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企业财务会计内控管理探讨

时间:2022-01-24 08:37:49

煤炭企业财务会计内控管理探讨

摘要:现代煤炭企业的财务会计工作是核心和基础性工作,它在相关政策和法律的依据之下,科学有序地实现对煤炭企业的财务管理和控制。为了更好地运用煤炭企业财务管理职能,需要全面把握煤炭企业的内部发展状况,了解煤炭企业生产经营的状况,并对竞争市场有深入、全面的认知和了解。要完善和强化煤炭企业的财务会计内部控制管理工作,实现对煤炭企业的资金管理和筹划,从而真实、有效地实现对企业的内部财务问题的监督,提升煤炭企业的内控水平。

关键词:煤炭企业;财务会计;内部控制;管理

在现代化煤炭企业的全面构建过程中,由于煤炭企业面临激烈的市场竞争,这就突显出煤炭企业财务会计内部控制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和职能,煤炭企业的财务会计工作是企业的核心和基础,必须加以重视并强化,要在遵循财务会计制度以及国家法律法规的前提下,对煤炭企业的生产运营状况有深入的、全面的了解和把握,从而真实、有效地做好煤炭企业的资金管理和财务会计内部控制工作,推动煤炭企业财务会计内部控制的科学、有序发展。

一、煤炭企业财务会计内部控制工作综述

在煤炭企业的财务会计内部控制工作中,主要是指对煤炭企业的资金批准和授权管理、对资产的实物管理、内部审计等控制和管理工作,其主要构成内容有:资金授权批准制度、财务预算控制、财务风险预估及控制、财务内部报告控制等,这些内容与煤炭企业的财务会计工作密切相连,是关键性的内容和环节,通过加强煤炭企业财务会计内部控制工作,可以有效地保障企业资产的安全性和完整性,并防范煤炭企业中的贪污受贿、循私舞弊的现象。煤炭企业财务会计内部控制的内在特点,主要表现在:

1.综合性。煤炭企业的财务会计内部控制并不是单一的控制,不是单纯针对企业的财务部门的内部控制,还要实现对煤炭企业的实物资产控制、预算控制、成本考核控制等,要将这些情况加以综合考虑和分析,从而据此提出改进建议。

2.潜藏性。煤炭企业的内部控制体系贯穿于工作全过程,它并不是显化的表现形态,而是隐藏在工作的每一个细节之中,其管理模式、管理制度、管理方法都会潜在地影响和控制企业的运作。

3.常态化。在煤炭企业的生产管理工作之中,各项经济活动必然是相互关联、相互影响的,要实现对煤炭企业的有效管控,就需要对这些经济活动进行经常化的、定期性的检查和考核,从而有效地实现对企业的控制和管理。

4.相关性。煤炭企业的各类经济活动工作都是相互关联的,任何控制行为都会牵涉到其他行为,产生或强化、或削弱性的影响,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企业的控制效应。

二、煤炭企业财务会计内控制度的问题分析

1.煤炭企业的财务会计内部控制体系尚需要进一步完善和改进

在煤炭企业的财务会计内部控制体系中,存在人员配置不合理的现象,由于我国的煤炭企业大多属于大规模的国有企业,存在较为固定的人员配置状况,人员的流动性较差,这就使煤炭企业内部控制管理存在缺陷,难以实现对企业的人员进行内部调整,无形中给企业内部员工的徇私舞弊和贪污受贿创造了环境,为企业带来不少的损失。因而,要对企业的关键性岗位实施轮岗制度,在人员流动的状态下,可以较好地避免内部人员徇私枉法的可能性。同时,煤炭企业的内部控制体系的不完善性,还体现在内部控制制度的表面化,一些内部控制制度虚有其名、徒有其表,根本无法真正起到内部控制的功效,出现表面说一套、实际做一套的情况。

2.煤炭企业财务会计内部控制的内容还不够全面和细化

在煤炭企业的财务会计内部控制之中,存在内容还不够全面和细化的问题,这就使企业的财务会计内部控制工作缺乏应有的实效性。例如:会计主管在进行交接业务的过程中,如果不依照法律严格操作,就无法确保企业公有资产的完整性和安全性,导致企业的利益受损。还如,一些财务会计人员在未经授权的状态下,就实现对企业财务的掌控,这样难免出现账实不相符的现象,使煤炭企业的财产盘亏。同时,在煤炭企业的财务会计内部控制体系内容中,还缺少系统化细化的财务风险管控系统,使企业对面临的财务风险难以实现有效的评估和辨识,从而使煤炭企业运营遭遇风险,降低企业财务会计管理工作的效能。

3.煤炭企业财务会计内部控制监督审计没有充分落实

在煤炭企业的财务会计内部控制之中,还存在监督审计不到位的现象和问题,在煤炭企业中存在的资金流失和破产等现象,就极为明显地显露出煤炭企业财务会计内部控制监督机制的缺失问题。在对煤炭企业的财务会计内部控制监督缺失的问题中,首先表现为关键岗位骨干员工的监督缺失,由于煤炭安全生产是第一位的,如果关键核心岗位的员工的监督力度不足,就会出现失职和失责的情况。其次,煤炭企业的财务会计内部控制监督工作主要是以事后监督为主,而缺乏对企业财务会计内部控制工作的全程监督,难以形成实质性监督的氛围,使一些不正常的行为有可乘之机。

三、煤炭企业财务会计内部控制管理的强化措施分析

1.健全和完善煤炭企业财务会计内部控制体系,强化财务成本控制

在煤炭企业面临市场竞争压力的条件下,企业的成本控制是首要考虑的问题,在煤炭企业之中,其成本损耗和经济收益是维系企业长远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为此,需要健全和完善企业财务会计内部控制体系,对影响企业成本控制的因素加以全面、综合的分析,对于超出标准的成本指标要加以严格控制,并采用针对性、系统化的有效内部控制策略和手段,最大化地降低煤炭企业的成本,提升煤炭企业效益。

2.全面完善煤炭企业财务会计内部控制内容

在煤炭企业的财务会计内部控制之中,需要着眼于自身内部控制内容的完善和健全,以财务会计法律法规为依据,完善财务会计内部控制内容。例如:财务会计人员在进行交接业务的工作中,要根据不同岗位的财务控制职责加以区分;在财务主管人员进行交接业务时,需要有企业的部门负责人进行业务交接的监督,从而保证煤炭企业财务会计内部控制管理工作的专业化和规范化。

3.实现对煤炭企业财务内部控制风险的完整评估和辨识

在煤炭企业的财务会计内部控制工作中,要对企业项目进行全面、完整的财务风险评估,要采用科学的、系统化的评估方法,分析项目中存在的财务风险因素,进行科学准确的风险辨识和评估,为企业的投资规划提供参考,从而充分发挥企业资金的使用价值,确保企业资产的安全性和完整性。4.全面落实财务会计监督审计工作在煤炭企业的财务会计内部控制工作中,要建构独立化、完善化的审计部门,使其独立于企业财务部门,以第三方的客观角度,对企业的财务会计风险进行审核和监督,从而准确地寻找到企业财务会计工作的风险缝隙,强化监督能力和风险应对能力。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煤炭企业的财务会计内部控制管理工作是一项复杂、系统化的工作,我们要从科学的、系统化的角度,对煤炭企业的财务会计内部控制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加以全面的剖析,并提出针对性的财务会计内部控制管理对策,整体提升煤炭企业的财务会计内部控制水平,从而为煤炭企业的长远、可持续发展提供强劲的助力。

作者:曹美 单位:山西焦煤西山煤电(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东曲选煤厂

参考文献:

[1]乔志勇.煤炭企业财务会计监督中的问题与对策研究[J].财经界,2013,(9).

[2]裴国政.对转型跨越发展中煤炭企业财务会计工作的几点思考[J].会计之友,2011,(24).

[3]陈秋玉.关于财务会计报告存在问题的研究[J].科技与企业,2014,(22).

[4]王顺.浅析煤矿企业财务会计存在问题及管理建设[J].财经界,201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