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会计教学模式分析

时间:2022-05-13 09:25:09

财务会计教学模式分析

摘要:市场经济发展步调不断加快,财务会计教学的宗旨就是要促使学生能够适应时展的需要。但是研究分析当前的财务会计教学,不难发现财务会计培养出来的学生很难满足经济市场发展的需要。为保持与经济市场发展相平衡的节奏,就需要对当前的财务会计教学进行改革。改革财务会计教学,提高教学质量,促使财务会计人才更能够适应社会发展。本文就财务会计教学模式改革进行简单分析。

关键词:财务会计;教学模式;改革

知识经济、全球经济以及信息技术快速发展,对财务会计教育教学提出更高的要求。为适应时展的需要,如何培养出高素质的财务会计人才成为财务会计教学的难点。但是分析当前的财务会计教学模式,不难发现其中存在这叫多的问题影响着教学质量的提高和学生学习效果的取得。为改变这种现状,就需要改革当前财务会计教学模式,促使财务会计教学能够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促使学生所学习的财务会计知识能够适应时展的需要。

一、财务会计教学现状

财务会计学科是会计专业一门核心的课程。该学科对提高学生会计应用能力非常重要。但是分析财务会计教学现状,不难发现其中存在着较多的问题,制约教学的发展,影响学生综合能力的提高。

(一)教师缺乏主动性

观察财务会计教师,发现大部分的财务会计教师教学仍旧处于被动状态。采用的教学方法非常单一[1]。在教学实践中,填鸭式教学模式仍旧占据着主导性的地位。大部分教师将理论知识向学生灌输。学生在学习的时候,并未体现出主动性。与此同时,教师教学活动开展,并未展开对学生能力的培养,学生并未掌握相应的学习方法,学生缺乏相应的分析能力。为应付考试,学生弄清楚笔记,熟记教师勾画的重点内容。实际上,在现代化的经济时代,企业对财务会计人才的需求不断增加,教师这样的教学模式很显然不适应企业的需要。

(二)理论知识与时间相脱节

现如今的财务会计教学,教师一味重视理论知识的传授,忽视实践教学的重要性。教师在开展教学活动的时候,将课本中的内容转移到电子教案或和摆上,对于实践性的操作技能并未传递。在这样一种教学模式下,学生逐渐失去兴趣,被动性表现的越来越明显。同时在这样的一种教学模式下,师生之间并未形成良好的互动模式。实践课程少,学生的实践能力就非常差。这就导致学生后期就业明显的弱势。

(三)缺乏完善的考核体系

实际上,就教学而言,好的考核体系显得非常难过重要。相对完善的考核体系对学生的学习辅助性的作用。同时好的考核体系还能够知道教师更好的开展教学。就目前财务会计教学现状来看,不少财务会计课程考核内容非常单一,并未形成相对系统和完整的考核制度。学习仅仅是为应付考试而设置。这样的考核方法完全是考查学生理论知识的掌握程度,并未对学生分析问题、理解能力以及表达能力进行考查。而事实上,这样的考察方法很难保证学生适应时展的需要。

二、财务会计教学模式改革策略

研究分析当前财务会计教学模式的现状,不难发现其中存在着较多的问题。而为了能够提高财务会计教学效率,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就需要针对目前的教学现状,采取有效措施进行改革,促使财务会计教学培养学生能够适应现代化发展。

(一)更新教学理念

改革财务会计教学模式,首先就需要教师更新教学理念[2]。教师更新教学理念,重视学科建设。财务会计教学,充分体现以人为本的教学理念。在课堂教学中,教师发挥引导性的作用,充分展现学生学习主动性。同时加强师生互动,为学生营造相对轻松、和谐的教学环境。通过不断创设问题的方法,鼓励学生大胆创新。在教学开展期间重视学生思考过程。学生思考其实就是自主学习的体现。教师引导学生多方面的思考。激发其学习主动性的同时,提高教师的教学效率。

(二)深化模拟实验课程

不少学校开设实验模拟课程。但是教学内容单一,表现形式代办,致使学生对模拟教学的热情不高。基于此,教师应充分发挥模拟教学的作用,深化模拟教学,改革模拟教学内容。如教师在实验课程展开前,编写试验项目。在编写实验项目的时候,必须做到严谨,结合实际企业的进行编写、设计,增强课程内容的真实性。同时还需要不断设计实验课程的形式。实验课程的宗旨是提高学生组织能力与自主能动性。促使学生在组织试验中能够相互协作。针对部分不懂得内容,教师进行有效的引导。另外为强化实验模拟的效果,学校应重视设备的引进。

(三)重视实践教学

财务会计本就是一门实践性极强的学科[3]。为提高学生综合素质,需要将理论与实践相互结合起来。就企业来说,要求财务会计人员上岗后就能够展开工作。针对此,教师在教学活动开展的过程中应重视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学校可与用人企业相互合作,组织学生定期参观学习。另外,还需要改革当前的考核模式。财务会计考核不可局限于基础上知识的考核,不可为了考试而考核。考核的宗旨是要让学生充分展现所学习的知识内容。培养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三、结语

总而言之,在财务会计教学活动开展的过程中,教师应当认识到当前教学模式存在的弊端,根据当前教学的局限性,改革教学模式,促使财务会计教学活动能够培养学生综合能力,促使学生适应时代的需要。

作者:程文凯 单位:汉口学院管理学院

参考文献:

[1]汪静,白玉翠.浅析基于工作过程的财务会计教学模式改革[J].商情,2011(19):39-39.

[2]刘洁.高职财务会计教学模式创新研究[J].财会通讯,2012,14(07):33-35.

[3]周竹梅.财务会计教学模式的改革[J].教育理论与实践,2013,15(14):58-60.