成会计实践教学中常常存在一定的不足之处。

(二)中专财务会计教学环境较差,轻视实践

财务会计教学制度应随着其不断变化进行相应的修正以及改善,但是中专院校财务会计教师往往存在教学实践经验较为落后,与时代不相适应的现象。一部分教师由于常年进行会计理论教学研究,自身的实践能力以及实践经验落后与时展步伐。与此同时,财务会计的操作性以及实践性相对较强,现阶段,大多数的中专院校都相应的配备了模拟实验室,即使为学生提供方便的服务,但是教学经费较少、实验室的软件以及硬件不能及时更新,难以达到教学要求,教学实践也不能达到相应的标准。一些中专院校仍然采用手工教学实验的方式进行教学,教学效果与教学目标差距较大。一部分教师,刚刚毕业就开始从事财务专业的教学,不具备一定的财务会计的从业经验,在进行财务会计教学的过程中,不能实现举一反三的教学效果,导致教学的手法较为枯燥无聊,对学生的积极性造成严重影响。

(三)中专财务会计教学能力落后

现阶段就中专学校配备相应的会计专业教师团队的情况来看,大多数教师都缺少一定的实践教学经验,这一问题的产生原因主要在于中专学校的教学管理计划过程中,没有将教师的财务会计社会实践教学融入相应的考核范围内,难免造成教师与实践教学相背离的现象,从而造成中专院校财务会计实践教学的教学质量不能得到相应的保障。

二、优化中专财务会计教学改革的实践教学方法

(一)优化中专财务会计教学观念

其一,中专院校应进一步强化对财务会计实践教学的有效改革,教师应紧跟时展的步伐,更新自身的教学观念,制定相应的实践教学计划,并将其有效的融入到财务会计教学中,注重于实践教学的研究,适当的增加财务会计课程实践教学的内容,加大对财务会计实验经费以及实验设备的投资。中专院校应进一步提供给学生较多的实践机会,建设财务会计校园内外的实验基地教学;其二,中专院校适当的给予学生足够多的时间机会,致力于培养出应用型财务会计人员,合理的设置财务会计专业课程。

(二)完善财务会计教学环境,建立财务会计实验室

首先,建立财务会计资料库。其一,教师应在组织的财务会计活动中不断的收集财务教学资料;其二,财务教师将实际教学内容与教学资料进行有效结合,设计更加完善的教学资料;其三,从财务相关的企业获取教学资料。其次,完善财务会计模拟实验室建立。财务会计模拟实验室的建立的是为了进一步强化财务会计实践教学。学生在模式实验室中采用模拟会计实务的教学工作,进一步掌握课堂学习的财务知识,并且能够做到学以致用。将教学与实践有效结合,进一步强化学生的智能以及实践能力。采用先进的教学手段进一步增强教学的整体效率。现代化信息技术在不断的更新发展中,应采用多元化的教学手段价将以计算机为核心的信息技术逐渐运用到相应的教学中,并且营造出较为良好的教学氛围,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以及创造能力,提升中专财务会计的整体教学水平。

(三)打造专业的财务会计教师队伍

为了进一步完善财务会计理论与财务会计教学相结合的教学目标,中专院校应进一步对财务会计教师提高要求,应具备过硬的理论知识的同时,还应具备一定的实践操作技能。中专院校应积极的鼓励教师获取职业自合鉴定考证,并且进一步实现“双师型”教师的有效转化,中专院校应进一步鼓励教师参加财会进修或者专业培训等,进一步提高教师整体的理论教学水平以及财务会计实践教学水平。

三、结语

综上所述,目前,针对中专院校财务会计课程的教学改革与实践是较为关键的教学体制改革,将财务会计的理论与实践教学有效结合,进一步激发学生整体的教学兴趣,鼓励学生充分的利用时间进一步对会计知识进行有效学习。学校应为学生提供较好的学习氛围,进一步培养出高素质以及高能力的专业会计人员,从而更好的服务与社会。

作者:石巍 单位:吉林省白城市洮北区行政学校

参考文献:

[1]付晓.浅谈中专财务会计课程教学改革的研究与实践[J].全国商情:理论研究,2013(31):87-87.

[2]杜秋红.浅议中专财会教学中行动学习法实践[J].青年科学:教师版,2014,35(4):80-80.

[3]张智弟.试论西部县域职业中专财会专业社会适应性教学改革[J].职业,2015(9):82-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