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会计在公司治理中的重要性

时间:2022-11-14 11:18:12

财务会计在公司治理中的重要性

摘要:在现代企业管理中,财务会计信息的作用非常重要,既帮助投资者和债权人等利益相关者做出正确决策,又有利于高管人员强化运营能力,提高公司经济效益,促进企业的健康有序可持续发展。本文通过阐述财务会计信息和公司治理的的概念及基本内容,重点分析财务会计信息在公司治理中的作用,以期对改善公司治理能力提供有益帮助。

关键词:财务会计信息;公司治理;决策;监督

一、财务会计信息与公司治理概述

1.财务会计信息

会计信息系统有两个重要分支:财务会计信息和管理会计信息,其中财务会计信息是其核心部分。财务会计通过应用专门的技术和方法对公司的经营交易活动进行处理,主要以财务报告的形式向股东、银行及其他债权人、政府机构、投资人和普通公众提供关于公司财务状况、经营成果、现金流量等决策有用的信息,它侧重于满足公司外部的决策需要。使用者通过查阅分析公司的财务会计信息,可以比较直接的判断出该公司的运营、盈利和发展情况。财务会计信息还可以帮助公司管理者在相对复杂的经济环境中,对公司的经营现状和发展空间保持清醒的认识,及时发现公司经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通过此信息进行分析判断,从而制定合理有效的解决方案,推动公司健康发展,不断增强营运能力,公司的经营管理水平直接影响其经营效益、竞争能力和发展潜力,甚至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公司的前途和命运。由此可见,财务会计信息对公司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2.公司治理

公司是由不同的利益相关者组合而成的集体,史际春认为:“公”有共同之意,“司”则指管理,合二为一即“众人共同管理事务”。既是共同管理,公司治理自然应当是解决集体行动中存有困难的方法。我国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认为“公司治理是由股东大会、董事会和高层管理者共同组成的一种组织结构,三者之间可以相互制衡。”赵忠龙经过研究后提出“公司治理”应当是:“通过某种制度来协调公司所有的利益相关者,确保决策执行的有效性,以此维护公司各方面的利益。”股东大会是公司的最高权力机构,董事会是公司的决策机构,对股东大会负责并向其报告工作,董事会选聘经理并决定其薪酬,高管在董事会授权范围内经营管理公司。现代公司治理理论的重点是,解决所有者与经营者之间因利益有别而导致的如何合理分配剩余索取权和控制权。公司治理应当尽可能保证管理决策的有效性,尽可能避免出现战略错误,而且应当在错误出现后给予及时的改正,通过不断完善其治理结构,使得公司运营出现问题时,能够在第一时间将损失降低至最小,确保公司能够继续正常运转。因此公司治理的核心不是权力本身而是保证决策有效。

二、财务会计信息在公司治理中的作用分析

1.有效减少信息不对称

信息不对称即交易中各方拥有的信息不对等。公司内部管理人员和投资者是利益相关者中的主要成员,其相互之间的正常交流和彼此信息的有效沟通将影响公司的正常经营,其中财务会计信息作为公司管理中重要的沟通工具,可以有效降低内部管理者和投资人之间的信息不对称,通过增加信息透明度,使双方尽可能拥有对等的会计信息,从而减少双方的会计信息交流障碍,在对公司高管进行合理管控和制约的同时,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对于潜在投资者而言,可靠的财务会计信息有助于降低其逆向选择的风险,减少评估公司发展潜力的不确定性,帮助潜在投资者做出正确决策,选择合适的投资对象,以此降低因投资不当造成的各种损失。财务会计信息还有助于投资者及时了解和监督公司的经营运转,正确判断经营风险和评价公司管理层的经营成果,保护自身的投资收益。

2.合理调控内部组织机构

财务会计信息主要反映公司的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投资者能够据此了解公司的偿债能力、营运能力和盈利能力,通过权力机构股东大会,依法行使股东权利,监督公司的经营活动,避免内部管理当局做出损害投资者利益的行为。如果投资者对公司财务会计信息中披露的受托管理方经营业绩不满意,可以通过执行机构董事会对经理等追责,必要情况下可以要求更换管理层。正如Bushman和Smith所言“财务会计信息在公司治理方面的作用主要体现于,控制机制中会计信息的应用提高了治理效率。”除了为投资者提供决策依据,财务会计信息还为公司董事会的决策提供必要支持。董事会作为股东的受托机构应当执行股东大会的决议,维护股东权益,实现公司效益,必须掌握财务会计信息,通过数据分析来保证重大问题决策的正确性。现代企业所有权和经营权相分离,董事会作为股东大会和经理层之间的联系方,除了要确保公司正常经营运转,保护股东合法利益,还应对内部管理层负责监督,而财务会计信息正是董事会判断其是否管理得当的重要依据,并可由此对高管人员的工作业绩进行评估,为必要的高层人员结构调整做出合理安排。

3.降低成本和治理成本

公司两权分离导致委托人和人的出现,产生了委托关系,因问题造成的损失以及为解决这些问题所付出的代价即成本。而成本产生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信息不对称”,股东与管理层拥有的财务会计信息存在差别,两者追求的利益回报也不相同,经理层可能利用拥有财务会计信息的优势为谋得私利,而损害了股东的权益。如果股东掌握了充分的财务会计信息,则可以监督管理层的行为,避免自身权益受损,在一定程度上降低成本。众所周知,公司的治理体系不一而足,包括激励机制、监督机制、权竞争机制等。为达到预期的经营效果和盈利目的,公司大多会采用多种机制并行,多管齐下势必会造成治理成本的增加,使企业产生多重负担。而且如果财务会计信息的质量不高,股东无法利用这些信息实现预期目标,就必然要依赖于成本相对较高的公司治理机制,从而导致治理效率不高、治理成本不低。由此可见,真实、可靠、及时、高质量的财务会计信息,在一定程度上能够提高公司治理效率,在不采用其他治理机制的情况下也可完成治理目标,从而降低整体治理成本。

三、强化会计信息在公司治理中作用的方法

综上所述,财务会计信息是确保公司治理有效运行的核心部分,众多利益相关者通过对财务会计信息的分析来做出准确判断和决策。而此会计信息必须建立在真实可靠及时的基础上,如果是虚假的会计信息必会对使用者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所以为了加强公司治理中财务会计信息的作用,需做到以下两点:

1.提高会计信息质量

只有依据真实可靠相关的财务会计信息,使用者才能做出正确的判断与评价,并由此进行有效地权力释放,维护自身权益。财务会计信息质量越高越有助于降低“信息不对称”,也利于降低投资者逆向选择的风险。因此,基于改善公司治理的目的,同时为了保护利益相关者的合法权益,必须要不断提高会计信息质量。

2.加强对会计信息披露的监管

田昆儒在其著作中提出“信息披露是公司治理的决定要素之一”,在所有需要对外披露的信息中,财务会计信息是其核心部分。所有的利益相关者正是通过已披露的财务会计信息来了解公司的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发展潜力,这些内容也是他们做出决策的重要依据。为了保证信息使用者得到的这些财务会计信息是真实可靠的,就必须加强对会计信息披露过程的监督,尽可能做到会计信息披露是完整且规范的。

四、总结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公司竞争日益激烈,财务会计信息发挥的重要作用愈加突显,为了完善公司治理结构,提高公司治理水平和效率,非常有必要提高会计信息质量,为诸多利益相关者提供真实准确的财务会计信息,为实现这一目的,更应当加强对会计信息披露内容和过程的监督。

作者:李金芳 单位: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胡利军.论述财务会计信息在公司治理中的作用[J].经营管理者,2015(24).

[2]肖云.浅析财务会计信息在公司治理中的作用[J].现代经济信息,2013(23).

[3]赵忠龙.论公司治理的概念和实现[J].法学家,2013(3).

[4]余思蕾.上市公司财务重述与公司治理[D].西南财经大学,2013.

[5]李明辉.论财务会计信息在公司治理中的作用[J].审计研究,20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