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级财务会计多元教学模式探讨

时间:2022-09-06 10:25:48

中级财务会计多元教学模式探讨

摘要:中级财务会计是会计专业的核心课程之一,在基础会计学和高级财务会计学之间起到一个承上启下的作用。中级财务会计以会计准则为依据,针对企业财务报表来展开会计教学内容。由于教学改革的推进,出现了越来越多的教学方法,会计教学呈现出一种多元化的趋势。

关键词:多元教学模式;学科特点;案例教学

中级财务会计是会计专业的主要课程之一,其主要内容有企业资产的计算方法、各种会计核算方法、会计工作需要遵守的原则和各类财务报表的编制。由于会计学具有较强的实践性,容易根据行业的发展变化发生规则、方法上的改动,会计教学的模式也要随之调整,防止会计专业的教学落后于会计行业的发展。为了推动会计专业的教学改革,多元化的教学模式应运而生,一些新型的教学方法不断应用到中级财务会计的教学当中。善于运用这些教学方法,建立多元化的教学模式,是每一位财务会计教学人员的主要任务。

一、中级财务会计的学科特点

1.内容复杂

我国目前的会计学当中,一共有三十八条需要遵循的会计行业准则。中级财务会计的教学包含了其中大多数内容,只有一些性质特殊、难度较大的业务内容没有在中级财务会计当中提及。学生在学习了基础会计学之后,对会计学已经有了一定的了解,可以接受中级财务会计的大量教学内容。由于内容太过复杂,信息量巨大,容易给学生造成一定的接受困难。而课堂上的教学时间是有限的,庞大的教学内容对于教师的教学也提出了相当严峻的考验。

2.难度较高

中级财务会计不仅包含了大量的教学内容,这些教学内容中还存在大量的重难点,比如,金融资产、金融负债或有负债等等。这些难点有些是概念上难以理解,有些是流程复杂。如果学生没有相关的金融知识背景,就很难对这些教学内容进行深刻理解,更难以落实到具体应用上。除此之外,还有一些会计专业数据的确定、会计行业相关法律法规的运用,都是长期教学中总结出来的学生难以理解运用的知识点。如何将这些知识点传授给学生,让他们深刻理解是每一位中级财务会计教学人员必须要考虑的问题。3.更新速度快会计学科比其他专业的内容更新速度更快。中级财务会计教学内容的变化与会计准则、税法、会计法的变化都有关系。当上述因素发生变化时,中级财务会计的教学内容也要随之进行更新。这种极快的更新速度给教师的教学和学生的学习都带来了巨大的压力。

二、中级财务会计的教学目标

1.知识目标

中级财务教学包含了大量的财务会计知识,包括一些基本经济业务的内容流程、一些经济学的概念和含义、会计核算的原理和方法等。通过中级财务会计的教学,学生需要掌握这些知识,对财务会计工作有着深入的理解,能够完成一些财务报表的独立编制,更快地融入财务会计的工作实践当中。

2.能力目标

除了财务会计知识的传授,中级财务会计还要注重学生能力的培养,比如自主学习能力、职业判断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培养自主学习能力是为了促进学生主动学习、独立学习。由于课堂时间有限,会计知识更新速度快,课堂教学往往不能满足教学的需要。学生具有自主学习能力,就可以利用课外的时间进行知识的巩固和补充。职业判断能力就是学生要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对应该采取怎样的会计政策和会计方法作出判断,锻炼学生在实际工作中应用会计知识的能力。

3.素质目标

会计专业素质,体现在会计人员的工作习惯、思考方式和具体行为当中。中级财务会计的课程教学,要注意培养学生的职业素质。从学生的体验出发,让学生发自内心地喜欢学习会计,热爱会计行业,养成严谨、认真、敬业、奉献的职业精神。在平时的学习过程中,要养成良好的职业习惯,时时从会计专业的角度出发去思考问题。

三、多元教学模式的具体应用

1.支架式教学的应用

支架式教学就是将教学知识整理成支架结构,理清知识脉络,分清知识的主次来进行教学。这一教学方法能够缓解复杂的教学内容与有限的课堂时间之间的冲突,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比如,在讲解资产负债表和利润表包含的要素时,可以通过“确认—计量—报告”的构架来分别进行讲解。这样的知识结构有助于学生对会计学的本质进行深入认识,按照各个环节展开讲解,学生可以进行对比学习,加深印象。

2.任务驱动教学的应用

对于中级财务会计中的一些难度大、综合性强、需要结合工作实践的知识点,单纯的讲授是达不到良好的教学效果的。这些内容大多数是各类财务报表的编制,比如资产负债表、利润表、现金流量表等。对于这些内容,任务驱动教学法就非常适用。教师将学生划分为各个小组,分别布置学习任务。学生通过分工协作,完成报表的编制,并且总结心得,互相交流。这样既可以让学生深刻理解这些知识难点,又锻炼了实际工作能力。

3.案例教学的应用

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适当结合具体事例来讲解财务会计的专业知识。一些案例的加入能够促进学生将专业知识与工作实际相结合。学生通过角色的代入,考虑自己在该情景时要采取怎样的会计政策与会计方法,锻炼自己的职业判断能力。总之,中级财务教学是对学生会计专业知识和会计实践能力的促进,目的是为了培养学生的会计专业素质,提高业务技能水平。针对中级财务会计内容含量大、难度高、更新速度快等特点,要改进教学方法,采取多元化的教学模式来对教学工作进行改进。支架式教学、任务驱动教学和案例教学等教学方法,丰富了中级财务会计的教学手段,对达到教学目标,取得显著教学成果具有重大的意义。

作者:高颖雯 单位:东台开放大学

参考文献:

[1]熊永忠.中级财务会计教学中多元教学模式选择探讨[J].重庆科技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14(3):159-161.

[2]施春园.高职财务会计课程教学中多元教学模式选择探讨[J].企业研究,2014(18):60-61.

[3]时军.中级财务会计教学改革探讨:以新会计准则修订为背景[J].新会计,2015(11):2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