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期下林业财务会计工作探讨

时间:2022-11-14 11:10:09

新时期下林业财务会计工作探讨

摘要:随着时代的进步与发展,林业的财务会计工作也应当与时俱进,传统的林业工作方法已不再适应当前新时期的发展需求,若想做好新时期下的林业财务工作,不仅要熟悉新时期的要求及需求,更要在实际工作过程中做到公正公开,认真负责,遵从财务会计的相关法规制度,注重会计的信誉,反映真实的财务会计信息,如此,才能真正的跟随时代步伐行走,做好新时期时代背景下的林业财务会计工作。为此,本文首先分析新时期下林业财务会计工作存在的问题,然后进一步提出解决财会工作问题的方法措施。

关键词:新时期;林业财务;会计工作;对策

我国是一个幅员辽阔、地形复杂且气候环境多样化的国家,在此情形下,也使得我国林业资源分布呈现多样化状态。我国的林业系统承担着我国广阔的林业资源开发管理利用及其保护的重要任务。就当前的发展形势来看,林业资源管理仍旧处于粗放型的管理阶段,其资源明显被过度开发利用、乱砍滥伐,这些都严重阻碍着我国林业资源的可持续发展。较为明显的是,许多地区居民为了获取短期的经济效益,将原有的林业资源进行砍伐,再种植生长周期较短的经济型林木,严重破坏大自然的环境,所以说加强林业管理工作势在必行。而这一系列工作的开展皆需依赖于有效的林业系统财务会计工作的实施。

一、新时期下林业财务会计工作存在的问题

(一)财务会计人员继续教育问题

首先,根据《会计人员继续教育执行规定》要求,持有会计从业资格证的人员每年不得少于24小时的培训时间,而中高级会计人员则不得少于20学时,然而许多会计人员甚至都无法达到这个要求。此外,当前大多数会计人员的培训学时都流于形式,并没有真正去学习培训知识内容,在进行继续教育时,许多会计人员只是空挂继续教育的名号,为了完成继续教育的任务,甚至是出钱让其他人代为培训和考试,使继续教育培训完全形式化。其次,大多数会计人员并没有正确认识到继续教育的重要性。部分林业财会人员甚至将继续教育作为可有可无的任务,并不参与到培训当中,且这些人员对于新的会计规章制度也不甚了解,其思想仍旧停留于旧的会计准则,导致部分林业的专项资金有所流失。此外,在实际的培训过程中,由于岗位不同,层次不同的财会人员往往接受的继续教育内容也有所不同,但是大多数的管理部门都会根据财政部门的要求来实施统一的教育内容,这就使得林业财会人员继续教育的内容过于单一化,不能够妥善考虑到其内容的实用性和层次性。

(二)会计核算体系问题

一方面,林业会计核算体系中并没有充分考虑到林业经营单位保全资本问题。作为维持林业再生产的育林基金,对于林业的健康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然而就当前的状况来看,该资金只有在提取后财政部门才会着手安排使用,也没有做好计划预算,这种调配方式使林业经营单位不能够很好的维护林业再生产,更不用说实现资本保全。除此之外,当前的林业经营单位对于林木资产仍旧采取历史成本计价,将其资产成本划分成管理费用及其造抚成本两个部分,待多年之后,若是采伐林木,再根据一定的方法将这两个部分分别计入到林木生产成本当中。这种计价方法通常只将初始投资成本的回收作为主要考虑目标,却忽视了在长时间内货币资金价值所产生的变化,这种忽视极易致使林业经营单位不能够做好资本保全。另一方面,林业会计核算的对象并不全面。就当前的林业财会工作来看,林业财会工作主要计算收益大都局限于市场上能够进行交换的货币收益计算,却没有很好的反映林业生产经营活动可能会产生的社会生态效益。此外,相关的林业生产成本也大都考虑经济成本状况,却忽视林业经济活动中所消耗的环境资源、质量的计算。如此计算方法只会导致各林业经营单位及其个别成本收益不能够与社会成本效益相统一,使得本就有着些许地域、资源差异的各林业经营单位之间出现了分配不公的问题。

(三)会计监督体系问题

一方面,林业会计监督体系中披露会计信息失真。大多数的林业企业并没有建立完善、高质量的企业信息系统,仍旧采取手工操作方式来进行信息披露,不仅加大了人为因素影响企业内控效果的几率,更容易导致会计信息失真;另一方面,林业会计监督体系中缺乏完善的组织机构。当前,许多林业企业组织机构设置并不全面,只将行政管理便捷作为首要考虑目标,对于林业企业内部的财会部门等职责权限缺乏科学划分,使得林业企业内部存在着分工不明确、工作效率不高且管理层次较多等问题的产生。在林业会计监督体系当中,内部监管力度尤为不足。虽然我国的相关会计法律制度已明确的指出每个会计人员及其机构对于本单位所组织的经济活动皆有合法的会计监督职能职责所在,然而,实际上仍有部分单位缺乏自觉监督监管,甚至是没有建立起完善的内部监管制度,而一些企业虽然有建立内部监管制度,但也没有将其落实到实处,完全形式化。

二、新时期下做好林业财务会计工作的方法措施

(一)加强林业财会人员的专业培训

首先,应当加大对林业财会人员的组织培养宣传力度。为财会人员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并使其充分意识到加强会计培训,提高专业知识技能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同时,林业企业还应善于利用竞争机制或危机感激发林业财会人员对于会计培训的热情;其次,应当尽快加强林业财会人才队伍的建设。林业企业可定期聘请外部专业人士对内部人员进行讲座交流,以少带多,使其形成良性循环。此外,林业企业还可根据实际的发展状况,聘请资历较深的财会人员,来为培训者编写实用有效的教材,并适当的进行实务辅导,以便提高培训人员的专业素养;最后,林业企业应完善财会人员素质培训的组织管理体系。为了有效保障财会人员综合工作能力技术的提高,在实际的培训中,相关部门应当不断加强和完善组织管理体系。该体系主要是以审查人员的培训资格为主,以此编制出较为科学合理的培训计划,最终对财会人员的培训效果进行合理评价的一个过程,也就是所谓的绩效评价,这对于财会人员工作热情度的提升有其益处。

(二)健全完善林业会计核算体系

首先,针对国务院颁布的《关于加快林业发展的决定》中所规定的应当严格执行林业分类经营管理体制的要求,林业企业应当建立健全林业会计分类核算体系,并根据其政策所划分出的商品林和公益林这两者林业资源,在此基础上分别设置相应的林业会计核算方法,以便构建好一套完善且高效的林业会计核算框架体系结构,值得注意的是这一体系结构应与当前实际的林业经营状况相适应;其次,对于林业会计信息披露应当加强,避免会计信息失真的现象发生。为此,在进行会计信息披露时,林业企业还应注意不应将货币计量作为主要的财务性信息披露,还要兼顾林业所引发的生态经济效益等信息,全面、公开、公正的反映出实际的林业企业生态环境及其经营状况。

(三)完善林业财会监督体系

首先,林业企业应当加强会计制度建设工作。只有逐步规范其会计核算及其会计规章制度的建设,才能使其林业财会监督体系趋向完善;其次,健全林业企业的内部控制管理制度。若想真正建立起完善的林业企业财会监督体系在建设内控管理制度时,就必须从以下几点出发:第一,要建设健全企业国有资产管理制度,对于国有资产的购置、领用、维修机器报废等方面的管理应逐步规范完善,避免林业企业的国有资产流失或者产生不必要的浪费。第二,建立起资金使用管理制度,合理分配企业资金,科学理财。第三,完善林业企业的内部监管机制,对内部财务及其审查的检查工作应当逐步加强,使内部监管工作能够贯穿于整个林业企业财务会计工作的过程当中,减少内部人员“坐支”等违规违法现象的发生率。

三、结束语

新时期的林业财务会计工作对于我国林业资源的可持续发展起着重要的作用。在往后的林业财会工作当中,只有不断的进行经验累积和实践操作,加强对林业财会人才队伍的建设、会计核算体系及其内部监管机制的健全完善,才能使林业财务会计工作顺利开展。如此,也可坚信未来的林业财务会计工作定能够取得更大的进步,最终促进我国林业资源的可持续发展。

作者:郑英明 单位:抚顺市林业局

参考文献:

[1]刘永忠.浅谈新形势下如何做好林业财务会计工作[J].经济管理,2016(5).

[2]陈国清.浅析新形势下如何做好林业财务会计工作[J].经济视野,2014(9).

[3]王伟.论如何做好新时期林业财务会计工作的研究[J].赤子,2014(2).

[4]李宇.论新形势下如何做好林业财务会计工作[J].企业导报,201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