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会计账务审核工作思考

时间:2022-06-02 08:55:52

财务会计账务审核工作思考

摘要:自从改革开放的脚步不断地前向推进,我国的经济实力就在一定的发展过程中不断攀升,所以现如今各种各样的企业和公司都踏着时代的浪潮建立而生,而公司和企业的发展过程中财务内容就是其中最关键的问题和内容。所以我国现在的一般公司和企业都会看中财务会计信息这项重要的数据内容。公司和企业的发展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这些内容的投入都离不开资金的周转,所以公司和企业的整体运营一般会需要经济的支持。我们只有把财务工作这件大事做好,才能为公司和企业未来的发展奠定一定的基础。文章就是主要讨论和研究会计账务审核方面的相关问题。

关键词:财务会计;账务审核工作;问题;优化方法

我国的经济体制是比较特殊的,它是具有一定的特色的时代化发展的产物,而且它具有一定的社会主义的气息,而这种特殊的特点就在一定的程度上制约了我们学习国外的先进财务管理政策这一行为,但也不是说不能使用和借鉴,只是在运用的过程中需要结合自身的实际内容去加以分析和研究,充分转化为适合自己发展的财务政策。原来的财务会计政策已经远远不能适应现代化发展的需求,不仅仅是从内容的方面上看,就连所遵循的时代背景都有了重要的改变,所以我们要彻底改革和不断创新。财务会计工作在企业和公司的发展中占有一定的重要地位,所以我们引起一定的重视和关注。要根据现如今的现实情况,具体原因具体分析,实事求是,结合问题制出相应的完善和健全的合理化政策。

1绪论

1.1研究意义

从现如今的发展形势上看,财务会计信息主要是企业用以展示最近一段时间公司的运营状况和财务状况的主要衡量数据内容。而随着我国经济与技术的不断发展,各式各样的公司也都随时代的进步而发展起来,这就更加彰显了财务信息的重要性。财务会计信息可以将公司整体的运营状况在一定的内容上充分体现出来,同时也可以及时地掌握公司和企业在财务方面所发生的重要事项,对每一笔账目和资金的流动都能给出合理的解释和说明,在很大程度上就降低了企业的浪费等不利事项的发生。进一步帮助了企业和公司树立良好的形象,同时还促进了公司和企业未来的进步和发展[1]。

1.2研究目的与内容

就像上述所提到的内容,财务会计信息可以真实地反映企业在最近一段时间内的日常所生产运作方面的具体情况和资料。这些年来随着我国经济实力的不断攀升,各个行业出现了不同层面、不同经济实力的基础性公司,而这些各种各样的公司和企业在某种程度上也从侧面反映了财务会计信息的重要性。财务会计信息不仅仅可以体现公司和企业的基本盈利和亏损程度内容,同时也可以监管和控制会计信息是否遵守一定的合理、合法性,还能有效降低企业和公司的在资产方面的耗费和损失等情况,进而为企业和公司整体的生产运营和未来发展状况提供一定的专业技术性质的指导和重要的数据依据。本文就是主要对财务会计账务审核工作中存在的重要问题和优化方法方面等问题进行研究和说明,意在于为公司和企业未来的财务发展方向指出一条明路[2]。

2账务审核工作在企业财务会计管理中的作用

现阶段的我国公司和企业的财务会计在公司的整体运作中占有一定的中心位置,这不仅仅是对其作用上的肯定,正是对它处理结果的认可。财务会计主管的就是公司的资金流动方面的工作,所负责的就是公司和企业的大事小情的工作内容,不论是市场方面的开发和投入还是资金周转出现的问题都会和它有直接的利害关系和冲突[3]。也正因为如此,财务会计才是管理者掌握公司和企业最强有力的手段和内容。而且随着时代的进步和发展,公司的管理者可以进一步利用先进的办公化管理等电子手段来代替过去传统的陈旧方式,大大地提高了自身的能力水平和工作效率。企业和公司的资金问题是一项重要的工作内容,它不仅能帮助管理层人员进一步掌握公司和企业具体的资金收支情况还能有效、及时地知道账务的基本记录内容,通过财务审核工作了解自身公司和企业的经济实力,有效地引导公司和企业走向常规的市场发展方向。

3财务会计账务审核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3.1假账问题

财务会计工作中需要保证一定的合理性和合法性,所以有这一点要求存在,财务会计审核工作的假账问题就是一件重要的事项。而且如果这种假账问题不能妥善处理,就会给公司和企业的发展带来一定的诟病,这种不良影响会持续下去。每一个公司和企业的运行方式都会存在本质上的不同,主要是由于公司和企业的侧重点有所不同。所以针对具体的现象,假账的制作也会存在一定的差别,就现如今的形势上看,假账的种类也是很多。而公司和企业中的人员主要是由于经不住利益方面的巨大诱惑而触犯法律,为了谋取一定的暴利会计和管理人员擅自篡改账目内容。还有一些企业和公司为了逃避国家的税务政策,而在财务审核之前就私自更改账务内容,导致偷税漏税等行为[4]。

3.2漏账问题

企业和公司一般会通过进一步扩大自身的实际生产规模而增强自身在市场中的竞争实力,然后获取一定的经济利益。即使企业和公司的规模不断壮大,在财务管理方面也会出现相似的问题。财务会计审核方面一般内容比较复杂,所以就会造成一定程度上的疏忽,而导致一定的漏账现象的发生。一般事务出现的频率比较频繁就会造成会计工作上的疏忽,尤其是录入信息的缺失,最终导致漏账的行为。漏账主要就是指在进行财务审核工作中,财务信息的漏记,使得财务信息记录得不完全,进而导致账目的不准确,没有如实地反映公司和企业整体的实际运行状况。

3.3改账问题

会计人员和公司企业的财务管理人员对财务相关信息的造假行为就是改账的过程,这种随意篡改的行为是国家法律所坚决不允许的行为。这种行为往往通过自身利益的实现而执行,所有带有一定性质的主动性,是会计人员应该坚决杜绝的行为。对于改账的具体内容的阐述就是会计工作人员和财务管理人员等可能实行行为的人为了自身的利益而私自更改账目,对公司造成重大的经济损害的行为。它的发生就是因为会计人员等职业的素质偏低,面对诱惑没有坚决进行抵制等直接原因所导致,而且账目一旦被人改动就不可能如实地反映公司和企业实际运行的状况,对其以后的发展也会带来一定的弊端[5]。

3.4错账问题

错账是财务会计中最容易发生的行为。人非圣贤孰能无过,每个人都有可能在工作的过程中出现一定的失误,这是正常的现象,但是在账目最后的审核和核实阶段如果没有进行有效地改正或者根本没有注意到这个错误的发生就会直接导致错账的发生。企业和公司为了自身的经济利益,通常会降低招募所需要的成本,一般会聘用一些没有实际经验的学生或者没有会计证件的非会计人员。但是这种行为往往会导致财务方面更多的困难,而且让公司和企业在未来的运营中承担一定的经济风险。财务会计的工作能力直接会影响生产经营中各个环节的具体资金的周转,如果在运行的过程中出现了错账的问题,将会给后续的工作带来一定的困难和麻烦。在账务记录的最后往往需要进行一定的核查和检验,就是为避免工作中的错误行为,而且对由于一些不合理的经济事务要进行一定的调查,财务会计的基本工作内容就是要对账务的合理性和合法性作出一定的保证,所以过程中一旦遇到不合理的经济事务的发生就要逐一地进行核实。一般财务会计人员就是没有把握住这个重要的过程而导致错误的持续,最终导致记录错账造成公司和企业的重大损失[6]。

4财务会计账务审核工作的优化办法

4.1加强企业内部财务会计账务制度管理模式建设

财务工作内容必须要建立一种合理、科学、健全的财务体系内容,这样可以有效地帮助企业和公司未来的发展和开创。不能因为公司的规模问题就是忽视财务问题,财务是公司和企业发展的关键命脉,所以我们要给予更多的重视和关注。建立一套适合自身的健全的财务管理体制是非常重要的,这种体制可以有效对公司和企业的发展有一定的导向作用,同时可以对公司和企业的各项工作内容起到一定的监督和管理方面的作用。对资金方面的支取做到一定的合理控制和把握,而且在制度的建立内容是要按照一定的实际具体情况,尽量减少一定的主观想法。当然还要符合相关的法律内容,同时也要符合实际的相关要求。企业应该加强债务方面的监督和控制,从而加强企业和公司的财务会计的信息化建设,实现资源和信息的共享机制,有效掌握资金的流向[7]。

4.2健全财务会计账务审核工作的有关规章体系

财务会计的工作中需要有具体化的规章制度去进一步约束工作的人员,一般的工作人员如果职业操守不高很难抵制一定的经济诱惑而做出违法行为,所以我们要建立一定的规章政策内容,去有效地约束大部分人员,帮助他们正确对待自己的工作。

4.3提高财务会计从业人员的专业技能与职业素养

正因为现如今的经济社会中,产生了越来越多经济诱惑,所以会计人员面对如此巨大的经济利益难保不被诱惑住,所以我们要从源头处加以控制,进一步提高会计人员的职业操守和专业化素养,不断提高自身的技能和水平,帮助他们树立远大的目标,切不可因为蝇头小利而错失未来大好的前程。

4.4做好账务记录,促进审核系统的科学转变

会计人员在处理会计事务时一般会有一种习惯,喜欢把信息放在一起做集中处理,但是这种情况往往会导致账目处理的不明确,会发生一定的漏洞和错误。记账的行为是会计工作中最重要的工作事项,只有真实有效的数据才能作为可靠的依据,所以工作人员需要做好账务记录,这样可以进一步促进审核系统的科学转变。

5结语

本文主要是对财务会计中的账务审核工作内容做具体的分析和研究,通过对过程中所存在的问题等内容,提出进一步解决的优化方法,不断地加以完善。通过一系列可靠的实际方法帮助公司和企业的财务管理提升现有的能力。

作者:赵雨薇 单位:佳木斯大学

参考文献:

[1]庄久红.财务会计报告的改革与发展[J].中外企业家,2014,(26).

[2]谢志娟.试析税务与财务会计的差异及其协调[J].现代经济信息,2015,(3).

[3]陈世权.当代财务会计的发展趋势[J].中外企业家,2015,(8).

[4]李霞,赵珍.公允价值理念下财务会计理论与方法探微[J].合作经济与科技,2015,(24).

[5]张懿天.现代财务会计的基本程序研究[J].东方企业文化,2015,(19).

[6]刘红倩.当代财务会计的发展的思考[J].财会学习,2015,(10).

[7]龚海霞.解读市场经济环境对财务会计的新要求[J].现代经济信息,20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