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会计在公司运营中的价值解读

时间:2022-01-23 06:03:47

财务会计在公司运营中的价值解读

现代会计最重要的分支之一就是财务会计。财务会计就是指那些已经完成核算和监控程序的流动资金,无论是企业投资人还是债权人,甚至包括政府的相关部门,都可以为其提供有关企业财务状况和盈利状况的各种会计信息。而财务会计普遍利用的手段就是会计报告,我国近年来对于公司的会计制度提出了不同的要求,使财务会计的作用越来越明显。现针对财务会计在公司运营价值和功能方面进行深入的研究,主要以房地产企业为典型,做出具体的分析。

一、利用财务会计可以引导企业制定正确的发展战略

我国的房地产行业的发展越来越快,国家的宏观调控政策也越来越严格,房地产行业的市场竞争压力越来越大,企业的利润也不断减少。在这种局势下,房地产企业应该进一步提高管理水平,使成本费用降低,提高品牌的知名度。在当前如此严峻的形势下,只有那些管理严格、知名度高的企业才可以紧跟时代的潮流,不断发展。而企业制定良好的发展策略,财务会计在这方面的作用很大,财务会计可以将企业的各个方面的情况进行具体的结合,综合分析,以此来提供发展的依据,目前的财务会计不仅要提供资金的流动情况,对于市场的需求和行业的发展以及其他公司的资源变动等相关信息都会准确地提供出来,可以促进企业提高管理的能力,制定出更加有效的发展战略。

二、财务会计可以有效地应对经营风险

无论是哪种形式的公司,在运营的具体过程中都会面对风险,如果公司在发展的过程中没有很好的规避风险,对于预期的目标没有实现,就会导致企业的运营管理失败,造成很大的损失。房地产企业相比其他的企业来说,需要面对更大的风险。目前的会计报告主要以资产负债表为主要的内容,这也就是代表着资产至上,资产负债表主要表示的就是企业未来的经济利益。当代主要采用“资产负债法”,这样一来,企业的资产和负债都是比较真实,可以通过以量化计算的,这也是财务会计不断发展的后盾力量,也可以使房地产企业更好地应对危机,对存在的危机可以做到及时发现,可以尽早采取措施,使经营管理不断得到改善。

三、财务会计有利于企业税务筹划工作顺利进行

在遵守国家相关法律的条件下,对企业的经营和投资以及理财等事项进行事先的筹划,可以减少缴税的数额,这就是税务筹划。在房地产企业的一系列具体的经营活动当中,有关纳税的义务具有很强的滞后性,这就需要企业具备事先做出筹划的需要,纳税人和纳税对象的性质是大不一样的,所以其税收待遇也是大不相同的,那么纳税人就会选择较低的税负决策。税务会计的基本前提就是年度会计,换一种说法就是,以年度会计为主要的基础,建立税制。税务会计和财务会计之间的联系非常密切,财务会计所采用的核算原则适用于提取准备金,而企业的所得税则是另外一种表达方式。目前各个国家开始将技术成果进行转化,加大了在创业风险投资等相关领域的投资,用这样的方式来进行鼓励。

四、创新我国企业税收政策的具体措施

1.对于相关税收政策的创新需求要给予满足

激励创新需求的税收政策要不断增加:以企业的技术为基础,将激励税收政策不断进行创新,要以创新的具体需求为重心,将市场的推动力量进行充分的利用,使相关的政策规定可以很好地实施,促进企业重视创新投入。对于分线投资税收激励机制要不断完善:企业总是出纳一部分股权投资去购买创新技术,对于这种情况要进行改变,要尝试进行自身的研发,并且给予一定的税收进行激励。

2.建立间接优惠为主体,直接优惠为辅助的体系

现阶段我国的经济着重开始整体全面地进行发展,对于企业的技术创新税收支持政策要做出具体的调整,将传统的自由直接的方式不断向间接的方式进行转变。可以将优惠支持的力度适度加大,使所得税始终占据主体地位,将各种优惠方式灵活运用,使科学合理的税收体系不断得到完善。使企业的基础研究领域的相关技术不断得到创新,那么个人所得税就要不断得到减免,这样科研人员才会更加具有积极性。在企业的应用技术领域的相关技术创新方面,税收政策在整个技术创新的过程中始终存在,在任何一个具体的步骤当中,都会得到税收的支持,对于流转税的减免要特别注意。

3.对于技术创新的税收法律要不断完善

我国直到现在依旧缺乏对企业技术创新有关的法律法规,但是对比一些发达国家,有关于企业技术创新已经具备完善的法律保护体系,而且也取得比较明显的积极效果。满足我国法制化的具体需求的角度出发,我国企业的技术创新税收优惠政策要不断向法制化的方向发展。我国应该针对企业的发展,制定出优惠法案,对于目前存在的税收政策和规定进行整合和创新,进行统一的颁布,然后统一执行。综上所述,主要针对财务会计在公司运营中的价值进行具体的解读与分析,主要以房地产企业为典型,进行深入的研究,并对企业的税收政策不断进行完善的需要,提出了具体的措施,希望可以起到一定的指导和参考的意义。

作者:秦珊珊 单位:陕西财经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刘燕.公司法资本制度改革的逻辑与路径——基于商业实践视角的观察[J].法学研究,2014

[2]阎金芳.基于供应链视角的高质量财务报告问题研究[J].财会通讯,2013

[3]李翔.会计信息披露与公司治理的历史考察——兼论管理会计信息的作用[J].上海立信会计学院学报,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