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企业财务会计风险及规避策略

时间:2022-01-24 08:32:15

民营企业财务会计风险及规避策略

一、引言

财务会计风险是任何一家企业都必须面临的问题,在企业生产经营的资产运作的过程中,都会伴随一定程度的财务风险[1~2]。民营企业又因其它自身的缺陷及国家政策的宏观调控,民营企业同样也会面临财务风险问题[3~4]。因此,民营企业领导者以及财务管理人员必须对财务风险问题予以高度重视[5~7]。本文从财务风险形成因素及对财务风险的防范进行分析、讨论,意在帮助民营企业相关领导者正确认识和有效防范企业财务风险问题。

二、民营企业财务风险的形成原因

(一)资金短缺问题。在我国,民营企业的创立、发展过程中,都需要大量的资金运作。例如:在生产过程中,对固定资产和原材料的投资,需要大量的资金;在经营过程中,如果资金不能及时回流,这就会出现企业资金没有一个良好的循环状态。加之民营企业内部积累有限,如果要使用流动资金的情况下,就会导致流动资金的不足,而使企业无法正常生产经营,处于瘫痪状态。另外,对于民营企业的融资也是难以解决的问题。民营企业因为它自身的信用及经营风险等问题很难在国家性金融机构获得贷款。所以资金短缺是民营企业财务风险形成的主要因素。

(二)民营企业财务管理水平较低,对财务管理的意识比较薄弱。有些民营企业的机构设置不健全,财务管理人员的财务水平、财务素质较低,没有严格的内部控制及审核程序,加之家族式的企业管理,任人唯亲的思想,导致会计职能不能充分发挥。还有些民营企业分工不明确,一人多职。不能建立严格的财务核算制度,对账目问题(应收账款、坏账、呆账)不能及时处理,缺乏财务分析,会计资料的真实性、完整性不能得到保证。这些都是财务风险的形成因素。

(三)民营企业领导者盲目投资,追求多元化经营。一些民营企业领导者为了追求发展,追求利益的最大化,往往忽略自身经济能力、管理水平及社会环境等问题,做出轻率、违背经济常规的行为,盲目投资,扩大生产经营项目,使企业账务资金运转困难。社会事实证明,多元化经营并不能使财务风险分散、减小,反而,在很大程度上导致财务风险的加大。

(四)资金管理问题。1.债务问题。债务问题也是一些民营企业普遍存在的问题。有些民营企业可能由于对生产经营资金的运作、安排不够合理,导致资金的闲置,或是由于成本过高,产生负债而形成的财务风险。又由于民营企业自身性质,很难通过合理的融资方式来解决企业的负债问题,出现财务危机现状。然而,高额借贷、抵押贷款的融资方式,最终,因企业的财务负担较重,无力偿还而破产。2.资金的内、外管理不善。民营企业往往缺乏统筹性计划,致使生产产品的原材料过量储存,库存产品的大量积压。由于缺乏对客户的经济实力的了解,以及对客户高度信任,草率发货,导致货款无法回笼,长期挂账,企业资金运作困难。3.缺乏现金流量的管理。一些民营企业的领导者往往被盈利状态所迷惑,缺少对大的市场环境分析,盲目扩大生产规模,动用日常周转流动资金,致使资金紧张,企业无法正常运作。

(五)国家经济政策宏观调控。国家的产业政策的改变,利率的调整等原因都可能使企业的融资成本增加。比如:产业政策的不利,使企业融资困难;利率的提高,导致企业负担的利息加重等,这些都可能致使民营企业财务风险增加。

三、民营企业财务风险的规避策略

(一)提升民营企业的良好形象,增加民营企业信用度,拓宽融资渠道。民营企业一方面应从自身长远利益考虑,不断增加自己内部的积累;诚实守信、良心生产、规范经营,提高企业自身的形象,增加信用度,争得客户和消费者的信赖。另一方面,加强与金融机构的联系,积极取得金融机构的信任,让银行充分了解企业的经营状态,争取银行信用等级的评定,以拓宽融资渠道。

(二)强化财务管理意识,提高财务人员的财务水平与素质。民营企业要想长远发展,必须做好财务预算、资金运作、控制等工作,这就需要聘请和培养高素质、高技能的财务管理人员。这些人员除了记录生产经营活动外,还要加强对资金的控制、管理,做好资金统筹工作;树立风险意识,随时发现财务风险,有效帮助企业降低、规避风险。

(三)完善企业的投资机制,结合市场经济,选择适合企业发展的项目。结合现行的市场经济和当今社会环境,多方面、多渠道收集信息,选择最佳的投资项目。以风险小,回报率高为原则,在尽快收回本金的前提下,获得相应的报酬,尽量选择中短期投资。

(四)加强企业财务制度建设,建立财务管理体系及科学的财务风险防范制度。建立专门的财务管理机构,专门负责资金的流通、筹资、出纳、报表编制、资金预算、决算等工作。制定、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如现金、采购、报销、审核等财务制度,确保会计资料的真实性、完整性。必须彻底根除领导者的任人唯亲的思想,严格遵守会计人员的回避制度,实行财务管理的规范化和制度化。不定期对会计人员进行考核,在提高会计人员专业水平的基础上,加强会计人员的责任感教育,坚决制止违反财务会计制度的业务、行为发生。在企业内部制度完善的前提下,不仅要考虑企业的当前利益,还要考虑企业的长远利益。制定好资金规划,成本的估算、控制,注意长短期资金结合,正确规定资金的用途。对财务工作做好事前资金预算,事中控制,保证资金良好循环。事后对资金进行严格审核。

四、结语

在市场经济全球化、网络信息科技发达的今天,财务风险是任何企业都存在并随时引发的问题,民营企业更是如此。如何把财务风险进行合理有效的规避,是企业领导者必须重视的问题。一定要加强风险控制意识,做到防患于未然,培养一支高素质、高专业水平的会计队伍,制定以风险为管理中心的财务管理机制,做好事前的预算控制、事中监督控制、事后严格审核,在最大程度上解决、降低民营企业的财务风险问题,是民营企业长久生存、发展的重中之重。

作者:王航 单位: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潘悦,贺琼.企业财务会计风险及规避的探讨[J].品牌,2015,12

[2]张洁蕙.财务会计风险的成因与规避的探讨[J].中外企业家,2015,8

[3]黄浩.会计基础工作内部控制风险规避分析[J].财会通讯,2012,29:144~145

[4]李存周.强化财务风险管理规避企业财务风险[J].中国乡镇企业会计,2012,4:75~76

[5]林柱英,王楠,王瑞瑾.民营企业境内外上市风险及规避策略[J].财务与会计(理财版),2009,7:26~27

[6]霍笑天.财务会计核算风险与防范策略[J].财经界,2015,35:218~218

[7]宋一凡.铁路财务会计管理信息系统安全风险管理的探讨[J].铁道运输与经济,2013,35(1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