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会计职业判断能力策略研究

时间:2022-11-14 11:20:46

财务会计职业判断能力策略研究

摘要:在经济快速发展的时代,每一种工作的完成都要求员工有必要的职业判断能力,会计职业在企业前进道路上发挥着不容小觑的作用,会计人员按照其岗位的条例规定进行会计工作,若想使企业的管理水平有大幅度的提高,企业就需有符合自身发展的完备的制度,最重要的就是使会计人员有高水平的职业判断能力。而对国家法律法规、政策以及个人的修养与能力进行一定的职业判断就是促使会计人员提高职业判断能力的几个方面。所以,提高会计的职业判断能力还需认清会计职业判断能力在会计工作中所处的地位及发挥的作用。

关键词:财务会计;职业判断能力;策略研究

所谓财务会计职业判断能力,便是会计人员在相关法律、法规及制度范围内依据自己掌握的专业知识和工作经验对工作中的各种数据及信息进行准确整合判断的过程。经济的发展、财务管理工作的运行都离不开财务会计的支持。而高水准的会计工作要求财务会计既要有优秀的职业能力与道德素养,也要对财务信息有足够而准确的判断能力,这对大大促进财务工作管理水平的提高和企业的迅速发展。

一、提升财务会计职业判断能力的重要性

(一)财务会计部门工作对象的特殊性

企业的财务部门是财务信息的传播者,往往会接触到很多的财务信息,关乎企业的规划与发展,所以若能对这些信息进行准确判断将极大促进企业财务的进步。例如,财务人员需要运用自身的专业知识对财务信息进行职业判断并将其整合、核算资金以及绘制财务报表,为企业发展提供新的目标与路径。

(二)市场竞争的激烈性

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快速进步与发展,每一产业都面临着巨大的危机与挑战。如今,我们正处于一个信息化的社会之中,信息获得的及时性和有效性决定着企业的发展前途。例如,企业在发展过程中不可避免的会遇到一些财务问题,而这些问题的解决就有赖于财务信息的提供。如今,企业间的竞争日渐加剧,企业只有及时得到完整准确的信息才能够有长远的发展,而这些有效信息就依赖于财务工作者的职业判断,因此,企业财务会计职业判断能力是不可忽视的。

(三)会计工作者自身发展的需要

金融危机的爆发对经济发展产生了一定的波动,许多企业常常由于管理不当或是不能很好的处理危机带来的影响而倒闭,这便会导致岗位减少,就业竞争加剧,因此,要想在不稳定的经济大潮中成功就业并站稳脚跟,就需要有过硬的自身能力。会计工作与财务信息密不可分,会计工作影响着企业的运行与发展前景,其重要性非同小可,对此,会计人员除了要有一定的业务能力,还需要具备精湛的分析判断能力,只有为企业提供及时有效的信息才能获得企业的认可与赞同,才能在激烈的就业浪潮中守住自己的一席之地。

二、提升财务会计职业判断能力的策略

(一)避免领导的不当干预

财务部门是企业至关重要的组成部分,直接关乎企业的发展,因此,一些高层管理者不论是否具备专业的财务知识及正确的财务判断与分析能力都对于财务管理产生了过度的关心,并且对于财务分析及资金流向进行不当干预,他们自认为提出的是正确的想法,做出的也一定是促进企业发展的决定,殊不知实际上并非如此,这不但不利于企业的健康发展,反而在客观上对财务会计的职业判断产生了一定程度的影响,阻碍财务判断工作的顺利进行。因此,一些不懂财务知识的高层管理者完全有必要退出对财务工作的管理,选择专业的财务工作者对财务进行有效的分析与管理。这对于提升会计的职业判断能力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二)加强财务会计对相关法律法规的认知

国家的相关法律法规对于财务工作者有着重要的约束作用,财务工作者只有对相关法律法规有深刻与清晰的认识才能避免出现于财务有关的经济犯罪。此外,财务工作者如果做出了与法律相违背的不当的财务信息判断,就会使企业陷入危机之中,给企业带来巨大的经济和信誉损失。因此,财务工作者应重视相关法律法规并对其有深刻的理解。企业可以采取对员工进行法律知识培训、考察亦或问答等方法深化财务会计对相关法律法规的认知,以提高财务会计的职业判断能力。

(三)提高财务会计正确运用职业判断方法和程序的能力

财务会计的职业判断需要会计工作者在面对复杂的数据和信息以及不同难度的会计系统的情况下,准确的进行职业判断,为企业发展提供可靠信息。因此,对于财务会计进行专业的判断而言,准确的方法和相应的程序是不可或缺的。财务会计需要在不同的情况下采取不同的方法和程序对财务信息进行准确的判断,一旦真正掌握了专业的财务判断方法和程序,便可以使得职业判断的能力与水平有大幅度的提高。

三、总结

随着经济的迅猛发展,企业对财务会计的要求不断严格,财务会计具备高水平的职业判断能力也日渐重要。财务会计只有拥有专业的职业判断能力,才能妥善处理复杂的数据与信息,为企业提供有效的发展数据,因此,财务会计提高自身的职业判断能力势在必行。

作者:李建舟 单位:荣成市石岛管理区财政局预算科

参考文献:

[1]刘燕.财务会计职业判断能力的提升方法[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6(07).

[2]王志梅.如何提升财务会计的职业判断能力[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